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3•15]韩后欧舒丹等化妆品被指打有机幌子浑水摸鱼
2014-04-11   作者:摘自《今日早报》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4月1日,新《有机产品认证管理办法》(下称“新办法”)实施,条例基于《有机产品认证目录》而制定,值得注意的是:在目录中的127种产品中,并不包含化妆品。一时间,曾备受热捧的有机化妆品落入尴尬境地。
  据悉,目前国产化妆品品牌基本上都没有有机认证标志,而一些通过海外有机认证的产品,也无法在国内得到认可。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迄今为止,有不少化妆品打着“有机”旗号在市场上浑水摸鱼。
  现在去很多化妆品柜台,销售小姐多半上来会跟你推荐:“我们这个产品是有机天然的。”
  记者在网上搜索“有机化妆品”,发现很多化妆品品牌都打出有机的概念,比如欧舒丹、茱莉寇、契尔氏、品木宣言等,它们在网上还被列入十大有机化妆品牌行列。
  记者来到杭州某商场的高端超市发现,这里大多数洗漱用品都以进口为主。在货架上挑选洗发产品时,销售人员也会主动介绍:“我们这些产品都是有机产品。”当记者进一步询问有机产品是否有认证标志时,销售人员只在一排排货架上找了又找,只找出一款标有“欧盟ECO CERT有机认证”标签的洗发水。
  在国内打造“有机护肤”声势较大的品牌还有韩后。如果在淘宝搜索栏里输入“有机化妆品”,首先跳出的就是韩后的产品。不过,“hanhoo韩后旗舰店”客服告诉记者:“我们的产品包装上,现在没有有机字样了。”
  据悉,在《有机产品认证目录》中,化妆品早已被“除名”。而4月1日实施的“新办法”更是明确规定,有机配料含量(指重量或者液体体积,不包括水和盐)等于或者高于95%的加工产品,在获得有机产品认证后,方可在产品或者产品包装及标签上标注“有机”字样,加有机产品认证标志。
  但是眼下,仍有不少化妆品打着“有机认证”的旗号进行销售。业内人士指出,这些产品要么是在2012年之前通过认证的,要么可能涉嫌虚假宣传。而另一些获得过国外有机认证的护肤品,由于证书无法在国内通用,在国内市场也难以得到认可。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北京市工商局西城分局加强天照天市场化妆品销售监管 2014-04-04
· 报告称两成网售化妆品是假货 多数国际大牌未线上授权 2014-03-28
· 当当网亚马逊被曝出售假冒化妆品 2014-03-27
· “正品”靠批发 当当亚马逊被曝售假冒化妆品 2014-03-26
· 洋品牌失意大众市场 国货发起高端化妆品逆袭战 2014-03-2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