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峰制药重组一波三折 因涉违法被稽查立案
2014-04-11   作者:记者 曾亮亮/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天一科技4月7日晚公告称,于4月4日接到证监会通知,因参与景峰制药与天一科技资产重组的有关方面涉嫌违法被稽查立案,公司并购重组申请被暂停审核,目前未接到对上市公司的立案调查通知书。
  天一科技与景峰制药的“联姻”已不是第一次出现问题了。近半年来,这一资产重组项目屡生变数,好不容易于3月26日获证监会无条件审核通过,然而仅仅几天后又收到证监会立案稽查通知。

  天一科技重组屡受挫

  去年9月30日,天一科技公布了重大资产重组计划。天一科技将全部资产及负债出售给控股股东长城资产,同时向特定对象景峰制药全体股东定增购买其持有的景峰制药100%股份并配套募集资金,用于景峰制药及其子公司的项目建设、运营资金安排等。交易完成后,景峰制药将实现借壳上市,天一科技主营业务将变更为医药产品的研发、制造与销售,公司将恢复持续盈利能力,避免退市风险。而天一科技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变为景峰制药法定代表人叶湘武。
  “公司将通过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将交易对方盈利状况良好、发展潜力大的医药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使公司成为一家技术先进、竞争力强的医药类上市公司。”天一科技称。
  天一科技的转型之梦1月就遭到打击。1月9日,天一科技宣布重组计划并未通过证监会审核。当时,并购重组委认为,公司重组方案不符合《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73号)第十条第(三)项“重大资产重组所涉及的资产定价公允”的规定。
  然而,天一科技并未死心,重组方案卷土重来。3月4日,天一科技公告称,为继续推进此次重组,委托资产评估公司重新出具了景峰制药资产评估报告。
  3月13日,天一科技欢天喜地地表示收到了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受理通知书。公告称,证监会依法对公司提交的《湖南天一科技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核准》行政许可申请材料进行了审查,认为该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决定对该行政许可申请予以受理。
  紧接着,3月26日,天一科技公告称收到证监会通知,经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审核,天一科技重大资产出售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事项获得无条件审核通过。
  然而好景不长,4月4日,证监会通知对公司重组立案稽查。对天一科技来说,这一纸通知的严厉程度远胜过了之前的“未通过审核”。

  35个修订揭示景峰制药真相

  《经济参考报》记者发现,借壳公司景峰制药在第一次重组方案被证监会否决后,第二次公布重组方案时修改了包括评估价等在内的35个事项。
  景峰制药前身为上海麦迪克医学技术开发部。主营业务为小容量注射剂、片剂、硬胶囊剂、软胶囊剂、III类6822植入体内或长期接触体内的眼科光学器具生产等。主要产品包括参芎葡萄糖注射液及玻璃酸钠注射液。
  2003年5月29日,贵州益佰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和叶湘武通过上海产权交易所受让上海麦迪克医学科技公司的全部股权,其中贵州益佰投入540万元,占90%;叶湘武投入60万元,占10%。
  2009年1月22日,贵州益佰和叶湘武签订股权转让协议,贵州益佰将97.02%的股权作价9903万元全部转让给叶湘武。
  2012年9月19日,维梧百达(上海)股权投资基金企业(有限合伙)、维梧睿达(上海)股权投资基金企业(有限合伙)、维梧鸿达(上海)股权投资基金企业(有限合伙)、南海成长精选(天津)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上海景林景途投资中心(有限合伙)5位股东增加注册资本2257万元。
  但景峰制药最近三年进行了一次改制评估、四次股权转让、四次增资,评估比较复杂。
  审计报告显示,景峰制药2011年、2012年实现的营业收入为6.1亿元、9.4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5492万元、1.4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4022万元、9160万元。
  第一次评估报告显示,景峰制药评估增值率较高。购买景峰制药资产交易价格为35亿元,较其账面净资产评估增值28亿元,增值率达474.16%。
  但第二次公布的重组方案显示,景峰制药未必如天一科技描述的那么光鲜:景峰制药子公司安泰药业胶囊被贵州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处罚;上海市食药监局披露景峰制药母公司蒲黄少量原料成分不合规定;股东维梧百通、维梧睿璟、维梧鸿康成立不足一个会计年度;由于景峰制药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每年转让的景峰制药股份不得超过其所持有股份总数的25%,因此,景峰制药变更为有限责任公司。若成功借壳上市后,景峰制药将变更为一人有限责任公司。

  天一科技股价像坐过山车

  受重组消息影响,天一科技的股价就像坐上了过山车。
  Wind数据显示,2013年9月30日,天一科技以7.73元收盘;10月25日,股价上冲到11.7元。仅靠景峰制药借壳上市消息,天一科技在无业绩支撑情况下,股价上涨55%。
  今年证监会第一次否决重组计划后,1月10日,天一科技股价跌至8.07元。3月27日,天一科技公告称重组方案获得无条件审核通过,市场资金一路热捧,3月28日盘中股价创2009年以来的新高,达13.05元。
  被证监会稽查的消息公布后,4月8日,天一科技股价开盘后一字跌停。截至4月10日,天一科技股价收于10.98元。
  4月9日晚间,天一科技公布的一季度业绩预告显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750万元,亏损主要原因为公司收入规模小,产品毛利率低。
  《经济参考报》记者连日来一直致电天一科技董秘,但截至发稿,其电话一直无法接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仿制药一致性评价首批三品种亮相 涉恒瑞医药等五药企 2014-01-30
· 华北制药加快重组人血白蛋白产业化进程 2014-01-24
· 复牌提示:仟源制药 2014-01-16
· 诺华制药因广告夸大降血压产品疗效遭诉讼调查 2014-01-10
· 东北制药子公司制剂生产线通过新版GMP认证 2014-01-0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