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源头“休克疗法”遏制重金属污染
2014-04-14   作者:记者 史卫燕/长沙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湖南省永州市正在通过“休克疗法”遏制湘江源头重金属污染。
  湘江是湖南的母亲河,其流域内矿产资源丰富,因无序开采,湘江成为中国重金属污染最严重的河流之一。
  在湘江支流老龙江的马头桥矿区,记者看到,矿区内103个非法采矿的矿洞被全部封死,且每个矿洞门注明了东安县书记、县长或全县各个部门人员的名字,以代表其认领的矿洞,一旦所负责的矿洞被打开开矿,相关人员将被就地免职。
  村民李满英告诉记者,无序矿山开采使村庄乌烟瘴气,从去年治污“包产到户”开始,滥采滥挖才真正得到有效遏制,矿山上隔三岔五地常有县领导检查矿洞的身影。
  “这个矿区的废渣含有重金属锑、钨等,污染下游东安县城的主要饮用水源,一些污染物也与河水一起汇入湘江。”永州市环保局局长周永元表示,为保护流域水质,永州市痛下决心,将这个矿产资源丰富的矿区所有矿洞关停,并将其划为“禁止采矿区”,杜绝新增污染。
  锰矿资源丰富的永州市零陵区石期河流域曾废渣乱放、污水横流,随着对锰矿开采的持续整治,目前河水已较为清澈。永州市常务副市长易佳良表示,目前流域内水质得到明显改善,但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治理恢复的任务依然很重。
  2013年,湖南省将湘江流域的保护和治理列为“一号重点工程”。其中对永州的具体要求是:到2015年,流域内涉重金属企业数量和重金属污染物排放量比2008年下降50%。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农业部将试点修复重金属污染土地 2014-02-12
· 贵州规划投入25亿元防治重金属污染 2013-06-18
· [环境焦点]我国修复重金属污染耕地恐花数万亿 2013-06-17
· 广西环江土壤重金属污染修复首期项目完成 2013-06-06
· 调查显示中国现有2000万公顷耕地受重金属污染 2013-05-2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