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C全国联网强推高成本技术
专家质疑,究竟是市场配置资源还是行政配置资源?
2014-04-10   作者:记者 张彬/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关于ETC联网的消息再次牵动高速公路公司和车主的神经。日前,有关部门发出通知,决定组织开展全国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ETC)联网工作,力争到2015年年底基本实现全国ETC联网,主线收费站ETC覆盖率达到100%,全国ETC用户数量达到2000万,这需要上百亿资金。到2020年,汽车保有量达到2亿辆,全面实现ETC需要投入资金或达千亿元,而这些成本基本上是由高速公路公司和车主来承担。更需担心的是,目前力推的技术是上世纪九十年代的技术,不但远远落后于当前的技术形势,而且不能有效解决路径识别和干扰问题。
  目前我国通行费收取普遍采用的是“入口发卡、一车一挡、出口缴费”的人工方式,每次进入高速公路都要发卡建立临时电子身份,收费过程中形成重复发卡、收卡工作流程造成效率低下。提高高速公路运营效率和管理水平已成为极为迫切的问题。
  从全世界范围来看,ETC技术被认为是解决高速公路收费站拥堵的利器。根据有关部门的测算分析,1条ETC收费车道相当于4至6条人工收费车道的通行能力,与人工收费车道相比,单车通过ETC车道的平均延误将减少58秒。
  自1997年开始,我国有关部门就开始进行基于5.8GHz ETC技术的研究、开发和实验。近几年,为了保障5.8GHz ETC技术在全国的大面积推广,相关部委出台了一系列保障措施。然而,推广了这么多年成效并不显著。记者获得的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上半年,全国已有26个省(区、市)建设开通了该系统,但是开通ETC车道仅5762条,ETC用户数仅600万,ETC交易量仅占全国高速公路总交易量的8%至9%。
  《关于开展全国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联网工作的通知》要求明年底全国ETC用户数量达到2000万。然而,根据交通运输部预测,我国2015年汽车保有量将达到1.5亿辆,假设2015年我国有2000万辆汽车使用ETC,对应的ETC普及率为13.3%,与日本2006年市场普及率20%还相差甚远。
  业内人士称,ETC联网工作已推动多年,一直进展不理想是由于5.8GHz设备价格贵、不能有效解决路径识别和干扰问题。清华大学一位不愿具名的教授表示,5.8GHz的产品是有源的,有源产品电池需要更新、需要维护,“有源的卡比无源的成本大概要高出5倍。我国5.8GHz产品的制造工艺和技术水平比较落后,不利于国有化,易被国外控制。”
  对5.8GHz产品出现的问题,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总工程师王笑京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美国和欧洲分别在2月和3月宣布以5.8GHz专用短程通信为基础的互联车辆系统开始推向应用,并开始产业化,我国也是这套技术,但是有自主产权,现在也在向互联车辆推进,至于速度慢、不支持多路径等均为不懂技术的说法。5.8GHz技术是由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研发。
  相关数据显示,预计2020年底,汽车保有量达到2亿辆,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16万公里,预计将建收费站约7500个,需要建设ETC车道3万条。“基于5.8G技术建立的ETC车道,一个车道成本约50万元,用户要花300元左右购买一个标签,平均150元用于电池更换。到2020年,全面建设ETC需要投资上千亿元。”一位接近交通部的相关人士表示。
  巨额投资由谁来出呢?《关于开展全国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联网工作的通知》指出,对于ETC专用车道建设、联网收费系统改造、客服体系建设、配套设施建设及ETC运营管理费用,交通运输部要求各省(区、市)应将其纳入通行费支出范围或财政预算给予保障。对于交通投资资金本来就捉襟见肘的地方来说,如何保证资金到位成最大难题。
  一些地方开始出现“绑架”车主消费的现象,比如,沈阳规定绕城高速公路免费,前提是车主安装ETC设备,否则缴纳通行费全程需要36.9元。
  5.8GETC是唯一选择吗?“5.8GHz ETC技术是三十年前国外使用的技术,现在已经远远落后于当前的发展形势,它并不属于物联网技术,只是过渡技术,最终还是要落到物联网意义上的RFID(射频识别)技术上来。”上述人士表示。
  据记者了解,RFID可应用于车辆身份认证、电子收费认证、交通流量统计、运输状态监控、货物信息收集等方面。可加强黑车和套牌车的管理、养路费征收稽查和运政管理。从频率使用上看,5.8GHz只能使用于高速公路不停车收费,很难在它的技术平台上设定更多的增值服务,不能解决城市道路的管理、尾号、城区拥堵等问题,而RFID可以解决这些问题。
  更重要的是,RFID成本低,安装一个车道成本不超过20万元,安装一个标签成本不超过20元,基于RFID技术建设全国统一的高速公路综合管理系统,共需建设资金95亿元。
  长安大学交通运输管理教授王建伟表示,RFID技术采用BOT等方式,由金融机构或投资机构投资,在一定区域内建立基于RFID技术的高速公路路径识别及不停车收费系统,交通部门因采用此技术节省下来的管理费用即可支付该设备的租赁和维护费用。汽车上的电子标签可由金融部门出资免费发给车主,如此可形成一个RFID技术商业运营良性循环发展模式。
  明知技术落后、成本高还被当成标准在全国推广,那么到底是市场配置资源还是政府配置资源?“如果政府职能不到位,就会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逆市场现象,交通主管部门不能保护落后,有关部门应打破部门利益。”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张孝德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车主购买ETC电子标签是市场行为,由于ETC技术、产品不止一种,交通主管部门不能自己选定技术,不能替代市场,应该通过公开招标采购,按照市场规则运作,市场越大、用户越多、成本应该越低,交通主管部门应该帮助各方降低成本。

    更迅速、更便捷阅读深度解析、分享新锐观点,请扫描二维码,关注经济参考报微信公共账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ETC全国联网开启物联网百亿市场 2014-03-31
· 北京农商行:开办代理ETC业务 2010-06-25
· 沪苏皖实现高速公路不停车收费 2009-11-30
· 上海开辟高速公路不停车收费专用道 2009-06-08
· 长三角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开通 2009-01-0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