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股民质疑*ST长油恶意退市
2014-04-14   作者:  来源:新华道琼斯手机报
分享到:
【字号

    连续4年亏损,*ST长油成为央企退市第一股。廖亦冰等流通股股东发布致证监会的公开信称,*ST长油有恶意退市之嫌,意在掩盖公司贪腐、减少信批而恶意退市。

 

    记者分析*ST长油的多年公告发现,该公司减值损失主要集中在新加坡分公司身上,而这家公司因在信息透明度方面欠缺,会计师事务所一直无法发表意见。

 

    *ST长油于130日的预亏公告中第一次提出大额减值计提。320日,*ST长油召开临时股东大会通过该大额减值计提方案,当天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就表示因未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无法确定该事项对长航油运公司财务报表的影响是否恰当。并且,船东否认了发生违约的可能,暗示计提负债准备不具备条件。

 

    不过,面对会计师事务所的保留意见和船东认为新加坡公司不符合计提负债的条件,*ST长油仍然坚持给新加坡公司计提负债。

 

    根据记者对此前财务报表的分析发现,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对*ST长油内部管理混乱一直有所警惕,尤其是对新加坡公司的财务状况存有重大疑问。

 

    2013*ST长油实现营业收入73亿元,比上年的66亿元增长10.2%,六家主要子公司中,除新加坡和香港公司亏损外,其余四家均盈利,但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对新加坡公司高达28.66亿元的亏损无法发表意见。

 

    杰赛律师事务所王智斌律师认为,一般而言,上市公司做低利润,往往是大股东意欲增持股份,而上市公司意欲做退市处理,往往是为减少信批,隐瞒一些重大事项。他对*ST长油的会计处理方法以及意图表示不可理解。

 

    至于廖亦冰等流通股股东质疑的“恶意退市”问题,相关主管部门尚未给出官方说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