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汽拟整体上市 安凯客车去留存疑
2014-04-15   作者:记者 吴黎华/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4月14日晚间,江淮汽车发布公告称,公司4月13日接到控股股东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汽集团”)的通知,根据该通知,江汽集团拟通过重大资产重组方式实现整体上市,该事项将对公司构成重大资产重组。同一时间,江汽集团所控股的安凯客车也发布停牌公告,宣布江汽集团正在筹划重大事项。
  江淮汽车公告称,经公司申请,江淮汽车股票自2014年4月15日起停牌,停牌不超过30天。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3年末,江汽集团是江淮汽车的第一大股东,持有后者35.43%的股份。2013年4月1日-4月2日,江汽集团通过二级市场增持了738万股江淮汽车股份。
  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末,江淮汽车的总资产为236.72亿元,净资产为68.40亿元,报告期实现营业收入336.20亿元,实现净利润9.17亿元。与此同时,江汽集团的总资产则为335.5亿元,总负债242.4亿元(合并口径,未经审计),报告期销售收入为382.5亿元,截至报告期末,江汽集团持有安凯客车20.73%的股权。
  数据显示,在江淮汽车的固定资产构成中,乘用车一、二厂、公司本部以及轻卡二厂的土地均为江汽集团所有,上述资产账面价值为6.11亿元。由于此前没有整体上市,江淮汽车和江汽集团之间存在大量的关联交易:截至2013年末江淮汽车的应收账款中,有2360万元来自于江汽集团;其出售商品/提供劳务中,与江汽集团当年发生的关联交易金额为4842万元;江淮汽车承租江汽集团土地的年度费用为1048万元,江汽集团还转让了1.27亿元的土地使用权。
  公开资料显示,早在2012年9月,江淮汽车、安凯客车就先后启动了股票回购不超过3亿元和1亿元的计划。这两家上市公司的回购行动被业内认为是为江汽集团整体上市提前做准备。经过此前的引入战略投资者也就是混合所有制的改革后,安徽省国资委持有江汽集团70.37%的股权,为江汽集团的控股股东;建投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为江汽集团第二大股东,持有江汽集团25%的股权;合肥实勤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普通合伙)为江汽集团第三大股东,持有江汽集团4.63%的股权。
  目前尚不清楚江汽集团是否会继续保留安凯客车和江淮汽车两个上市平台。截至停牌前,江淮汽车收报于10.42元/股,总股本为12.85亿股,总市值为134亿元,市盈率为14.6倍;安凯客车则收报于4.05元/股,总股本为6.96亿股,总市值为28.17亿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江淮汽车在巴西推出改款J3 2014-03-20
· 江淮汽车被指小毛病不断让人头疼 2014-02-28
· 江淮汽车被指小毛病不断 车主投诉居高不下 2014-02-25
· 江淮汽车锈蚀门后频遭投诉 2014-01-21
· 江淮汽车有望受益安徽国企改革 2013-12-2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