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富控股被指"做局" 蒸发40亿市值后再收购
2014-04-14   作者:记者 刘璐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字号

  因李代沫吸毒一事蒸发41亿市值的浙富控股再度出手,拟议30倍溢价收购“中国好声音”制作方20%股权,令业内咂舌。业内人士表示,浙富控股此次收购或为“中国好声音”上市铺路。

  此外,浙富控股2013年与控股股东设立合资子公司后收购网络公司“二三四五”38%股权,此后半年,又将该股权卖掉,之后,浙富控股就涉足文化产业,收购“中国好声音”制作方股权,有投资者质疑其中存在“做局”成分。针对以上问题,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浙富股份董事会秘书,但截至发稿,暂未收到任何回复。

  蒸发40亿市值后再收购 或为“好声音”上市铺路

  3月18号,李代沫因吸毒被北京警方带走。此后,浙富控股股价连续暴跌30%,市值蒸发近41亿元。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就在李代沫事件不久后,浙富控股再次加码,收购“中国好声音”制作方20%股权。

  4月4日,浙富控股发布公告称,公司与西藏璀灿星河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自然人田明签署了受让梦响强音20%股权。鉴于3月25日公司已与璀灿星河签署了受让梦响强音20%股权的协议,公司表示梦响强音40%股权的转让价格合计不超过8.4亿元。

  浙富控股的此次收购之前在市场颇受热议,由于主业主要从事水电机组生产,此次跨界极大的并购也被业内解读为中国好声音的变相上市。而在此次收购中浙富控股给梦响强音高达30倍的溢价也颇令业内咋舌。

  但浙富控股目前自身的经营状况却并不乐观,据公司同时发布的年报和一季报显示,去年全年浙富控股实现营业收入79615.12万元,同比下降13.95%,净利润9146.27万元,同比下降28.38%。今年一季度公司的主营和净利润则分别下滑17.33%和42.82%,并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的同比下滑区间在50%-30%之间。

  股价暴涨3倍后七高管辞职 被指“做局”

  去年8月,浙富控股就与控股股东孙毅设立合资子公司——吉隆瑞信,双方持股比例分别为85.53%、14.47%。以吉隆瑞信为通道,他们共收购了“二三四五”38%股权。半年之后,浙富控股又将身上的“互联网”概念脱去,把控股子公司持有“二三四五”公司38%的股权转手卖给海隆软件。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过程中,浙富控股股价暴涨近3倍,而海隆软件股价更在今年1月至2月间快速上涨3倍多。期间,长江证券、广州证券、湘财证券等机构纷纷发布唱好研报,浙富控股董事长、控股股东孙毅分四次减持股票,累计套现10.78亿元。

  今年3月5日晚间,浙富控股发布公告称,公司七名高管辞职,其中四名高管合计持有的707.3万股股票也将在半年之后解禁。部分投资者称,高管辞职可能是在为将来的减持、套现铺路。

  此后,浙富控股拟以30倍溢价收购梦响强音股权,有投资者表示,其中存在“做局”成分。对此,浙富控股公司表示,在公司去年收购“二三四五”网时,发布公告里就表述过向“大能源+互联网等新兴产业转型”的意思,并非配合上市公司大股东套现“做局”。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浙富控股高价并购被看空 2014-03-28
· 2345财务数据打架 浙富控股半年套现数亿 2014-01-2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