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5届广交会今日开幕 广交会成交料与上届持平
2014-04-15   作者:记者 王璐 王攀 孙韶华/广州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第115届广交会将于15日正式拉开帷幕。《经济参考报》记者从14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本届广交会总体到会人数预计将超去年下半年举行的第114届,有望接近20万人,出口成交将与上届基本持平。
  一年春秋两届的广交会被视为中国经济和外贸的晴雨表和风向标。日前发布的海关数据显示外贸整体情况不容乐观,这也使得人们对第115届广交会倍加期待。
  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刘建军认为,今年一季度我国外贸形势很严峻复杂,全球经济保持了继续复苏的势头,但这种回暖是不稳定的,而且国际贸易摩擦加剧、国内企业生产要素成本上升、产业和订单对外转移加快以及近期发生的欧美国家对俄罗斯实施经济制裁、马来西亚航空失联等一系列事件,都对本届广交会的采购商与会情况带来了不确定因素。
  还有一个重大的消减因素就是复活节。据了解,本届广交会第一期恰逢西方复活节(4月18日至20日),从前期接到的采购商到会申请,尤其是发达国家采购商的申请数量来看,有部分欧美采购商表示会取消或者推迟与会行程。此外,近几年香港采购商到广交会的人数呈现缓慢下行,这也呼应了今年一季度内地对香港进出口大幅下降33.3%的情况。
  不过,新兴经济体的到会人数仍保持增长态势。刘建军介绍说,从前期在国外的6次招商和3次路演的反馈情况来看,本届广交会的采购商与会的总人数有望超过上届,接近113届(即去年的春交会)的水平,而出口成交将与上届基本持平,不会出现大的波动。
  专家普遍预计,二季度我国进出口将有所好转。一方面,外部经济复苏将对中国出口改善构成支撑,另一方面加强自贸区建设、加快通关便利化改革、稳定完善出口政策等措施将保障出口增长。随着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反弹,进口增速也将恢复增长。 
  “我国以及全球的经济形势都在改善,国际需求整体回升,而我国外贸综合竞争力也正逐步增强,在此背景下,预计今年外贸有望实现7.5%的增长目标。”刘建军表示。

    更迅速、更便捷阅读深度解析、分享新锐观点,请扫描二维码,关注经济参考报微信公共账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广交会客商与成交再现双降 专家称外需尚未根本好转 2013-11-05
· 广交会闭幕 首次以人民币计成交额 出口成交下降 2013-11-04
· 第114届广交会:中药出口行情看涨药企盼“抱团出海” 2013-11-03
· 广交会二期寒意更浓 2013-10-24
· 人民币升值侵蚀出口收益 广交会外贸企业大倒苦水 2013-10-1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