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浪环境隐匿核心技术来源多项专利失效 高新资质存疑
2014-04-08   作者:记者 吴永/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无锡雪浪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雪浪环境”)自2012年6月15日通过创业板发审委首发申请以来,其现金流异常、存货高企、公积金缴存违规等问题饱受各界质疑。而《经济参考报》记者调查发现,雪浪环境部分核心技术的来源涉嫌虚假陈述,其高新技术企业资质也存在较大疑问。最令人吃惊的是,其招股书公开的一项核心专利竟然已经失效,多项专利状态为“放弃专利权(重复授权)”或“未缴年费终止失效”。

  招股书未提及合作方

  雪浪环境以烟气净化与灰渣处理系统设备的研发、生产、系统集成、销售及服务为主营业务,其招股书在介绍主要产品核心技术情况时称,公司拥有的10项核心技术目前均处于成熟阶段,技术来源均为自主研发,其中第10项为国内领先的冷压球团技术。招股书对此进行了重点描述:公司下设“江苏省冷压冶金球团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09年被认定为江苏省省级工程中心,目前掌握的冷压球团技术已取得1项发明专利(一种用于冶炼铝硅合金的球团及其制备方法)和1项实用新型专利(智能型高压压球机),GYQ智能型高压压球机于2008年被江苏省科学技术厅认定为高新技术产品。
  雪浪环境招股书还称,包括冷压球团技术在内的核心技术均是公司在长期的项目实践中自主研发掌握的,不存在争议或潜在纠纷,保荐机构和发行人律师也对此予以认同。
  而《经济参考报》记者调查发现,“江苏省冷压冶金球团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雪浪环境与无锡职业技术学院联合申报获批的。记者深入调查发现,无论是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官网的“学院简介”,还是其对外公布的“招生简章”,均宣传该校“牵头组建了江苏省传感网应用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江苏省冷压冶金球团工程技术中心……”甚至连雪浪环境的官网也可以搜索到其与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建中心的网页,相关网页显示,无锡市科技局领导和无锡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戴勇及雪浪环境董事长杨建平曾共同出席该中心挂牌仪式。
  但蹊跷的是,通览雪浪环境招股书,竟找不到关于“无锡职业技术学院”的片言只语。业内人士指出,一般来说,双方共同实施的科研项目,双方共同享有知识产权,共同享有申请专利的权利,雪浪环境招股书回避了与无锡职业技术学院的合作历史与现状,恰恰说明其部分核心技术或专利可能存在某种纠纷或争议。《经济参考报》记者电话采访无锡职业技术学院科产处一位女同志获悉,冷压冶金球团工程技术中心是该校和企业联合申报的,以学校为主体,学校挂有牌子,至于中心获取专利情况将转告处领导并由其回答。

  多项专利处于失效状态

  雪浪环境招股书披露,该公司目前共拥有已获授权并有效专利24项。《经济参考报》记者登陆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专利查询系统发现一个惊人的问题:雪浪环境的核心专利(智能型高压压球机,专利号:ZL200620078062.5)的案件状态为“无效宣告失效”。根据法律规定,专利权的无效宣告由专利复审委员会作出并由国务院专利行政部门登记并公告,任何单位和个人认为某专利权不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及其实施细则的规定,自公告之日起可以请求国务院专利复审委员会宣告该公告的专利无效,被撤消和宣告无效的专利权视为自始即不存在。
  《经济参考报》记者进一步调查发现,雪浪环境招股书列举的第13项专利(一种改进型原煤或喷煤物料输送设备,专利号:ZL200920038926.4)、第16项专利(一种刮板链条清扫机构,专利号:ZL200920046405.3)以及第21项专利(一种埋刮板输送机的强制脱料结构,专利号:200920277372.3)的案件状态竟然均为“放弃专利权(重复授权)”,第23项专利(烟气冷却塔气流分布装置,专利号:ZL200920277369.1)则处于“未缴年费终止失效”状态。

  高新技术企业资质存硬伤

  对此,北京中银(南京)律师事务所律师喻胜云博士指出,雪浪环境应在招股书中披露与无锡职业技术学院的合作情况并请后者出具“关于合作成果归属”的解释文件,否则信息披露有故意遗漏、失真之嫌,同时也潜存着专利权属纠纷的讼争风险。其专利失效的深层次原因也值得探究,“无效宣告失效”说明有个人或单位对某项专利提出了异议,“放弃专利权(重复授权)”说明企业曾将不宜拆解技术分拆申报或者重复申报专利从而达到滥竽充数、蒙混过关的目的,“未缴年费终止失效”则从侧面反映了这个企业对待该项专利“无所谓”的态度。曾有拟上市公司因专利造假问题被否决上市的先例,雪浪环境专利问题值得监管层和投资者注意。
  对待专利“马马虎虎”的雪浪环境,其高新技术企业的资质竟也存在硬伤。根据《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第十条第三款硬性规定,具有大学专科以上学历的科技人员应占企业当年职工总数的30%以上。而雪浪环境招股书披露称,2011年末公司高中及以下文化学历的员工有251人,占总人数的70.51%。由此可见,雪浪环境2011年明显不符合高新技术企业的硬性认定条件。
  喻胜云指出,如果已经被评为高新技术企业的企业达不到《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的硬性要求,应当自达不到要求的当年起即终止其高新技术企业资格,同时追缴相关税收。如果监管部门认真核查,雪浪科技存在被追缴税款的法律风险。
  针对雪浪环境隐匿与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历史及专利失效、高新资质存疑等问题,《经济参考报》记者将持续予以关注。

    更迅速、更便捷阅读深度解析、分享新锐观点,请扫描二维码,关注经济参考报微信公共账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中上协:加强上市公司侵权赔偿机制研究 2014-04-08
· 上市公司发行优先股的三个重要配套文件出台 2014-04-05
· 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发行优先股相关信息披露准则 2014-04-04
· 普华永道完成收购博斯公司 2014-04-04
· “铁公鸡”变身“现金牛” 上市公司股息率比拼“宝宝军团” 2014-04-02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