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市场结束连续八周净回笼 本周重返净投放
2014-04-10   作者:记者 王媛  来源:中国证券网
分享到:
【字号

    据交易员透露,今天公开市场将开展总量1140亿的正回购,其中14天正回购700亿,28天正回购440亿,鉴于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为2320亿,本周实现净投放550亿。

  此前,公开市场已连续八周实现净回笼,对于央行在公开市场本周重返净投放,已在一些市场人士预期之中。申银万国研究所指出,周四公开市场1320亿到期量情况下,预计仍会有部分净投放。

  在本周到期资金量巨大的情况下,央行公开市场仍实现了净投放,显示出央行有意本周投放资金的意愿。对此原因,业内人士分析,主要是为了应对本周补缴准备金、二季度财政存款上缴和外汇占款的减少,但这仍难言未来资金的季节性趋紧预期。

  申万指出,从资金季节性规律看,每年二季度的市场总量资金总会伴随着“缴准-缴税-再缴准-再缴税”等季节性消耗因素不断流出和减少,而二季度所谓央行公开市场会从净回笼到净投放,甚至是未来重启逆回购,都无法根本改变这种资金季节性趋紧。

  不过,央行本周重返净投放已释放出丝丝暖意。截至记者发稿时,7天回购利率首笔交易报3.68%,与前日持平。而隔夜回购利率报2.71%,较前日下跌了4个基点。

  分析:

  上海证券:央行本周净投放主要为应对本月财政存款需求。周二央行缩减正回购释放流动性,显示央行在公开市场的稳健操作中开始透露出积极的信号,短期来看资金面仍将保持平稳。

  东莞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陈龙:4月上旬,由于财税缴款的动作还未大规模启动,财政缴款对于资金面的影响相对较小,商业银行分红对于资金面的影响可能要等到下个月。因此,如果央行没有放水的动作,比如逆回购、降准等,4 月中上旬应该是二季度流动性最为宽松的时期。

    更迅速、更便捷阅读深度解析、分享新锐观点,请扫描二维码,关注经济参考报微信公共账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央行正回购回笼资金630亿 2014-04-09
· 央行今日开展630亿元正回购 二季度流动性仍紧平衡 2014-04-08
· 央行周四进行900亿元正回购 连续8周净回笼 2014-04-03
· 央行开展720亿正回购 回笼力度增加 2014-04-01
· 央行恢复14天正回购 资金价格现上行压力 2014-03-2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