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现场]黑龙江克山:这里的春耕“静悄悄”
2014-04-14   作者:记者 惠小勇 梁冬/哈尔滨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恰逢北方春耕时节,在黑龙江省农业大县克山,却丝毫看不出忙碌的气氛——自从多年前各村纷纷冒出各色各样的合作社后,这里的农民已很久体味不到“备春耕”的感受了。
  “去年咱共种了43400亩马铃薯、3700亩玉米和3000亩大豆,除去已订单出售的粮食,剩余的按眼下市价折算,合作社少说也能赚上5000万元。”一见到《经济参考报》记者,克山县河南乡仁发合作社理事长李凤玉便滔滔不绝地盘点去年的收成。
  为打破小农经济对农业生产能力的制约,克山县自2003年开始,引导农民在自愿基础上组建合作社,将分散的耕地自发集中起来,运用大型农业机械统一播种、统一施肥、统一耕种,收获的粮食由合作社统一销售,并在实践中逐渐探索出一套农民种地“不管资金、不管种子化肥、不管销售”的新型农业合作模式。
  “去年我加入了当地的马铃薯专业合作社,合作社给我们提供一份农资订单,相中哪个品牌,只要写好数量,购买资金可由合作社先行垫付并送货上门。”提起当地合作社开展的“三不管”模式,克山县双河乡中心村农民吕传波赞不绝口。
  吕传波说,他家共有20亩地,以往自己种地的时候,种子、化肥都得自己张罗,家里资金经常打不开点,而且亩效益低,忙活一年下来也就赚一万多块。“如今土地交给了合作社,采取大机械作业、大垄种植,产量比以前高多了,咱光靠家里的地就能分到一万四千元,再加上俺两口子外出打工赚的六万多元,咱家年纯收入七万多块,是以前收入的七倍。”
  在兴佳薯业立涛合作社的实验室里,数名技术人员正在培养着数万瓶脱毒马铃薯种苗。理事长孙立涛说,影响马铃薯品质的主要是病毒病,技术人员通过剥离技术把病毒从土豆里剥离出去,可提高马铃薯产量百分之六十。去年,合作社繁育的一级原种2000亩,繁育二级原种1万亩,生产原原种3600万粒,生产一级原种6000吨、二级原种3万吨,实现产值6000万元、效益4000万元。
  克山县是典型的农业县份,耕地面积302万亩,总人口50万,其中农业人口占七成。李凤玉说,在合作社出现之前,一家一户的小农经济曾使全县耕地条块分割,农户种植能力良莠不齐,粮食产量长期在低水平徘徊。每年春耕,许多农户都靠贷款买种子和化肥,但农村信用社需要分别进行资信调查,工作量大,手续繁杂,造成农民贷款难,曾有农民因无钱种地而弃耕。
  目前,克山县春耕生产所需农用物资基本上都由合作社代劳。2013年,全县新增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48个,各级农业合作组织总数将达到600个,农户入社率达到85%以上。许多克山农民说,自从加入合作社,已经多年没有品尝备春耕之苦了。购买种子、化肥、办理贷款都由合作社负责,农民只要将投入产出的账目算明白,尽管放心等着秋收。
  2013年,黑龙江省遭遇了百年不遇的洪水,克山县的合作社也有土地不同程度受了灾。“由于统一规模经营,加上全社土地都保了农业险,这点灾对咱合作社收入影响不大”,对于2013年的洪灾,李凤玉轻并没放在心上。“去年底,咱合作社召开了分红大会,合作社拿出的是真金白银,更是让人看着眼睛发红。分红大会刚结束,周边村的许多村民纷纷要求加入了咱合作社。”

    更迅速、更便捷阅读深度解析、分享新锐观点,请扫描二维码,关注经济参考报微信公共账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探访吉林松原地震灾区重建备春耕 2014-04-09
· 农业银行加大信贷投放支持春耕备耕 2014-03-26
· 财政部:中央财政下拨79亿元支持春耕备耕 2013-04-12
· 中央财政紧急拨付15亿元抗旱救灾保春耕 2013-04-11
· 黑龙江"红盾护农保春耕"行动为农民挽回损失4000余万元 2011-06-1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