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报即将登台 六大行业有望成白马股牧场
2014-04-07   作者: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分享到:
【字号

    年度业绩题材炒作的重心即将转向2014年一季报,那些预披露时间靠前、业绩成长性好的公司将是4月市场炒作中心。

    3月28日,沪深交易所相继公布了上市公司2014年一季报预约披露时间表,首批季报将于4月9日正式亮相。业内人士分析,年度业绩题材炒作的重心即将转向2014年一季报,那些预披露时间靠前、业绩成长性好的公司将是4月市场炒作中心。

    2014年一季报即将登台

    根据沪深交易所的安排,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山河智能、浙富控股、上海凯宝、鹏翎股份将于4月9日率先披露2014年一季报,而主板公司则将于4月10日开始陆续登场,最先公布的2家公司是隆平高科和招商轮船。

    从一季报的披露时间节奏看,4月15日后才开始逐渐进入披露的高峰期,备受关注的银行、石化、地产等权重股预计将在4月下旬才正式露面,如工、农、中、交、建五大银行股均于4月25日后发布一季报,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则分别将于25日和29日披露一季报。统计显示,4月30日,将有359家公司于收官日集中上演一季报披露“戏码”。

    市场人士分析认为,炒“业绩浪”题材的核心就是炒预期,随着年度业绩的预披露和快报的公布,经过近4个月的年度业绩炒作的热潮已逐步落下帷幕,而随着2014年一季报披露工作的即将展开,短期业绩想像空间让投资者将炒作目光从年度业绩转向了一季度业绩。

    历史经验显示,A股业绩披露历来有“靓女先嫁”的惯例,较早公布财报的上市公司业绩增长通常相对乐观,而从“物以稀为贵”的角度考虑,在4月中旬以前公布一季报的上市公司数量有限的条件下,那些有着优质业绩表现且持续增长的上市公司必将会受到市场资金的关注。

    随着2013年年报逐渐进入披露高峰期,2014年一季报预告的公布速度也有所加快。据数据统计,截至4月3日,提前公布一季报业绩预告的A股公司已合计587家,占两市全部A股比重的23.35%。从预告类型看,342家公司预喜(包括预增、略增、续盈、扭亏);234家公司预忧(包括预减、略减、首亏、续亏);另有晶方科技、远望谷、华工科技等11家公司具体业绩变动方向尚不完全确定,预喜公司占比58.26%。

    从目前已公布预告的增长情况看,有372家公司一季报净利润有望实现同比增长,其中292家公司预期增长幅度超过30%,227家公司预期增长50%以上,123家公司有望净利润一季度实现翻倍增长,而预计净利润同比出现10倍以上增幅的公司也有数十家,如大富科技、通达动力、吴通通讯等。不过,值得一提的是,此类一季报业绩预计巨幅飙涨的公司,从业绩增长原因分析看多为投资收益大增、合并报表范围增加子公司、完成重大资产重组、上年同期盈利基数较小、转让股权等非经常性收益所致,其未来可持续增长能力仍有待时间证明。

    结合2013年年度的净利润增长情况,以一季报公布的业绩增长区间结合去年四季度的净利润实际实现额匡算,我们发现,目前有20家公司不但2013年年度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30%、2014年一季报业绩预告净利润同比和环比预增均有望实现30%以上,且增长原因基本上都是凭借主营业务的稳定增长而实现,这些年度业绩持续增长且季度业绩环比增长的成长性公司应是投资者重点关注对象。

    6行业有望成白马股牧场

    从行业角度统计,在目前已提前公布的2014年一季报业绩预告的公司中,计算机、家用电器、电子、电气设备、传媒、机械设备、化工、通信、医药生物、建筑建材、农林牧渔等申万一级行业的预告比重相对较高,预告家数占行业内全部公司比例均在25%以上。与此同时,结合预告类型看,其中家用电器、电子、电气设备、传媒、机械设备、化工、通信、医药生物、建筑材料等行业的预喜比重相对较高,预喜公司数量占已公布公司数量的比重均在50%以上。

    在剔除了2014年以来新上市和去年无可比数据的公司,余下的534家中,传媒、医药生物、通信、建筑建材、机械设备、家用电器6大板块的增长预期最为值得期待,即使以预告中的增长下限匡算,今年一季度净利润也有望实现同比正增长。

    统计结果显示,51家传媒股中,截至目前共有19家提前公布了一季报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喜公司15家,占比78.95%。从净利润变动幅度看,行业中4家预告类型为预增的公司预计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翻倍增长,增幅最高的三六五网预计实现净利润4100万~4528.34万元,最大变动幅度高达217.15%。尽管近期市场对成长股的走势出现分歧,传媒行业指数有所下跌,但从实体经济表现看,传媒行业投融资活动依然活跃,并购、重组事件频繁,行业依然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看好业绩出色、现金流充沛、并购预期强的传媒行业龙头光线传媒。”国海证券认为,随着此轮中央主导的国资改革不断深化,传统传媒国企的证券化进程也将加快,更多优质国资传媒标的将被注入现有上市公司,除龙头股外,东方明珠、新华传媒等个股也值得重点关注。

    医药生物板块175家上市公司中也有49家提前公布了一季报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喜公司37家,占比75.51%。预告内容显示,因主导产品D-泛酸钙涨价而业绩大涨的鑫富药业一季报业绩预增幅度最为喜人,预计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3450万~3674万元,同比增长670%~720%。而排名随后的嘉应制药、嘉事堂等个股的增长幅度也是值得肯定的。据工信部数据,2013年我国医药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1682亿元,同比增长了17.9%,其中仅生物医药就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381亿元,同比增长了17.5%。对于生物医药行业而言,其目前在整个医药产业中的比例仅为11%,与发达国家生物医药产业占整个医药产业的比例相比仍处于较低水平,这意味着未来仍有非常巨大的发展空间。

    通信行业有61家上市公司,目前有19家提前公布了一季报业绩预告,占比31.15%,其中预喜公司有12家,占比63.16%。以预告公布的各公司净利润实现区间匡算,即使以增长下限为准,19家已公布一季报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也高达108.73%,而如果以增长上限匡算,同比增幅更是有望实现183.1%的大幅增长。目前19家披露业绩预告的公司中即有9家预计一季报业绩同比翻倍增长。“通信行业有望保持平稳较快的发展态势,维持行业推荐评级。”国海证券认为,在通信行业,首先关注2014年LTE建设加速对产业链公司带来的利好,看好光迅科技、宜通世纪;其次是考虑在运营商传统业务加速下滑的背景下,大数据平台成为了运营商重点投资项目,推荐东方国信;第三,军工通信个股首选北斗行业进行投资,推荐华力创通;第四,NFC移动支付个股建议关注恒宝股份;第五,激光显示作为下一代显示技术被国家重点规划布局,产业规模将达到百亿级,迪威视讯优势明显。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季报将预告密集披露 警惕小盘股 2014-03-27
· 124家公司一季报预增 占比超7成 2014-03-17
· 首批20多家基金2013年四季报登场 2014-01-20
· 三季报:优质蓝筹估值优势凸显 2013-11-05
· 创业板三季报净利增幅仅5% 基金出逃引发“踩踏事件” 2013-10-2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