脸谱加快进军金融服务市场
2014-04-15   作者:记者 王婧/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据外媒报道,美国社交网络巨头脸谱(Facebook)目前正准备逐步深入金融服务市场,计划为用户提供转账和电子货币等服务。
  英国《金融时报》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脸谱几周后就可能获得爱尔兰监管机构的批准,允许用户在脸谱账户中存入资金,用于支付或者转账。通过爱尔兰央行的该项授权,脸谱将成为一个“电子货币”金融机构,脸谱可发行代表一定存入货币价值的电子货币。通过欧洲金融监管的“通行证”原则,这种电子货币将在整个欧洲范围内有效。
  知情人士表示,脸谱已经在与三家通过网络和智能手机提供国际转账业务的伦敦创业公司讨论合作事宜。这三家公司分别是TransferWise,MoniTechnology和Azimo。脸谱希望能支付给Azimo公司1000万美元,聘请其创始人之一作为脸谱金融业务开发的一名负责人。
  上述消息尚未得到脸谱公司的证实。
  有分析指出,脸谱近来在照片展示和好友状态更新等传统功能之外拓展业务领域的战略意图十分明显。转账业务拓展显示出脸谱业务转型的一个方向。此外,其他互联网巨头近期也明显表露出向金融服务业务进军的趋势。非银行业金融机构正在对传统金融业的垄断展开挑战。
  美国互联网巨头谷歌(Google)一直强调其拓展移动支付和移动钱包产品的战略,但目前这些服务尚未被消费者广泛采用。谷歌已经在英国注册,获准发行电子货币。这与脸谱在爱尔兰寻求获批的服务相类似。中国的腾讯(Tencent)和阿里巴巴(Alibaba)等大型互联网企业均在开拓移动支付平台。此外,阿里巴巴和腾讯还已分别推出余额宝和理财通等互联网理财产品。
  目前,脸谱的盈利主要来自于广告收入,但金融服务也逐渐成为其盈利的重要来源之一。脸谱已经获准在美国进行部分金融服务,允许其处理用户对应用内购买进行的支付。据《金融时报》报道,脸谱提交给美国证交会(SEC)的文件显示,2013年脸谱协助进行的交易金额达到21亿美元,其中主要是游戏付费。脸谱对类似交易收取30%的费用,这部分收入占其总收入的约10%。
  有分析指出,进入国际转账业务市场是脸谱扩展新兴市场业务战略的一部分。脸谱想要成为可以在新兴市场提供多种服务的企业,而国际转账业务只是其迈向全方位金融服务的一个起点。
  截至今年3月底,脸谱在印度的用户数量已超过1亿人,自此印度成为继美国之后脸谱第二个拥有过亿用户的国家。脸谱在全球共有12.3亿用户,目前正在越来越多地依靠新兴市场来推动增长,而移动市场更是其发展的重点之一。印度是全球智能手机普及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在印度的约1.65亿互联网用户中,超过一半通过手机使用互联网。有分析预计,今年下半年脸谱在印度的用户可能超过1.5亿,从而超过美国成为其用户人数最多的国家。

    更迅速、更便捷阅读深度解析、分享新锐观点,请扫描二维码,关注经济参考报微信公共账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雅虎服务将禁用脸谱谷歌账号登录 2014-03-06
· 盖茨重夺全球首富 “脸谱”集体致富 2014-03-05
· 190亿美元买下4.5亿用户 脸谱下血本收购WhatsApp 2014-02-21
· 脸谱将发售7000万股股票 2013-12-23
· “脸谱”计划开拓亚非市场 2013-08-2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