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储“提质增效”须创新顶层设计
2014-04-10   作者:张茉楠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当前,中国坐拥3.8万亿外汇储备,如此庞大的外储能否“提质增效”,真正在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并将国家财富转化为竞争实力是中国面临的重大命题之一。
  善用外储的核心在于“控制增量,优化存量”,建议全面创新外储的顶层设计思路。通过外汇委托贷款平台进一步支持“走出去”。通过外汇投资产业基金,推动企业“走出去”进行各种直接投资或收购、兼并。可以支持高附加值设备和技术的购买和进口,也推动设立海外研发基地。利用外汇储备支持建立海外研发中心,利用海外研发资源,使研发国际化,取得先进的自主知识产权,进而提高我国技术体系的创新能力;进一步拓展外汇储备委托贷款平台,支持企业海外投资,以及支持金融机构用于大型资源开发、大型基础设施、大型先进制造业等项目。
  建立多层次的对外投资体系,对外储池子进行差别管理。根据市场细分理论,按地理区域或按概念对海外市场进行细分。如可按区域把海外市场划分为美洲市场、欧洲市场、亚洲市场、非洲市场等,按概念把海外市场划分为BRICS市场、APEC市场、OPEC市场等,同时成立专门针对目标市场的国家投资机构,对目标市场进行投资。这样不仅可以加大对目标市场的专业研究,有效管理各自目标市场的投资风险,而且还可使承担国家投资职能的各机构合理分工,实现国家层面投资收益最大化。
  通过资产证券化模式进行战略融资。资产证券化这种方式借鉴了金融衍生产品中资产支持抵押证券(CDS)的做法,所不同的是,在这里的证券发行抵押资产池由国家的部分外汇储备组成,以这个资产池为基础发行债券、基金单位或信托凭证筹集人民币资金,为国家的战略发展建设融资。例如,可考虑将部分外汇储备资产证券化用来为城镇化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投融资支持。
  设立中国专项主权财富投资基金。近些年全球主权财富基金迅速崛起,并在全球经济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截至2012年底,全球主权财富基金规模较上年增长8%至5.2万亿美元,2013年预计将增加至5.6万亿美元左右,2014年有望超过全球官方外汇储备总额。然而,与全球主权财富基金蓬勃发展相比,我国主权财富基金不但规模小,且只有中投一家,未来可研究设立新的主权财富基金,比如主权养老基金、能源资源财富基金,积极促进能源资源产业和金融资本对接,推动中国能源资源的海外并购、产业开发及能源资源保障等。
  运用外汇储备推动我国开放型经济升级版。可考虑通过“援助+投资”方式,重点支持在周边国家和地区进行国际通道建设:一是围绕国家及沿边省区建设国际大通道的部署,在“新丝绸之路”、“中国-东盟经济带”等大战略推动下,建立专属商贸流通集散区和公共信息平台,共建便捷、通畅、高效、安全的综合大交通运输网络。二是加强矿产资源加工、生物资源开发、新型能源基地、现代农业发展等领域的合作,共建产业合作示范园区。三是共同推进口岸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口岸配套功能。在跨境经济合作区内建立外贸加工或保税仓储园区,支持企业“走出去”,参与周边国家的资源配置、产业分工和市场竞争。四是依托于多边合作机制,鼓励各国运用外汇储备共同注册成立区域内政策性开发金融机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经济稳健外储充裕 中国有能力应对美退出QE冲击 2014-02-08
· 外储创新高 人民币升值压力续增 2014-01-20
· 人民日报:外储超6成是美元资产 引外资并非缺钱 2014-01-20
· 2013年末外储达3.82万亿美元 2014-01-16
· 分化人民币汇率预期 破解外储持续增长困境 2014-01-1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