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军4K电视 乐视再“搅局”
2014-04-15   作者:记者 李静/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4月9日,乐视TV创始人贾跃亭在新款4K电视X50 Air发布会上介绍新产品。 新华社发

  乐视一直被彩电业界称之为“搅局者”。过去两年,这家以视频起家的企业突然高调杀入智能电视领域,其频繁采取的低价策略颇让传统彩电企业头痛,而着力构建的“平台+内容+终端+应用”的全产业链体系,也改变了彩电业传统的盈利模式。
  这一次,乐视盯上了4K。

  乐视进军4K生态系统

  “我们正在重新定义电视。”4月9日,北京五棵松,一身休闲装打扮的乐视CEO贾跃亭在台上如是说。
  当天,乐视TV在京正式发布4K生态系统——Le4K,通过由4K内容及应用、4K云平台、4K屏幕、4核处理器组成的“4X4”完整4K体系,为用户提供包括画质、图像、声音、内容、速度、操控等在内的4K体验。同时基于Le4K生态,乐视TV也推出了其首款4核、4K、H.265硬解码的智能电视——50英寸4K超级电视X50 Air,定价2999元。
  贾跃亭称,乐视基于Le4K推出的首个4K终端X50 Air不只是一台电视,而是一套完整的4K大屏互联网生态系统。“乐视的理念是打造让用户疯狂的产品,当然还要有让用户疯狂的价格。只有革命性的产品已经完全不够,而需要革命性的产品加革命性的生态系统。不只是做硬件和软件,更要做垂直整合的完整生态系统。”
  此外,贾跃亭表示,从2014年起,乐视自制和引进的内容将全面4K化。“虽然市面上已经有很多4K电视了,其实它们更多的只是一个屏幕、一个噱头而已。”而乐视将依靠垂直整合的4K完整生态,推动4K由概念转化为用户价值。
  乐视高级副总裁高飞则进一步解释说,对于国内其他影视公司来说,他们没有4K终端,做了4K内容也没有变现的地方,所以短期内乐视还是将依靠自制。

  一直以来的“搅局者”

  4K电视在国内已不算新事物。早在乐视之前,长虹、海信、夏普、索尼等国内外厂商都在国内有所布局,就在3月,联想、东芝、康佳、TCL、海信等还接连推出了全新款的4K电视。在艾媒网艾媒咨询CEO张毅看来,乐视此次进军4K电视,再次扮演了“搅局者”的角色。
  事实上,乐视“搅局”已不是首次。这家以视频起家的公司,自进入智能电视行业以来,其频繁采取的低价策略已经让传统厂商颇受震撼,着力构建的“平台+内容+终端+应用”的全产业链业务体系,也改变了电视行业传统的盈利模式。
  而此次X50 Air的推出同样让业界震撼。据悉,目前国内市场50-55寸的4K电视价格不菲,大都在9000元-2.5万元之间。X50 Air此次定价2999元,这还是包含云弧底座、遥控器、2副3D眼镜等在内的全配价格,仅为国内外同类产品一半。乐视再次扮演了“价格杀手”的角色。
  “不管怎样,乐视此举肯定会大幅加速4K电视的价格下沉。”互联网观察人士洪波表示。
  和往常一样,乐视的4K电视和相关计划一发布,业界褒贬不一。有拍手叫好的,有说乐视又开始放卫星的。
  对于这种外界的质疑,贾跃亭似乎早已经习以为常。“今天还有大量的竞争对手认为乐视的模式是错误的”,贾跃亭说,“大屏互联网还处于发展的早期”,其市场潜力还远未被发掘,而“4K是顺应整个的技术发展趋势,是用户的需要。”所以只要顺着这条路走,就可以赶上下一个风口。

  彩电业迎来新模式

  洪波表示,正如同小米在手机行业引起的变革一样,乐视也正在效仿小米,力图用产业链垂直整合的新模式影响传统彩电行业,即“用互联网模式重塑电视行业”。
  而在贾跃亭看来:“乐视并不是在冲击任何一个传统厂商,或者在颠覆任何一个传统厂商,而是希望能够创造一个新的商业模式,新的经营模式,能够真正符合互联网时代特征的新模式。”
  目前的彩电业也正在发生着这样的变化:一方面,诸如乐视、小米这类互联网企业正积极投身智能电视行业,另一方面,传统电视企业也在谋求与互联网企业的跨界合作。
  张毅认为,在这两种方式中,企业都没有期望从硬件中赚多少钱,而是期待能在硬件大规模普及之后进行后向收费,如广告、内容、应用等收入。
  不过,业界对乐视模式还是表示了谨慎乐观。洪波表示,毕竟电视不像手机,个人属性没那么强,所涉及的产业链条,比手机也更复杂。因而,乐视的新模式仍需要市场证明。而张毅则表示,乐视能否成功取决于几点,即内容、产能和渠道。“乐视讲了一个好故事,但能否将故事讲好还要看乐视的决心。”
  另外,4K电视的热销并不代表4K产业就能马上迎来快速发展期,因为4K电视背后还有片源、芯片解码、网络带宽三个因素亟待解决。
  但在一些行业分析师看来,不管怎样,乐视多多少少对彩电业格局产生了影响,你已不能忽视它的存在,这本身就是一种成功。另外,乐视的入局,也重新激活了传统企业的活力,使得他们投入到电视产业的这场变革中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寄望4K电视复活日本电视品牌 2014-02-10
· 康佳发布10核4K电视 2013-12-31
· 4K电视权威认证规范出台 2013-11-12
· 乐视网并购融资计划现新隐忧 2013-10-23
· 乐视发布2499元50寸超级电视 2013-10-1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