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正回购加码 国库现金驰援资金面影响有限
2014-04-15   作者:王媛  来源:中国证券网
分享到:
【字号

  在今日将有500亿国库现金定存投放市场的同时,央行在公开市场温和加大正回购操作量。据交易员透露,15日,央行将开展930亿28天期正回购和790亿14天期正回购操作,总量1720亿。

  尽管该操作总量较上周四增量五成,但鉴于今日有500亿6月期国库现金定存招标,再加上有1500亿正回购的到期,对冲后,今天单日仍向市场净投放资金,因此,正回购加码对今日市场资金面影响有限。

  截至记者发稿时,质押式隔夜回购利率开盘首笔交易报2.50%,较前日加权平均利率下跌12个基点。

  而另一个当下资金面充裕的证据是,今早招标的6月期国库现金定存利率大幅下滑。据交易员透露,今早财政部和央行招标的6月期国库现金定存中标利率5.00%,不仅较上期即2014年1月14日中标利率下滑了102个基点,也创下了6月期国库现金定存利率自去年5月份以来的新低。

  “这期还跨今年6月底,中小银行的需求也并不多。”某银行资金交易员表示,这表明当下银行体系资金较为充裕,中小银行揽存压力并不大,同时市场传闻15日准备金调整日将迎来退款,因此今日市场资金面将较为充裕。

  对于上周公开市场由连续八周的净回笼转为净投放,中信证券首席债券分析师邓海清对中国证券网记者表示,央行宽货币条件日趋成熟,上周的净投放仅是起点。原因之一就是,经济下滑形势严峻,三月惨淡进出口数据和人民币贬值,意味着外汇占款大幅下降,这已是央行宽货币必要条件。

  “此外,国务院要求央行切实降低融资成本,一周连续两道令牌,商业银行降准呼声渐起。再加上多地地方银监局严格影子银行监管,央行宽货币的监管环境已开始具备。”邓海清表示。

  分析:

  东莞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陈龙表示,央行加码正回购原因在于市场目前还是处于一个总量宽松的态势,加大回笼货币力度是为即将到来的紧张局面储备货币。"资金紧张的因素主要来源于一是财政缴款,二是外汇占款可能将出现下降,三是商业银行分红,这些因素叠加是构成资金市场可能将会出现紧张的主要原因。"

  4月上旬,由于财税缴款的动作还未大规模启动,财政缴款对于资金面的影响相对较小,比较明确的 3 月份外汇占款增量应该还会保持正增长。"商业银行分红对于资金面的影响可能要等到下个月。因此,如果央行没有放水的动作,比如逆回购、降准等,4 月份中上旬应该是二季度流动性最为宽松的时期。"

    更迅速、更便捷阅读深度解析、分享新锐观点,请扫描二维码,关注经济参考报微信公共账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央行今日开展630亿元正回购 二季度流动性仍紧平衡 2014-04-08
· 央行周四进行900亿元正回购 连续8周净回笼 2014-04-03
· 央行开展720亿正回购 回笼力度增加 2014-04-01
· 央行恢复14天正回购 资金价格现上行压力 2014-03-27
· 正回购量增加 央行开展460亿28天正回购 2014-03-2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