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再次授权动用紧急储备 全球金融风险正在上升?
2014-04-05   作者:杨宁 陶一萍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字号

  据外媒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于4月2日延长了动用5700亿美元紧急贷款储备的权限,该资金储备将使IMF能够继续为欧洲贷款项目融资。

  动用紧急贷款储备

  IMF执行委员会批准未来6个月使用名为“新借款安排(New Arrangements to Borrow)”的储备。这已经是IMF执行委员会连续第七次授权动用该笔资金。该紧急储备资金由世界范围内30多个经济体所提供的贷款组成。

  据悉,只有在IMF总裁认为需要储备更多资源,用以支援救助行动时,IMF方可授权动用该笔紧急贷款储备。

  即便没有紧急储备资金,IMF还有约1700亿美元的待使用授信能力来帮助各个国家应对危机。基于新贷款协议,IMF能提供约4200亿美元的贷款。此外,IMF还需保留一部分资金以备贷款中可能会造成的损失。

  回溯历史,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爆发之时,欧洲尚未建立大规模的救助基金。自2011年以来,IMF担心在欧元区蔓延的主权债务危机也许会催生救助行动,因而该特别紧急贷款储备项目一直处于启动状态。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曾在2008年面临次贷危机时,通过增加紧急贷款计划,以帮助金融机构应对严重的信贷危机。美联储称,增加紧急贷款计划“将纾解市场潜在危机,很多私营公司将受惠”。

  IMF为何选择此时出招?

  根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在4月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2月全球主要经济体消费者价格通胀连续第三个月增长放缓,低通胀可能威胁尚未稳健的全球经济复苏。因为在低通胀的环境下,一方面,无论是政府、企业,还是家庭都难以减少负债。另一方面,如果物价不断下降,消费者可能会推迟或减少购物支出,那么拉动经济的重要增长点便受到抑制,进而增加通货紧缩带来的压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场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认为,现今金砖五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欧洲国家经济复苏势头较弱。他分析IMF此番举措是一种预备方案。他说:“是用以增加安全系数的。出现高风险时才动用,并不意味着将立即启动使用。”他认为,IMF适度表态将有助于缓和市场压力,给予民众信心。

  据尹中立分析,IMF此举说明在全球范围内金融风险正在上升,经济下行压力增大。采访中,他还提到2月在悉尼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与会者提出要将促进经济增长当作本国工作的重中之重。

  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研究员史妍嵋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IMF的担忧是有道理的。她分析指出,IMF启动新借款安排并不意味着将动用全部资金,IMF只会使用资金池中的一小部分用于贷款项目。

  她以美国和欧元区为例分析说明,由于目前美国经济疲弱,美联储将长时间维持非常规刺激,以打消市场恐慌情绪。从宏观经济层面分析,虽然2013年下半年各项经济指标呈现复苏迹象,但2014年第一季度的形势便急转直下。从微观企业层面而言,自1月1日以来,美国标普500成分股的每股预期盈利出现环比负增长,各项数据发生倒退。

  此外,根据欧盟统计局数据,欧元区第四季度GDP环比+0.2%,低于预期+0.3%。欧元区2013年GDP下降0.4%。纵观欧美等发达国家,经济威胁和金融风险值得注意。

  加强国际合作促发展

  IMF总裁拉加德4月2日在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发表演讲,她说:“自从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全球经济脆弱复苏,难以令人高枕无忧。除非各国齐心协力采取正确的政策措施,否则全球经济将长期在较低水平缓慢增长。”

  她呼吁各国加强国际合作避免全球经济陷入长期的低速增长,并表示中国仍然是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再来看中国经济发展形势。根据中国银行在3月27日发布的《2014年二季度经济金融展望报告》,今年一季度我国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增大,经济增速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风险较大。估计一季度GDP增长7.4%,比去年同期有所回落。

  专家指出,仅仅参考1、2月份的数据来预测整个季度和年度的形势是不准确的,有待进一步观察。分析指出,经济增速可能比预期要慢一些,但下降的比例并不会太大。

  此外,全球经济仍然存在不少问题亟待解决。失业、高负债水平和金融系统的不确定性都是阻碍经济健康运行的“拦路虎”。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IMF悲观措辞令投资者噤若寒蝉 2014-04-03
· IMF:大银行享受巨额隐性补贴加大金融风险 2014-04-01
· IMF与乌克兰达成援助协议 2014-03-28
· IMF或宣布向乌克兰提供150亿美元救助资金 2014-03-27
· IMF份额改革再遭搁浅 2014-03-2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