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17年净亏56亿元 *ST长油敲响央企退市警钟
市场质疑“恶意退市”
2014-04-14   作者:记者 吴黎华 钟源/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倒计时终于结束了。4月11日,上交所决定终止*ST长油上市交易。至此,*ST长油成为沪深两市2012年新退市制度实施后第一家因财务指标不满足条件而“被动”退市的上市企业,同时也成了A股市场首家退市的央企上市企业。
  公开资料显示,*ST长油2010年、2011年和2012年三年连续亏损,公司股票自2013年5月14日起暂停上市。2014年3月22日,其披露的2013年年度报告显示,2013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9.22亿元,2013年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20.97亿元。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对公司2013年度财务报表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规定,“因连续亏损原因公司股票被暂停上市后,公司披露的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财务会计报告存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的净利润孰低者为负值、期末净资产为负值、营业收入低于1000万元或者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保留意见、无法表示意见、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等四种情形之一的,由上交所决定终止其股票上市。”*ST长油股票将于4月21日起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在退市整理期届满*ST长油股票摘牌后,将在退市整理期届满之日后的45个交易日内转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如果满足重新上市申请条件,*ST长油最早可在2016年向上交所提出重新上市申请。
  对此,一位券商分析人士13日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长航油运公司股票上市17年,多数年份都在亏损中度过。在2013年继续巨亏59亿元后,市场对*ST长油退市的预期已十分强烈。他认为,“作为央企,*ST长油的退市让市场感到很失望。”但与这种震荡相比,资本市场长期失灵的优胜劣汰机制开始正常运转,显然更加值得关注和期待。Wind数据显示,上市17年来,*ST长油累计亏损56.30亿元。截至去年12月31日,已资不抵债,净资产为-20.97亿元。
  *ST长油全称中国长江航运集团南京油运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外运长航集团旗下专业从事油轮运输业务的控股子公司,经营全球航线的原油、成品油以及化工品、液化气、沥青等特种运输业务。1997年6月12日在上交所挂牌交易。截至目前,持有*ST长油股东数目为14.94万人。同时,在*ST长油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除了控股股东南京长江油运公司外,持股机构还有中国长江航运集团南京金陵船厂(持股1036万股)、南京港集团(持股1036万股)、三一集团(持股466.83万股)。其余则均为自然人股东。
  此前,围绕*ST长油一直存在争议,有股东认为,*ST长油本可通过正常盈利实现摘星脱帽而复牌,但却进行大额减值计提,刻意增加亏损,有“恶意退市”之嫌。公开资料显示,*ST长油2013年资产减值和计提的预计负债合计超过46亿元,但是2004年至今10年资产减值总和只有926万元,2010年至2012年的三年内资产减值总和只有98万元,而且这三年亏损总额不超过20亿元。
  *ST长油解释称,“由于公司及新加坡公司连续亏损,部分财务指标进一步恶化,公司2013年年报公告后公司股票将从上海证券交易所退市,境外船东公司要求提前终止期租协议的可能性增大,如提前终止协议将导致公司产生较大损失。依照目前情况判断,发生该损失具有很大可能性。因此出于谨慎性原则,公司决定在2013年年底根据很可能产生损失的最佳估计数确认预计负债。”
  作为2012年沪深两市退市新规实施后首家退市的央企,*ST长油的退市,也给其他央企敲响了警钟。WIND统计数据显示,279家央企概念的上市公司中,类似*ST长油2010至2012年连续三年亏损的还有*ST锌业。而*ST凤凰自2011年以来已经连续3年亏损,2011年至2013年的净利润分别为-8.8亿元、-18.8亿元和-45.1亿元。*ST二重自2011年、2012年连续两年亏损,亏损金额分别达到了10.85亿元和34.83亿元。这些都极有可能步*ST长油的后尘。

    更迅速、更便捷阅读深度解析、分享新锐观点,请扫描二维码,关注经济参考报微信公共账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新华社关注*ST长油退市风波:或曝恶意退市漏洞 2014-04-13
· 年内首家退市公司倒计时 *ST长油21日进入整理期 2014-04-12
· “央企退市第一股”的双面效应 2014-04-08
· 长航系或开央企退市先河,且慢叫好 2013-12-03
· 长航油运2012年亏逾12亿 或成央企“退市第一家” 2013-05-0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