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要承认影子银行对实体经济的支持
2014-04-12   作者:孙思远  来源:新浪财经
分享到:
【字号

  北京时间4月12日早间消息,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在参加G20财长与央行行长会议时表示,要承认影子银行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作用,用审慎的态度处理,避免造成系统性风险冲击。

  “中国的确有影子银行问题,但我们的性质和构成内容与目前国际定义的影子银行不同。”朱光耀表示:“中国的影子银行主要是在银行资产负债表之外的部分,突出表现在信托、基金部分,量实际上不是很大,但挑战在于其增长速度比较快。”

  朱光耀表示,中国正在采取措施解决影子银行问题,包括严格金融监管,把一部分内容回归到资产负债表之内,实现金融监管的全覆盖:“底线就是要处理好道德风险,和拔除风险引线可能导致对金融体系的系统性冲击。”

  “在这个方面,中国做得最为稳妥,我们不是全球最大的金融体,但我们在处理影子银行挑战方面,我们是非常审慎和专业的。”朱光耀表示:“在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期间,中国有处理此类金融问题的经验,再加上多年来新经验的积累,相信我们能够稳妥处理好这些问题。”

  金融监管也是本次G20财长与央行行长会议的重要构成部分,目前全球金融监管有三大主要议题——对“大而不倒”的银行如何进行治理,影子银行的监管,以及跨境衍生工具的管理。

    更迅速、更便捷阅读深度解析、分享新锐观点,请扫描二维码,关注经济参考报微信公共账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影子银行”潜藏风险日渐暴露 2014-04-08
· 影子银行风险不构成中国版次贷危机 2014-04-08
· 美国对影子银行“外刚内柔” 2014-04-08
· 英媒:中国影子银行风险并不构成中国版次贷危机 2014-04-04
· [观点集萃]刘鹏 影子银行将导致房地产及地方债务危机 2014-04-0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