传去哪儿、携程深度整合 两大佬内部邮件强调“主导权”
2014-04-15   作者:记者 韦夏怡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沸沸扬扬的在线旅游两大巨头企业——去哪儿、携程的合并传闻再度掀起新波澜。而一改此前沉默的态度,两家公司的争夺人亦在15日分别通过内部邮件的方式给出了意味深长的侧面回应,并同时不同程度的强调了公司的“主导权”。
  15日,市场有消息称携程和去哪儿双方已经达成初步协议,合并方式将为100%换股的方式合并,换股比例为1:2。该消息同时指出,两家公司的合并方式将和2012年优酷土豆的经典并购案例相似。在优酷、土豆合并案中,土豆股东完全转化为优酷股份,新公司改名优酷土豆,土豆网退市。
    目前携程市值约70.4亿美元,去哪儿市值约32.8亿美元,两者合并就将会成为一个百亿美元规模的公司,这将对在线旅游市场形成深远影响。而诸如百度在新公司中持股的地位、携程分散股东架构对合并的影响以及双方业务的整合,携程CEO梁建章和去哪儿CEO庄辰超谁将主导公司等,也成为关注的热点。
  对于传闻,在采访中,不少旅游业界和投资界人士表示短期看可能性不大。有分析也指出,如果合并,携程与去哪儿之间将会在战略规划和执行上争夺主导权。特别是百度想要发挥其搜索业务方面的能力,探索新的纵向整合机会,这一点可能会和携程未来的战略产生冲突。而有意思的是,两家公司的CEO也在同日发布内部邮件强调了自身的主导性。“我坚信,在线旅游的所有第一都将属于去哪儿。”庄辰超强调指出,“至于市场的流言,我们始终在资本市场展开各种接洽和谈判,所有谈判都是以去哪儿管理层长期主导未来为前提开展的。我们的高级管理层平均年龄不到35岁,行业增速遥遥领先。去哪儿过去的清明小长假期间同比增速超过100%,其中门票业务同比增速15倍,业务增速还在不断提高,而很多新业务我们虽然没有大幅度宣传和返现,但是都是行业最领先的企业之一。”
  而另一方面,梁建章也表示,携程无线最近的交易量已经超过亿元,这是在中国所有电商里仅次于淘宝的,而且增长速度将会超过淘宝。携程完全有能力长期独立发展。而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他还抛出了一段令人玩味的说法:“一般来说,被收购方和收购方,肯定是收购一方来主导整合和未来发展……携程无论在市值还是营业额都高出那么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百度欲控股携程传闻再起 2014-04-08
· 携程泄密门:应主动预防而不是消极补救 2014-03-26
· 携程到底错在哪儿 2014-03-26
· 携程网安全漏洞亟待监管补缺 2014-03-26
· 携程的漏洞需要一个法律补丁 2014-03-2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