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森股份成大股东提款机 8月遭占用8600万
2014-04-04   作者:宋戈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到:
【字号

  4月3日,步森股份宣布因重大事项停牌,市场顿时议论纷纷。原因很简单,因为就在步森股份停牌的前一天,股价曾被资金热捧而封“板”,就在市场纷纷揣测停牌多半是好消息时,步森股份今日却给了市场一记 “闷棍”,停牌原是因公司大股东步森集团违规占用上市公司资金,从2013年5月起至2013年年末累计占用资金高达8600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一方面,大股东违规占用上市公司资金;另一方面,上市公司在去年6月却公告提及因资金压力而需要补充流动资金,通过超募资金暂时补充和永久补充资金合计共计9500万元。

  大股东违规占资持续半年多

  步森股份公告称,经核查,公司存在大股东步森集团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事项。2013年5月~2013年12月期间,步森集团占用上市公司资金共计8600万元,占用时间1~11天不等。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2013年末,步森集团已将上述资金全部归还上市公司,并另向上市公司支付了相应的利息8.73万元。具体转让情况是,步森股份于2013年5月13日将3000万元资金、于2013年5月20日将300万元资金转入步森集团,步森集团则于2013年5月17日将2700万元、于2013年5月28日将600万元归还至公司。另外,步森股份在2013年8月5日将600万元资金转入步森集团,步森集团于2013年8月14日将600万元归还至公司。

  除此之外,步森股份于2013年9月24日将600万元、2013年10月23日将500万元、11月15日将700万元、2013年11月20日将800万元、2013年12月13日将400万元、2013年12月20日将700万元以及2013年12月20日将1000万元自有资金分别转入步森集团,目前这些资金均已归还。

  步森股份称,截至目前,步森集团占用公司资金的余额为零。

  上市公司“求助”于募集资金

  对于大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情况,步森股份表示,发生上述事项主要是企业间担保环境不好,公司管理层规范意识不强,对内控的理解存在严重偏差,对占用资金一事的认识严重不足。公司违反相关规定,导致发生公司大股东占用公司资金事项,因此向广大投资者深表歉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一方面是大股东将“手”伸向上市公司的钱袋,另一方面则是,上市公司宣告因钱紧而选择补充流动资金。就在去年5月起至去年年末,大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期间,而上市公司却在6月份发出《关于使用部分超募资金永久性补充流动资金的公告》以及《关于使用部分超募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的公告》,在永久补充流动资金的公告中,步森股份声称,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张,对流动资金的需求逐渐增加,为满足生产需要及业务持续增长的要求,缓解公司流动资金需求的压力,公司有必要使用超募资金永久性补充流动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3500万元。

  而在暂时补充流动资金的公告中,步森股份表示,为满足生产经营需要,公司需要储备一定的资金来维护正常生产经营,缓解流动资金需求压力,公司通过以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的方式补充6000万流动资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步森股份:引领男装时尚潮流 2011-04-12
· 步森股份等四新股明日登陆中小板 2011-04-1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