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开闸后首批上市公司四成业绩变脸
2014-04-15   作者:记者 吴燕婷/广州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随着今年首批一季度业绩预告陆续披露,投资者深刻感受到次新股业绩“变脸”之快。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市的48只次新股中,已经有17只出现业绩变脸。

  上市即变脸

  由于对2014年一季度盈利预估出现近一亿元误差,1月28日上市的牧原股份成了IPO开闸以来首只业绩大幅变脸的个股。
  3月29日,牧原股份发布《2014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称,其2014年一季度净利预计亏损4500万元至6500万元。
  这与牧原股份1月27日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公告书》中的预测值相差巨大,在该份公告书中,牧原股份预计公司2014年1至3月净利润较2013年同期变动幅度在-20%至20%,净利润变动区间为2331.60万元至3497.40万元之间。其中2013年1至3月净利润为2914.50万元。
  对此,牧原股份把亏损归咎于一季度猪价连续暴跌:“进入2月份,生猪价格在春节后快速下跌,跌破了12元/公斤,3月份则进一步跌破11元/公斤,已经低于2013年生猪销售价格最低点,预计一季度公司生猪销售均价低于生产成本。”牧原股份在《修正公告》中说明。
  于今年1月27日登陆中小板的次新股金一文化,也出现业绩大变脸状况。
  金一文化在上市报告书中预计今年一季度扣非净利润同比变动幅度为-15.02%至-28.80%,金额在1550万元至1850万元之间。去年同期为盈利2435.83万元。3月31日,金一文化发布了业绩修正预告,预计一季度净利润为亏损1200万元至1900万元。对一季度净利的预测最大相差近4000万元。而作为“贵金属工艺品第一股”,金一文化称,一季度其生产原料黄金价格上升是公司致亏的主要原因。
  除牧原股份及金一文化外,东易日盛、绿盟科技、东方通、安控股份、鼎捷软件、赢时胜等次新股上市不到两个月就宣告首季亏损。天赐材料、金轮股份、欧浦钢网亏损幅度进一步拉大。

  疑过度“包装”

  经过了“史上最严财务核查风暴”考验及长达一年多时间的酝酿,市场对IPO开闸后首批亮相的企业抱以强烈信心。然而令人失望的是,大多数次新股都没有通过上市后首季业绩“试金石”的考验。
  出现“上市即变脸”的情况,有专家认为,这并不代表公司的业绩在这一季度之内发生了急剧恶劣的变化,更多的可能是公司在上市财报过于“亮丽”的衬托下出现“变脸”。
  一家国内知名会计事务所人士告诉记者,由于证监会对上市企业都有硬性的业绩增长要求,企业上市前一般都会对财报进行一些合理的会计处理。一旦企业上市,企业真实的运营情况会逐渐披露出来,再加上一些上市成本,首季业绩下滑乃至亏损很常见。
  对于次新股牧原股份的“变脸”,此前有媒体就指出其在商品猪和种猪方面的毛利率高于同行业水平,或有财务造假嫌疑,并不是简单的“生猪价格持续下跌”导致。
  另外,记者查阅上述“报亏”企业的业绩报告发现,除了企业自身所处行业的周期性原因拖累业绩之外,首发发行费用体现为共有的吞噬净利润的“祸水”。牧原股份及金一文化在业绩说明中都提到了首次发行费用对业绩的影响。
  安控股份在上市公告书中明确表示“公司预计2014年第一季度收入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但亏损较上年同期减少幅度有限,主要系预计本期将发生较大金额的发行费用等期间费用所致”。

  保荐机构难辞其咎

  “次新股上市即变脸,究其根本原因,是核准制带来的高上市门槛。”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当前来说,上市的门槛本来不低,企业要保证三年持续盈利,加之在核准制的基础上,形成了一种优选上市的规则,企业为了顺利上市,就会在规模上、盈利水平上攀比,冒着造假的道德风险,编造一个美丽的业绩谎言。” 
  此外,专家认为,“次新股变脸”问题,保荐机构也难辞其咎。作为市场化约束机制的重要步骤,保荐机构及其保荐代表人须以尽责及诚信为出发点,推荐企业发行上市,从源头上保证拟上市公司的质量。一旦出现上市公司业绩严重变脸,应严格追究保荐机构责任。
  此次“最严财务核查”下的次新股业绩“变脸”也给市场的爆炒行为敲响了警钟。上海财经大学国际金融系主任奚君羊提醒,当前中国股市的“投机”性质严重,理性投资风气不足,打新机构及个人都存在盲目追捧新股的心理。此轮次新股“变脸”,恰给“炒新”的投资者敲醒了警钟。

    更迅速、更便捷阅读深度解析、分享新锐观点,请扫描二维码,关注经济参考报微信公共账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IPO开闸,市场热情高涨 2014-01-12
· IPO开闸后首批两只新股8日起申购 市场热情高涨 2014-01-08
· IPO开闸能否成就地方国企改革? 2014-01-04
· IPO开闸 83家已过会公司整装待发 2013-12-03
· IPO开闸不能让企业靠幸运捡漏上市 2013-04-0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