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与美元呈僵持状态 资本项目可兑换改革受关注
2014-04-12   作者:吴燕婷 冯璐 黄玫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字号

  经历了2月底至3月中旬的一轮急速贬值,当前,人民币与美元进入僵持阶段。本周以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现小幅回升。业界认为,人民币双向波动已成常态,短期内人民币不具备大幅贬值或升值的条件,在此基础上,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改革或提速。

  人民币双向波动成常态

  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今年2月中旬以来,人民币汇率经历一轮贬值周期,累计下跌逾2.5%;3月17日,央行宣布扩大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1%扩大到2%。本周以来,人民币汇率出现小幅上扬。11日,尽管中国3月外贸数据表现不佳,但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仍小幅上涨15个基点。

  广东金融学院院长陆磊认为,人民币汇率近期走势是市场判断所致,波幅很小且正常。他表示,今后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将是正常现象。

  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丁剑平表示,年初国内出口下滑、制造业PMI连续回落、信托产品违约暴露债市风险等偏弱的国内经济环境,加之近期美联储缩减量化宽松规模和加息预期出炉,一定程度上冲击了国内金融体系,也使得人民币短期面临贬值压力。

  此外,2013年5月以来新兴市场货币的大幅贬值,人民币也难以“独善其身”。尤其是印度卢比累计贬值超过30%,阿根廷货币短期内累计贬值幅度超过20%,印尼盾累计贬值幅度也近20%,人民币在外币普遍大幅贬值背景下难免遭遇一轮“冲击波”。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日前召开的博鳌亚洲论坛上表示,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在不断地进行改革,将来会更大程度上由市场决定人民币汇率,逐步退出常态式外汇干预。

  人民币仍处偏弱态势

  多数受访专家预计,从长期趋势看,支持过去十年人民币升值的许多因素正在消失和逆转,如经常账户顺差明显收窄、美元弱势大周期接近尾声、对资本流出管制逐步放开等,未来中国汇率市场将有更多的双向波动。此外,2011到2013年,中国的经常账户顺差占GDP比率已经连续3年低于3%,这意味着中国的经常账户已经基本均衡,人民币短期内不具备大幅贬值或升值的条件。

  安信证券分析师高善文认为,短期内人民币的快速贬值过程可能已经过去,但人民币仍处在相对偏弱的态势中。人民币短期的弱势可能会随着经济的企稳改善而结束。随着经济的企稳,私人部门投资可能重新上升,中短期利率开始企稳回升。

  从短期来看,人民币汇率弹性加大,加大了外贸企业的决策难度。一些银行人士建议,企业自身需要改变观念,从经营角度出发提前锁定收付汇的成本或者收益,从而专心于主营业务的发展。

  资本项目可兑换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

  在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市场化步伐加快的背景下,作为汇改实质性步骤的资本项目可兑换改革备受关注。受访专家认为,资本项目可兑换改革是一个较为长期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以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中的泰国为例,由于缺乏管理跨境资本流动的机制,在固定汇率条件下开放资本账户会带来灾难性风险。

  “上一轮人民币贬值恰恰是对人民币汇率波动容忍度的考验,籍此可为资本项目可兑换等改革铺垫条件,提高人民币在国际市场的接受度,加快人民币走出去的步伐。”陆磊说。

  专家表示,推动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可以分步进行,先放开长期资本流动,再放开短期资本流动;先放开直接投资,再放开间接投资;先放开流入,再放开流出;同时抓紧推进商业信贷、债券类、股票类、证券交易的相关改革。

  事实上,1996年我国实现了人民币经常项目可兑换之后,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一直在稳步推进,如以资本市场开放为重点,进一步提高证券投资项下可兑换程度;进一步扩大QFII、QDII和RQFII额度,适当降低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进入境内资本市场的“门槛”;允许境外机构将募集的人民币资金购汇汇出;扩大居民个人用汇自主权,进一步放松个人资本项目跨境交易,允许境内居民个人投资境外实业和证券等。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后,如何防止国际热钱、国际投机资本对汇率的冲击是一大问题,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不等于全面解除对跨境资本流动的各种管制,仍可以保留不同程度的资本管理,特别是金融部门受到跨境资本流动冲击或发生严重的国际收支失衡危机时,可采取宏观审慎措施和必要的临时性管制措施。

    更迅速、更便捷阅读深度解析、分享新锐观点,请扫描二维码,关注经济参考报微信公共账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央行:加快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 2014-02-19
· 屠光绍谈上海自贸区:资本项目可兑换细则或首季公布 2014-01-14
· 外汇局:加快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 2014-01-13
· 外汇局:2014年将加快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 2014-01-11
· 资本项目可兑换不能因噎废食 2013-12-1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