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报告:中国具"系统重要性"
2014-04-05   作者: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字号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4月3日发布的报告指出,中国是其他新兴市场经济体增长的重要贡献者。IMF对中国的国际影响进行定量分析后指出,中国经济每增长一个百分点,就会对其他新兴市场经济体带来0.1%的拉动,随着时间推移,这种效应在增强。IMF报告确认了中国在新兴市场整体增长中具有“系统重要性”。

  4月11日至13日,IMF和世界银行春季会议将在华盛顿举行。依惯例,在会议召开前夕IMF将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4月3日发布的是这份全球经济监测报告的分析性章节,专门分析了新兴市场经济增长波动的原因以及中国的作用。

  在新兴市场经济体内部,中国的快速增长刺激了其他新兴市场经济体。根据IMF进行的定量分析,中国经济每增长一个百分点,就会对其他新兴市场经济体带来0.1%的拉动,随着时间推移,这种效应在增强。

  IMF报告说,中国已经变成其他新兴市场经济体的一个重要外部因素。在国际金融危机中,中国的强劲增长为其他经济体提供了缓冲,但最近中国增长放缓也开始影响其他新兴市场经济体。

  报告说,外部条件对新兴市场经济体经济增长有重大影响。过去15年里,新兴市场经济的周期性波动有一半以上是由于外部因素导致的。中国在全球贸易中的分量日益上升,使得许多新兴市场国家得以实现出口市场的多元化,减少对发达国家市场的依赖。与此同时,中国自身也对发达国家经济条件的变化越来越有免疫力。报告指出中国通过多种渠道给世界经济带来重大影响。第一条渠道是全球供应链,中国从其他国家,特别是亚洲国家进口中间品,在生产最终产品后供应发达国家。第二条渠道来自中国的需求,中国提振了大宗商品的需求和价格,使这些产品的出口国受益。第三,中国需求的再平衡,增加私人消费,也会使向中国出口产成品的国家受益。最后,中国通过对外直接投资,支撑其他国家经济增长。

  IMF即将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将更新对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测。从已经透露的信息看,报告中将指出,世界经济继续从国际金融危机中缓慢复苏,但增长的主要动力将来自于发达国家。报告指出,与危机前相比,新兴市场经济体正面临较为不利的外部环境,外部需求、金融和贸易条件等都比危机前更不利于新兴市场经济发展。同时,一些内部因素也在阻碍许多新兴市场经济体实现更快增长。展望未来,新兴市场经济体必须准备好应对更加不利于增长的外部环境。发达经济体的增长势头增强,对新兴市场经济体是利好,但全球利率上升、新兴市场主权债务风险上升带来的外部融资条件收紧,以及贸易条件的变化都将使得新兴市场经济体增长减弱。更重要的是,中国将转向一个更加可持续同时步伐有所减缓的增长,短期内将对其他新兴市场经济体带来影响。

  谈及中国对全球经济的贡献,IMF亚太部中国处处长史蒂夫·巴奈特对本报记者表示,规模很重要。一个规模更大、增长率有所放慢的中国,其对全球需求的贡献并不会小于此前的规模更小、但增长率更快的中国。巴奈特指出,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按购买力平价汇率计算,中国从1995年占全球产量的6%提高到去年的15%。用市场汇率计算,中国占全球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从1995年的2%提高到2013年的12%。2003至2007年,中国平均增长11.7%。尽管在未来5年(2015—2019年)预计的平均增长率为6.8%,但由于中国经济的规模要大得多,因此,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实际上仍将略有增加,从1.0个百分点(2003—2007年)上升到1.1个百分点(2015—2019年)。因此,尽管中国的增速将放缓,但我们预计对全球产出的贡献将大于从前。他表示,世界应该欢迎中国经济增速放缓至更加可持续的水平。因为这意味着未来会有更高的收入。这也意味着中国将继续是全球经济增长的引擎。

  巴奈特表示,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为6500美元,美国为53100美元。即使是中国最发达的城市,也没有达到发达经济体的收入水平。这突出表明,中国仍然有相当大的增长空间。

  IMF总裁拉加德今年3月24日结束访华后表示:“我对中国当局在继续推动经济再平衡和使经济增长更具包容性、环境友好以及更可持续方面做出的强有力承诺印象深刻并深受鼓舞。”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在国际金融危机期间发挥了重要的经济稳定器作用。未来中国仍将继续是世界经济恢复的主要推动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朱光耀再次敦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推进份额和治理改革 2014-03-22
· 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13年年会在华盛顿举行 2013-10-11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上调英国经济增长预测 2013-10-09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就债务货币化对日本提出警告 2013-08-06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警告:日经济改革失败将现全球性风险 2013-08-0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