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周“三审”预算法 地方政府发债可望有条件放开
公开透明重改革
2014-04-15   作者:记者 赵婧/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4月1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委员长会议决定,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4月21日至24日举行。委员长会议建议,届时将审议预算法修正案草案。《经济参考报》记者从参与预算法修订讨论的人士处获悉,此次预算法修正案草案将明确地方政府发债条件和监管原则。 
  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王朝才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按照人大立法计划,今年要对预算法进行修改,新的内容在年初已经加进来了。三中全会提出的预算公开、财政管理改革等问题都会在预算法中有所反映。” 
  王朝才告诉记者,此次预算法修正案草案中,市政债发行应该会松口。“松动的前提就是要预算平衡,把借来的钱用于建设,肯定要有一个审批程序。而借钱的方式可以是多种多样的,可能发债、贷款都有。”
  王朝才补充道:“无论中央发债还是地方发债都应该平稳运行,而且必须在必要的时候才能举债。预算法不能直接写地方政府可以借钱,一定要加上限制条件。” 
  北京大学财经法研究中心主任刘剑文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称:“关于地方债的问题大家都很关心。现行预算法第28条对地方债有规定:总体按照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不列赤字。现行预算法并没有堵死地方发债,规定两种情况可以发行:一是法律有规定的,二是国务院另有规定的。所以我们这些年也有尝试。” 
  刘剑文告诉记者,发展过程中地方资金不足的问题值得关注。这次预算法修改在地方债方面会有突破。“突破可能包括,对于省一级的一般公共预算,经国务院批准以后,可以考虑发行地方政府债券,但应该只限于一般公共预算里面建设投资的资金。另外通过国务院确定限额。关于举债规模应该由国务院报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此外,还要考虑还债的问题。举借的债务应该有稳定的偿还资金来源,不能用于经常性支出。”刘剑文说:“此外还应规定,除法律另有规定的,地方政府或有关部门不能为任何单位和个人提供债务担保。”
  除了有关地方债务的条款可能有所修改,专家认为,预算法的立法宗旨也会有所突破。“修改预算法要解决的问题,首先应该规范政府的收支行为,最近国务院一直在强调简政放权、阳光财政、三公经费等。我相信这些方面都会有突破。”刘剑文告诉记者。
  此外,业内人士表示,关于预算的分类会在此次草案中加以细化。同时,预算公开会有具体的要求,比如公开的时间、内容、方式等。
  谈到此次三审能否通过,专家看法略有不同。
  王朝才说:“预算法三审我觉得应该可以通过了,如果这次常委会不能通过,今年年内通过的可能性是比较大的。”
  刘剑文则认为,这次人大常委会通过预算法的可能性很小。“因为我们法律草案也不一定非要三审通过,三审通过是一般而言的,过去物权法审议6、7次才过,而共识比较强的企业所得税法一次就过了。有争议的问题还要进一步调研。”刘剑文说:“考虑到预算法的重要性,如果今年没有通过,也有可能留给明年全国人大通过。这要看我们在预算法修改中的分歧、争议有多大。”

    更迅速、更便捷阅读深度解析、分享新锐观点,请扫描二维码,关注经济参考报微信公共账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非百强县级平台抱团发债输血城镇化 2014-04-08
· 券商2013年发债融资高达5241亿元 2014-04-04
· 上市及拟上市商业银行可赴上交所发债补充资本 2014-01-09
·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信用评级将成地方发债管理基础 2013-12-17
· 林毅夫:应允许地方政府自行发债 2013-12-1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