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先锋共话颠覆背后的故事
2014-04-15   作者:记者 李保金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近年来,随着O2O和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人们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都发生了改变,颠覆者的身影随处可见。有人说是技术促成了颠覆,有人说是创意造就了颠覆,也有人说是需求酝酿了颠覆!这些颠覆到底是怎么产生的?它们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CCTV《对话》4月13日播出的“将颠覆进行到底”中邀请嘀嘀打车CEO程维、明星衣厨CEO林清华和壹人壹本董事长兼CEO杜国楹三位移动互联网行业先锋、颠覆的创造者共话颠覆背后的故事。

    很多人觉得一件事情不可能的时候,有人偏偏发生了可能,发现有可能颠覆或者改变这个行业的规则,探讨一下,在你们看起来颠覆的背后,到底有着什么样一些思路在支撑你们。主持人陈伟鸿的这一提问正好切合了观众心中一直以来的好奇心。

    程维:感知行业痛点 抢占先机

    谈到自己颠覆了谁时,嘀嘀打车CEO程维称,两年以前,我们创业之前,打车是去路边打车,现在是车到楼下等你,两年以前,出租车司机到定单是用眼睛找路边的客人,现在用耳朵听,甚至网上支付还有优惠。

    颠覆的背后,程维说,首先是我们感知到用户是有痛点的。大家都有体会,我自己不开车,所以我去什么地方都打车。我印象很深刻,有一次我在杭州的时候,我要去一个地方,大概5公里,天下着雨,我很着急,大概等了半个小时等不到车,我只能够走过去,一边走,一边打,等到我走到地方没有打到车,那个时候我觉得只要有人帮我叫辆车,什么我都愿意给他,是这种感觉。

    我看到这个行业有很多痛点和问题,只是今天怎么解决这些问题,互联网特质就是通过一个平台能够把信息更加透明,更加高效去扭转。相信我在打不到车的时候,有一辆可能在附近,他可能也找不到乘客。这时候如果有一个互联网的平台,能够把这些需求和空车司机放在一起来,大家更高效组合在一起,有机会解决这个问题。

    程维补充说,一开始只是有一点点感觉,这件事情有可能能够实现。要说对它有多少笃定,可能就是20、30分,如果这件事情所有人都看清楚了,是可以做的,基本上也没有机会了。

    林清华:美女给他创业启发

    “与其说颠覆不如说重新定义。”明星衣厨CEO林清华说,现在这种移动互联网已经给我们提供最快捷的方式,我们提供的内容最新、最快最丰富,同时我们提供购物链接,这是过去传统媒体所达不到的。我们不仅仅是时尚媒体,我们还是时尚生活去购物的平台。他表示,颠覆是需要一个过程的,我们一开始算重新定义,重新定义更准确一些,但是未来可能有颠覆发生。我期待这种颠覆的出现。

    对于明星衣厨这款男女通杀的应用,它的背后则有着一个技术男和美女的故事。林清华微笑地说,当初想选择这个点创业,是一个很偶然的机会。2011年的时候,大数据特别火,当时和几个做技术的朋友一起探讨,如何在大数据领域做创业,我们经常选择去三里屯,但有时候我们讨论问题的时候,这帮技术男老是开小差,到处看。

    既然这个地方这么多美女,我想这些美女是怎么把自己打扮漂亮的,我们发现三里屯的美女很懂时尚,会买会穿会搭配,我想我们做出一款产品来,一个普通的女生也能会穿,会搭配,穿的很漂亮,这肯定是一个强需要,后来调查得知她们经常会看一些时尚类网站,或者时尚类杂志。但是看到喜欢的衣服不知道从那里买,没有提供购物的链接。

    我们觉得这是我们的机会,我们想从时尚大数据创业,用了半年多的时间,开发了一个大时尚,大数据的一个自动匹配的平台,一款明星穿的衣服,可以迅速匹配出同款或者多款衣服。这个女生经常用明星衣厨,不仅会买,而且会穿。

    杜国楹:一辈子 一个本

    壹人壹本董事长兼杜国楹表示,几百年来,我们书写记录的习惯就是传统纸和笔,今天这样一个数字设备商可以实现了,在过去的10、20年当中,大量的,尤其商务人群,移动办公设备是笔记本电脑,今天只有笔记本电脑1/5甚至1/6的重量,更轻薄的设备完全实现移动办公这就是中国本土的pad,E人E本,我们颠覆的是ipad,ipad是一个娱乐的pad,E人E本是办公的pad。

    对于明确表示要颠覆iPad的E人E本来说,杜国楹表示,我们思考这个项目创新的元年,大概是2005年,我本人是一个疯狂的记事本的使用者,每个月用两三个本子,十几年下来,每次公司搬一次家的时候,有好几个大纸箱子跟我一起走,我非常苦恼。

    当时我就想能不能做一个数字化的本子,一辈子,一个本,可以用到老,一生无论写了几十万页,几百万页都在一起,随时随地可以查,随时随地可以搜索,基于这样一个最原始的想法,2008年我们开始投入研发这个产品,当时没有安卓,没有3G,没有ipad。

    大家看到第一款E人E本上市的时候,ipad没有发布。第一款产品更多定位于一个数字化的书写设备,对传统纸制的纸和笔的替代,这样一个东西。当我们第一款产品上市前夕,国内的3G开了,安卓开始流行起来,要流行的前兆已经出现了,所以我们快速的切到安卓上来,那么我们立足于第一个最原始的想法,颠覆纸制的纸和笔,这个工作我们基本完成。

    杜国楹还展示了几个用户在E人E本上做的作品,这样的颠覆让现场观众为之赞叹!~

    杜国楹解释说,每一个笔画,可以选毛笔、铅笔、钢笔,任何一个笔,做出任何一个特殊效果,篆刻的印章都是在本上自动生成的,输入任何的形状,都可以。

    我们有一个特殊的技术,电磁,除了ipad的手动屏之外,还有一个触碰技术是电池,那支笔,这支笔是1024G的压感,放在屏幕上的时候,你轻重缓急,所有的笔画粗细都呈现出来,感应1024G,你可以看到每一个字的细节的变化,跟毛笔的宣纸上的表达会接近的。

    有人说是技术促成了颠覆,有人说是创意造就了颠覆,也有人说是需求酝酿了颠覆。现场嘉宾张鹏则表示,有一些不一定是技术上得高大上的创新。比如说嘀嘀打车不涉及颠覆性的技术的诞生。它做的核心在于,其实是信息本身。他创新的核心在于他把信息中原来不对称的东西对称了。每一次创新不一定是技术上要做一次惊天动地的一次事情。但是,关键还是刚才陈伟鸿老师说的那一点,需求很重要,人群很重要。所有的创新都是从不起眼的开始,而不是高大上的技术开始。

    更迅速、更便捷阅读深度解析、分享新锐观点,请扫描二维码,关注经济参考报微信公共账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何宝东:移动支付是移动互联网新商机 2014-04-09
· 私募热议移动互联网投资 2014-04-04
· 移动互联网,一路向东? 2014-03-28
· 移动互联网万亿金矿待挖 巨头寻新增长点 2014-03-10
· 主题机会“串烧”移动互联 2014-03-1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