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逐步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
2014-04-11   作者:记者 徐潇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字号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昨日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上表示,建立沪港股票交易机制适应了资本市场国际化的发展趋势,还进一步推动了人民币的跨境使用。

        在周小川看来,这一机制将扩大两地股票市场的容量与交易范围,将进一步推动人民币的跨境使用,便利本地区的贸易和投资。

        在谈及人民币跨境使用时,周小川表示,人民币在跨境贸易和投资中的使用范围不断扩大,境外其他国家和地区开展离岸人民币业务也有相当的市场需求,这对香港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

        他还强调,在货币的选择方面要充分尊重市场参与者,“从政府与监管者的角度,我们要做好自己的事,后来的选择还是要靠市场参与者。”在周小川看来,政府应从政策等方面为市场的参与者创造良好的条件。

        在上海和香港股票交易互联互通机制建立后,周小川表示,下一步将要继续做好境内企业和金融机构赴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的有关工作,支持香港金融机构和企业等境外机构在境内发行熊猫债,研究允许境外机构利用持有的人民币债券在境内银行间债券市场开展债券回购业务,推动人民币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RQDII)业务,允许境内机构投资者以人民币进行境外证券投资。

        “这项业务与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业务互相配合,有利于拓宽境内外人民币资金双向流动渠道,并壮大境外人民币资金池,支持境外人民币产品创新,推动境外人民币市场发展。”周小川说。

        在谈及内地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的重大决策部署,全面深化金融业改革开放时,周小川表示,一是要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逐步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逐步放宽外资持股比例和经营范围的限制,实现金融服务业的高水平对外开放。

        二是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加大市场决定汇率的力度,逐步退出常态式的外汇干预,最近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浮动幅度由1%扩大到2%,下一步还将继续朝着市场化方向发展。

        三是加快推进人民币利率市场化。根据金融市场发展状况,择机扩大人民币存款利率浮动范围,进一步提高金融机构自主定价权。

        四是加快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有序提高个人资本项目和资本市场交易的可兑换程度,进一步提升跨境直接投资等方面的便利化水平。这些改革与人民币业务发展将相互配合,相互推动,互相促进。

    更迅速、更便捷阅读深度解析、分享新锐观点,请扫描二维码,关注经济参考报微信公共账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周小川:继续推进自贸区金融改革 2014-04-10
· 周小川:确保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 2014-04-09
· 周小川首提存款利率市场化时间表 2014-03-12
· 周小川:存款利率一两年内放开 2014-03-12
· 周小川:人民币实现国际化过程相对漫长 2014-03-1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