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股东增持金地股份 疑是安邦人寿加仓
2014-04-15   作者:记者 梁倩/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14日,金地集团连续发生3笔大宗交易,每股作价7.18元,合计成交9762.76万股,金额达7.01亿元,接盘方全部出自机构专用席位。
  具体来看,3笔大宗交易分别为海通证券北京光华路营业部卖出3328.57万股,金额2.39亿元;瑞银证券北京金融大街营业部卖出4952.14万股,金额3.56亿元;中投证券北京北三环东路营业部卖出1482.05万股,金额约1.06亿元,合计占总股本约为2.18%。
  此次大宗增持,市场推测可能是安邦人寿所为,因为其此前高调表示未来12个月内将继续增持金地股份。也有业内人士认为,也不排除是“明天系”下的生命人寿所为,其与“安邦系”同样持有金地股份17%的股份。一个想维持第一股东身份,另一个则想成为第一股东,增持均有理由。
  11日,生命人寿发布的权益报告书中确认,公司目前通过集中竞价交易累计购买金地集团股份数已达79024.90万股,占后者总股本的17.673%。扣除授权福田投资行使股东表决权的股份,生命人寿拥有的金地集团有表决权股份比例也已达到12.865%,成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根据表决权计算)。
  而之前第一大股东福田投资,扣除6月30日即将到期的生命人寿所授权福田投资的4.808%,其所持股本比例为7.85%。加上其一致行动人“安邦系”下安邦人寿5%、安邦财险5%,持股比例合计为17.85%,仅高于生命人寿0.177个百分点。
  有分析人士认为,虽然生命人寿表态未来12个月内仍将根据证券市场整体状况并结合金地集团的发展及其股票价格情况等因素,决定是否继续增持。但也不能排除其暗度陈仓,表面一套,暗地增持。
  资料显示,此次增持战由来已久,而在业内人士看来,双方的“掐架”还将继续。2014年1月21日生命人寿董事会通过“通过二级市场继续增持金地集团股份不超过该公司总股本的20%”的决议之后,公司随即连续增持。其中,2月份买入4201万股;3月份买入9170万股;4月截至11日再度增持1200万股。而“安邦系”则是在安邦财险2013年12月3日举牌金地集团后,同月,安邦人寿便购入22076万股。而在近日,安邦人寿少量买入44.73万股后,持股比例达5%,主动“撞线”。

    更迅速、更便捷阅读深度解析、分享新锐观点,请扫描二维码,关注经济参考报微信公共账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谁在买卖招行 安邦上位二当家 2013-12-13
· 安邦产险137亿举牌招商银行 2013-12-12
· 安邦保险缘何抢筹银行股 2013-12-12
· 金地上半年利润同比下降近四成 2013-08-19
· 金地集团:今年开工面积572万平方米 2013-04-1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