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田艾可拓陷致癌门 恒瑞医药等或受影响
2014-04-10   作者:陈时俊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分享到:
【字号

  4月8日,美国路易斯安那州法院陪审团判决日本最大药企武田制药涉嫌隐瞒糖尿病用药艾可拓Actos(吡格列酮)可能引发的膀胱癌等安全性风险,需支付惩罚性赔偿金60亿美元,而美国制药企业礼来公司作为该药在美推广阶段的市场合作伙伴,也被连带判罚30亿美元。除此之外,总处罚还包括额外的150万美元补偿性赔偿金。

  判决一经公布,高额的处罚金额立即在全球医药行业内引起轰动,该笔罚金甚至排上了美国司法历史上第七大惩罚性赔偿金,足见美国监管部门对于该安全性问题的重视。

  对于审判,武田方面表示严重不服。武田制药美国分公司的总法务顾问Kenneth Greisman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们将动用所有法律手段来推翻此一判决,包括可能提出审后动议及提出上诉。”

  而另一方面,在大洋彼岸引发的剧烈质疑却仍未波及到中国市场艾可拓的销售。4月9日,记者从武田中国一位内部人士处证实,目前艾可拓仍在中国正常销售。此前在华推广的合作方辉瑞制药已经在早些时候结束了与武田的推广联盟。

  被隐瞒的安全性风险

  作为治疗Ⅱ型糖尿病用药,艾可拓(吡格列酮)在1999年进入美国市场并在全球铺开后迅速受到了医患双方的欢迎,到了2008年其全球销售额就突破40亿美元,成为武田旗下名副其实的重磅产品之一。

  不过,随着艾可拓全球范围内销售的深入,该药在安全性方面的不良反应案例也迅速聚集,并最终引发了各国监管部门的一致重视。在美国司法裁定之前,艾可拓就已先后在法国、印度、德国、澳大利亚、日本等多个国家被禁止使用。

  武田方面对此回应称,艾可拓只有在法国和德国出现过涉及下架及医保监管机构的审阅。在审慎审阅后,包括欧洲药品管理局(EMA)和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FDA)等在内的监管机构,证实含吡格列酮的药物仍然是Ⅱ型糖尿病患者的有效治疗选择,而这些产品在全球范围内有售。

  而早在2007年,因为违规隐瞒艾可拓可能引发心脏疾病的风险,艾可拓在包装上被加上“黑色方格子”,以加强对消费者的警告。

  出席路易斯安那司法审判的患者Terrence Allen表示,他在2004至2011年期间服用艾可拓治疗糖尿病,此后被诊断出患有膀胱癌。患者认为武田对此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因为公司在2001-2005年期间就获得了该药可能引发膀胱癌风险的临床证据,但直到2011年才对医生和患者做出了警告。

  更令外界高度质疑的是,当法庭要求武田公司出具相应产品内部资料以自证清白时,武田公司表示无法找到此前46名负责艾可拓开发、市场推广及销售的员工所提交的书面材料。

  中国销售恐受波及

  在美国上市五年之后,2004年武田制药的吡格列酮片获准进入中国市场,商品名定为艾可拓,由天津武田药品有限公司进行生产。而在这五年间,中国本土对于吡格列酮片觊觎已久的药企已先行获得了该药的生产批件,包括北京太洋药业有限公司、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等数十家药企。其中,恒瑞医药、华东医药、康恩贝等上市公司均正对或曾对该药开展过仿制品生产。

  也正是出于改变中国市场销售网络欠佳而被中国药企分食的现状,2009年12月武田与辉瑞达成联合推广艾可拓协议,两家公司正式合作开发中国糖尿病药市场。

  事实上,此举亦符合武田制药海外销售的一贯模式,即武田方面进行前期药品的研发与实际生产,后期市场推广则根据不同国家地区的特性在当地寻找国际合作伙伴。美国地区的礼来公司与此前中国市场的辉瑞公司就是艾可拓重要的推广伙伴,双方亦会就这款热销药品的利润进行分成共享。

  据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数据显示:与辉瑞在华合作推广启动后,艾可拓国内市场份额迅速提升,从2010年的11.36%上升至2011年的20.08%,增幅高达76.76%;而2012年再度上升至26.57%,增幅高达32.32%。

  然而,如今产品受罚在即,两家大型推广合作方则迅速撇清了与武田的合作关系。

  礼来中国方面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对于原告我们十分同情,但目前的证据无法证明该名患者确因服用Actos而导致膀胱癌。礼来制药无法认同这一判决并计划采取所有法律手段进行下一步行动,包括上诉。

  礼来同时称,武田与礼来于1999年至2006年9月在美国共同推广Actos在中国,礼来没有参与Actos的推广。

  辉瑞方面亦强调,双方就艾可拓在华推广的合作已经结束。业内人士表示,受到海外不良反应及处罚的一系列影响,未来艾可拓在华的推广及销售恐会受到短暂的波及。“这个药品2009年开始在美国就被要求修改说明书、增加风险提示,加之本身还处于中国市场推广前期,尚不能算主流糖尿病用药,市场仍是像二甲双胍这类成熟药品把控。而经过此次的打击,未来的销量发展或更将更为悲观。”

  就在国内监管部门重新对此表态之前,一些医药学术界和临床一线的医务人员已对该药的使用变得异常谨慎。

  中国医师协会心内科医师分会常委、河北省人民医院心血管医生郭艺芳在其微博上表示,艾可拓一事使我们认识到,仅凭上市前的基础与临床研究以及一两项随机化对照试验远不足以判定一种药物的远期作用。“导致多种药物撤市的原因都是在上市后监测而发现的,因而任何药物上市后的疗效与安全性监测至关重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日本武田制药隐瞒艾可拓致癌风险 2014-04-0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