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P“停服” 微软被疑不负责任或将面临诉讼
2014-04-11   作者:记者 南婷 邓中豪 程士华/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新华社发(朱慧卿 绘)
    4月8日,美国微软公司正式停止对Windows XP操作系统(下称“XP系统”)的服务支持,不再修补XP系统的安全漏洞。虽然微软此前已做出明确提醒,但不少用户仍对微软将网民置于危险境地、逼网民升级系统的行为表示不满。XP“停服”,究竟是霸王条款还是“在商言商”?

  XP退休 部分用户难接受

  4月8日,微软XP系统正式“退休”,自此微软将不再对XP系统提供技术支持,包括安全升级、非安全修补程序、免费或付费辅助支持及在线技术内容更新等。作为XP系统的最大使用国,目前我国仍有2亿用户在使用XP系统。XP停止服务支持直接影响到国内绝大多数用户的上网安全。
  多年前,北京市民陈先生就购买了正版Windows XP软件回家安装,至今包装、发票、使用说明等保留齐全。在他看来,“XP系统轻盈,操作起来十分方便,并不过时”。现如今,XP停止服务,导致其购买的操作系统可能存在安全问题。陈先生认为,微软侵害了自己的正当权益。“要再次花钱购买一个并不适配现有机器、操作不便、应用不配套的系统,实在很不划算。”陈先生说。
  陈先生并非个例,在一项网络调查中,超过80%的网友并不想更换自己的XP系统。其中大部分网友认为更换新系统成本太高或者电脑配置太旧无法适应新操作系统。记者调查了解到,微软最新的操作系统Window 8普通版售价为888元,尽管微软为用户提供了诸多优惠活动,但用户并不买账。
  微软停服XP意在推Window 8操作系统。而为帮助XP用户过渡,微软推出了针对“后XP”时代的“扎篱笆”计划,与国内360、腾讯等互联网公司开展合作。但无论如何,效果必然有限——因为微软并没有把其源代码交给任何一家合作伙伴,因而这些合作伙伴只能在不高等级上起到信息安全防护的作用。

  专家:微软单方终止服务对消费者不公平

  早在2013年12月29日,微软就宣布XP系统将于今年4月8日“退休”。但在中国市场,多达2亿XP用户占据了中国PC市场的70%份额,如此庞大的用户群体完成升级可能需要两到三年时间。此外,受限于计算机硬件及使用习惯,相当一部分用户不愿或不能升级到Window 8系统。
  有专家指出,面对2亿的XP用户,微软并没有真正的善后措施,作为这款服役多年但仍占据全球30%市场份额的操作系统的开发商,微软这样对待XP用户,是极其不负责任的表现。XP退休后接受考验的不仅是中国XP用户的电脑安全,还有微软在中国的发展前景。
  北京市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学会常务副会长邱宝昌表示,正版消费者购买了XP软件后,就是建立了事实上的合同关系。如果消费者愿意升级,则应该提供优惠的升级办法。而对于那些不能、不愿升级的用户,微软有义务继续履行合同,提供XP的安全服务。而微软简单地利用优势垄断地位宣布终止一项服务,或不经过与消费者协商就将服务责任转给第三方,是违约行为,对消费者是不公平的。
  邱宝昌认为,在2亿XP用户中,不仅有数量庞大的企业,也有众多的个人,涉及数量之大、行业分布之广,都为历来操作系统所罕见。在这一背景下,充分尊重用户意愿,为用户利益考虑,提供可选择的方案,是微软不容回避的义务。基于商业利润和逃避责任的动机采取简单一刀切的方式,看起来简单利索,但损害的却是为数众多的用户的权益。在用户被迫选择之中,微软失去的或许是商业信用和未来的市场。

  微软或将面临更多诉讼

  知名IT法律专家赵占领说,根据微软的《软件最终用户许可协议》及补充协议,用户与微软之间是一种软件著作权许可使用合同关系。但合同本身并未约定许可期限,这意味着用户获得的软件使用权的授权是无限期的。只要微软还没有倒闭,就应该允许获得授权的用户一直使用XP系统。
  有观点指出,微软之所以敢于不顾2亿用户质疑、擅自对XP系统停服,除了占据市场支配地位、有强迫用户购买Windows 8的商业动机和底气之外,还在于微软早就拟定了霸王条款作为“护身符”。
  据介绍,在微软的《软件最终用户许可协议》有规定:制造商及其供应商对于因使用或无法使用本软件而引起的任何损害(包括但不仅限于业务利润损失、业务中断、业务信息丢失或其他金钱损失导致的损害)概不负责,即使制造商及其供应商事先已被告知可能发生此类损害。
  综合微软的多项条款,微软对Windows XP、OS组件及支持服务可能给用户造成的任何损害均不承担赔偿责任,即使微软事先已知发生此类损害的可能性。
  然而,事实上,据赵占领介绍,早在2006年,就有郑州的用户郭力起诉微软,请求法院确认包括上述条款在内的28项条款无效。2011年6月20日,北京市一中院做出判决,确认微软许可协议及补充协议的4项条款无效。法院判决认为,如微软事先知悉软件可能造成用户损失,应立即采取适当措施避免发生损害,而不应放任损害后果的发生。上述条款实际上免除了微软因重大过失而应承担的损害赔偿责任,根据《合同法》应属无效条款。
  赵占领表示,提供技术支持、保证软件使用的安全是软件企业应尽的基本义务,尤其是作为最底层的操作系统软件,其安全极为重要,因为直接影响到硬件、应用软件的安全,甚至影响到用户的其他财产安全。XP停服后,系统存在漏洞而没有得到修复,用户电脑遭受攻击、入侵甚至遭受财产损失,可以向微软进行索赔。现实是,2亿用户中有大量用户仍会使用XP系统,部分用户可能遭遇安全问题,由此微软可能会面临众多的诉讼。
  短评:典型的“店大欺客”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微软XP退役或成国产软件契机 2014-04-09
· 商务部附条件批准微软收购诺基亚案 2014-04-09
· 微软将免费为移动设备提供Windows Phone操纵系统 2014-04-04
· 微软也开始“移动”了 2014-04-03
· 微软并购诺基亚下月尘埃落定 中国手机商“最受伤” 2014-03-3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