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再掀员工持股热 投资尚需精挑细选
2014-04-15   作者:毛万熙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上海医药、中国建材、绿地集团、海螺水泥……多家国企近期纷纷表示要探索员工持股、推出激励方案,让人目不暇接。业内人士指出,员工持股并不是一个新事物。辅以资本市场与国资国企的其他配套改革,此次掀起的员工持股热潮或成为扰动相关上市公司股价的因素。“2.0版”员工持股方案有可能提振哪些公司的业绩?从历史数据看,投资者应着重关注公司治理完善规范、处于完全竞争性领域、行业环境较佳的相关上市公司。投资者需“挑肥拣瘦”,小心筛选后再下手布局。

  股权激励效果有限

  员工持股并非新鲜事,多年前便被引入国企改制过程,还出现过管理层收购的试点尝试,但由于国有资产流失的争议,最终被有关部门下文叫停。此后,员工持股逐渐淡出国资改革的舞台,上市国企在股权激励的框架下还偶有尝试。据Wind统计,A股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共981家,占上市公司总数的38.7%,而自2005年至今,上市国企共出台95件次股权激励方案,仅占上市公司全部股权激励方案的13%。

  这些持股计划究竟效果如何?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表示,过去几年已采取股权激励方案的国有上市公司中,收效甚好的寥寥无几。

  资本市场体制不健全是影响实施效果的一大因素。北京师范大学公司治理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高明华指出,我国资本市场信息披露制度尚不健全,股价显示不出上市公司的真实绩效,使激励效果打了折扣。资本市场的法规也存在漏洞,如《公司法》规定公司高管任职期间每年转让的股票不得超过其所持有本公司股票总数的25%,该规定对高管辞职后抛售股票无约束作用。

  实际数据也表明,股权激励不如看起来那么美。选取2006年至2010年间实施股权激励计划的82家包含国企在内的上市公司(剔除金融类、ST、*ST、数据缺失等公司),根据其年报进行各项指标统计可发现,激励计划公告日的前十个交易日与后四个交易日平均超额收益率可保持正值,并且实施计划之后的第一年总资产收益率和净资产收益率均呈现较快的上升趋势,但在第二年和第三年两个指标便均出现下降,而这些公司的股权激励计划有效期多为5-10年。

  也就是说,无论经济大环境怎样,股权激励能够支撑上市公司业绩加足马力跑上一段时间,短期内能带来股东财富的增加,但长期效果并不显著。

  持股范围得到规范

  包括员工持股在内的新一轮国企改革被资本市场寄予厚望。重启的员工持股试点与过去相比,打上了两个新标签,一是混合所有制企业,二是管理层和企业骨干持股,范围得到限定和规范。

  “2005年之前的员工持股甚至现在的一些股权激励案例中,持股的面太广,内部持股的差距没有拉开。可以说是人人持股、平均持股,激励成为一种福利,失去了其本义,激励效果不大。”天强管理咨询公司总经理祝波善称。此轮改革鼓励关键岗位的经营管理者、核心技术人员和业务骨干持股,新一轮员工持股将以更严谨、更科学的方法重启。

  不过,员工持股的具体形式与以前相比未发生脱胎换骨的变化。从各级国资管理系统透露出的方案来看,不少国资委重启的员工持股将考虑在混合所有制企业中允许员工个人出资入股或以投资公司、股权信托、有限合伙企业等方式持股。

  员工持股公司、信托公司持股等乍看之下像新名词,其实也属于“朝花夕拾”,过去或多或少尝试过。刚刚公布激励计划的绿地集团采取的就是员工持股方式,绿地集团管理层43人出资10万元设立格林兰投资,通过一系列复杂的“有限合伙人”安排代持了3759.74万元的绿地员工持股权,格林兰投资控制了28.83%的绿地股份。

  信托公司持股也不如听上去那般神秘。这种方式就是企业将员工的购股资金作为信托财产委托给信托机构,依据委托人确定的管理方式或信托公司代为确定的管理方式管理和运用信托资金或信托财产,员工股权可以在内部按照既定规定进行转让、继承、回购等行为,至此完成持股计划。

  尽管具体形式会沿袭以往模式,但业内人士指出,辅以资本市场与国资国企的其他配套改革,员工持股除了作为短期催化剂之外,未必不能构成长期支撑股价的利好因素,推出相关计划的公司仍是资本市场不可错过的盛宴。

  三维度考察投资标的

  有业内人士表示,从历史数据观察,面对不断抛出员工持股“2.0版”的国有上市公司,投资者着重关注的标的应满足公司治理完善规范、处于完全竞争性领域、行业外在环境较佳等标准。

  为给持股计划留有充分的考察期限,选取2006年至2011年期间实施股权激励的国有上市公司作为样本,剔除停止实施与财务造假者,共有格力电器等24家公司,2006至2011年的六年间各有6、1、4、3、6、4家公司实施股权激励计划,每年均有分布,其中15家处于制造业、3家处于房地产业。

  统计显示,在这些公司中,烽火通信等14家公司在激励方案实施前后即出现股价上涨。南天信息等12家公司在方案实施后的两年间股价呈“倒V型”,股价上涨了5至20个月后便进入下跌通道,这些公司主要落在通信技术行业和各类制造业。

  上述公司的表现已算不俗。华菱钢铁等7家公司在公告后出现了长时间股价下降,其中西藏城投与华侨城的股价短暂冲高后即开始下跌,天地科技与中国南车在实施持股计划的两年后股价仍未有起色。这些企业多属于重工业、房地产业、食品业,其中钢铁等周期性行业出现较长时间的整体过剩。

  有两家公司在实施后的两年间保持股价一路上扬,分别是上海家化与双鹭药业,分属化学制品制造业和医药制造业。这两家公司均处于完全竞争性领域,并且股价有坚实的业绩支撑:二者的营收与净利润在实施的第一年至第三年连续快速上涨。另外二者在体制机制上市场化程度较高,公司治理较为规范,上海家化更在2011年成为上海国资委主导改制的第一家国企,整体出售给平安集团。

  从理论上来说,技术/智力密集型企业也值得关注。祝波善指出,从现代企业的角度,人力资源管理将过渡到人力资本管理,可资本化的人力资源主要指科研、创意、设计等企业中能够作为重要生产要素的骨干人员。未来实施员工持股的国企将更加集中在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上市公司等。

    更迅速、更便捷阅读深度解析、分享新锐观点,请扫描二维码,关注经济参考报微信公共账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中基协探索基金业员工持股 2014-03-11
· 证券业或破局金融国企员工持股 2014-03-07
· 黄淑和委员:员工持股比例将因情况而定 2014-03-04
· 厉以宁:国企员工持股没规范不要轻易试点 2014-03-03
· 员工持股事关股市健康发展 2013-11-2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