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产业的绿色升级
2014-04-09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日本住友第一台挖掘机下线
  开平地处渤海之滨,两环(环渤海、环京津)中心地带,京津唐经济圈的核心地区,是国家重点工程曹妃甸工业区的腹地,曾是“中国近代工业的摇篮”。
  作为唐山重要的煤炭生产基地之一,开平是依煤而建、依煤而兴的城区。近年来,面临环保、转型发展的重大压力,开平区痛下决心,一手抓治理,一手抓发展,使昔日的黑色产业不断向绿色升级。

  曾经依煤而兴的商贾重镇

  开平历史悠久,自古即为商贾重镇,并且当之无愧地成为中国近代工业发祥地之一,中国第一座近代煤井、第一条标准轨距铁路、第一袋水泥都诞生在这里。清光绪四年(公元1878年),清政府在此开设中国第一个矿务局——开平矿务局,此后开平煤田享誉世界。改革开放以后,开平经济依托天然资源得到飞速发展,并造就了“河北第一村”等辉煌历史。
  1976年7月28日,那场震撼中国的“唐山大地震”以来,开平一直在改变。但在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地震暂时没有将开平人对资源的固有认识割断开来,毕竟震后经济的恢复和重建,更多地需要依靠天然资源(煤炭、矿山等)才能获得最快、最便捷的发展。
  拥有62亿吨煤炭、17亿吨石油、57.5亿吨铁矿石和1000亿立方米天然气等47种天然矿产资源,一直是开平人引以为傲的资本,被称为“中国原材料工业基地”。从1977年开始,开平重新对煤炭、铁矿石等资源进行开发,并形成了煤炭、钢铁、电力、建材、机械、化工、陶瓷等支柱产业,为开平震后经济的恢复和重建作出过巨大贡献。
  因资源而建的唐山钢铁集团公司、唐山机车车辆厂、冀东水泥集团等一批国内外知名的大型骨干企业以及陆续成立的中小民营企业,它们的发展使开平的GDP每年都获得了15%以上的增长。

  绿色转型升级已成必然

  1976年地震后的唐山在城市建设中,没有将开平区列入中心城区范围,这种状况一直持续到2003年。在1985年和1994年两次规模较大的唐山城市发展规划中,开平均处于郊区边缘的角色。2003年,唐山进行了第三次城市发展规划,出台了《唐山市城市总体规划(2003—2020)》,第一次将开平区作为该规划“一区一带”的中心城区而重点提出,融入唐山市作为“河北省经济中心城市,环渤海地区以能源原材料工业和新兴工业为主的制造业基地”。但开平长期以来形成的资源型经济发展模式尚未根本转变,产业结构单一,主导产业集中度不高,高新技术产业比重较低等现状。
  煤炭产值一度占到开平全区生产总值的80%。丰富的原料资源对于开平而言就像一把双刃剑,以这种资源为支撑的增长模式,一方面在短时间可能创造经济奇迹,另一方面将导致对资源的过度依赖和透支,并形成单一而脆弱的产业结构,而这种产业结构常常是不可持续的。
  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平的天空常常是灰蒙蒙的,大小企业高耸的烟囱冒着黑烟、黄烟,工厂排出的污水臭不可闻。持续恶化的环境和引资难度的增加,给开平的可持续发展拉响了警钟。在高增长的背后,高消耗、高排放、高污染的项目带来了许多新的矛盾和问题,再沿袭过去的老路,资源难以支撑、环境难以容纳、社会难以承受、发展难以持续。
  是要金山银山,还是要绿水青山?进入新世纪以来,面临环保、转型发展的重大压力,开平上下开始反思——过去对区位优势和丰富资源是不是被严重地误读了,并思考着把资源和区位优势与可持续发展的目标整合在一起,从而走出一条有特色的崛起路径。

  打造现代产业新兴样本

  经过对钢铁、建材、陶瓷、煤炭、装备制造业的重新审视,开平区找到了问题的症结:在这些产业中,钢铁、建材等随着资源的减少、环保问题的凸显以及同业竞争的加剧,其产业规模在区域内的萎缩将成为一种趋势;装备制造业是河北省重点支持产业,具备做强做大的潜力和条件。
  由此,唐山市开平区以项目为主要抓手,加速推进装备制造业的发展,使之真正成为转方式的主战场、促发展的增长极。
  在唐山开平装备制造园区,河北省最大的单体外资项目、世界500强企业日本住友集团在海外最大的生产加工基地——日本住友重机、建机唐山有限公司的落户给开平经济发展和经济结构调整注入了划时代的机遇,良好的发展环境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的目光。目前,已有日皮胶原蛋白、丰石汽车配件、浅上物流唐山有限公司等10家日资企业落户园区。
  住友重机唐山有限公司董事长神泽章说:“这里的政策环境和服务环境非常好,所以我们也愿意把一些日资企业引来这里,工作和生活都很好。”
  中国北部机电五金博览集散中心项目,位于开平区越河镇,占地903亩,计划总投资45亿元,将唐山打造成一个钢铁深加工业产业的“钢铁义乌”。是集五金机电产品的展示、仓储、交易、物流配送、金融服务、电子商务和信息交互于一体,含商务、生活等多种功能的现代产业综合体。项目建成后,可容纳5000户以上的商家入场经营,年交易额预计将超过200亿元。作为开平本土企业家,企业负责人一语道出了其中的奥秘:“咱们开平的环境越来越好,在这里投资,既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还能为家乡做点实事!”
  唐钢高强汽车板项目,是唐钢十二五期间单体投资最大的产品升级项目,也是唐钢优化产品结构、加快转型升级、提升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战略举措。项目总投资44.2亿元,占地面积800亩。产品定位为国际一流水平的高强汽车板,是面向国际、国内高端市场的新型更新换代产品,广泛应用于机车结构、机械制造、高档家电等领域。项目建成达产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50亿元,利税7亿元。
  与此同时,一批投资强度大、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好项目、大项目纳入省市项目盘子。其中投资45亿元的东华集团五金机电博览集散中心等3个项目列入河北省重点;投资12亿元的中运国际华北国贸城等7个项目列入唐山市重点。
  为了把产业蛋糕做大,抢占市场竞争制高点,唐山市开平区高度重视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搭建平台,建立孵化机制,支持产学研合作,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建成了占地40亩、2万平方米的创业孵化器;37家企业已与中科院、清华大学等15所知名院所建立合作关系。目前入园的企业中,70%属于科技型企业,绝大多数企业拥有自身的研发中心。工业区新上项目中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额占工业投资总额的90%以上。
  百年古镇上的灰尘已拭去,承载现代文明的山水画卷愈发充满诗意。

   (本稿件由本报记者朱羽组稿,记者李欣、唐山开平区委宣传部李志全采写)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图说开平•美丽新区 2014-04-09
· 开平城中的牌楼文化 2014-04-09
· 追忆那些消逝的美景 2014-04-09
· 凤凰花卉:开平现代农业的缩影 2014-04-09
· 唐山市农业产业化项目建设风生水起 2014-02-2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