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快递”:创新还是越线?
2014-04-04   作者:王贤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字号
    手机上一款名为“人人快递”的应用显示,只要快件的起始点和您当天的行程吻合,您可以马上抢单,顺路带个快件送到目的地,就能得到10元到40元不等的报酬——最近流行的这种快递模式引发热议。有人称之为移动互联网的又一项创新应用,有人则认为它触碰了法律的红线,一些地方已展开调查并叫停。
    多地叫停“人人快递”
    “人人快递”是四川一家公司搭建的一个电子商务平台,用户只需安装该平台客户端注册就可接件,“人人都可以当快递员”;寄件方网上发布寄件信息,距离最近的“自由快递人”即刻响应,一对一直提直送。“人人快递”开发方认为,他们创造了一种“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新型快递模式。
    据了解,“人人快递”去年8月进入武汉市场后发展势头迅猛,截至3月下旬,武汉注册“自由快递人”已飙升至5000人,平均每天的业务量有500多单。而上线只有一年的人人快递在总部成都已有数万“自由快递人”,全国注册用户及经认证授信的自由快递人均已达百万量级。
    “人人快递”武汉分公司负责人陈飞认为,“人人快递”实时显示快递状态信息,平台和寄件人均可随时跟踪查询,是一对一直提直送,“顺路”快递,方便快捷。
    然而,这款产品首先在湖北遇到了麻烦。湖北省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副处长黄行泉3月28日对记者表示,快递业务关系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和生命财产安全,“人人快递”在武汉没有经营许可证,“自由快递员”也没有任何资质,已口头上责令其停止在湖北的快递业务,武汉邮政管理部门正抓紧调查取证,待形成完整报告,综合分析研判后,将正式采取相应的执法行动。
    无独有偶,因人人快递未取得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证的情况下违法经营,3月26日,河南省洛阳市邮政管理局叫停“人人快递”业务,并下发了整改通知书。
    自由互助的移动互联网众包平台?
    在“人人快递”官方网站上,随处可见“开启快递新方式:最快的快递,最安全的快递,最自由的快递人”等广告语;称“人人快递”是一个自由互助的众包平台,是服务于大众的移动化生活助手,倡导社会大众共同参与,通过众包服务,互帮互助的方式解决快递时效不快,堆积爆仓等问题。
    对邮政部门的叫停,“人人快递”方面难以接受。陈飞强调,“人人快递”是一个移动互联网创新产品,是基于“众包”模式下的生活服务平台,送东西这个业务是点对点的,相当于跑腿,我们没有中转环节、分拨中心,并不是快递公司。
    黄行泉认为,“自由快递员”在“人人快递”的平台下完成了物品的寄递,“人人快递”也从中获得了每笔20%的抽成,就可以认定其从事了快递经营业务。
    针对外界普遍担心的安全性等问题,陈飞表示,平台也会通过绑定快递员信用卡,审核快递员的身份信息,要求快递员对货物开箱、拍照、扫描等方式降低安全风险,目前并未出现大的纠纷。
    有分析人士认为,“顺路快递”用一对一的方式实现了个性化的快递服务,是有益的创新。它迎合了当前非常流行的商业趋势:众包。即快递公司把过去由全职员工执行的快递任务,以自由自愿的形式外包给非特定的个体。巧妙地利用了闲置的个人交通资源,为公司节约人工、物流成本,可有效解决快递业长期存在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快递物流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则认为,“人人快递”已经越过了法律的红线,依法叫停合情合理。邮政法明文规定,从事快递业务必须取得经营许可证,快递企业持证员工比例达到30%以上。“人人快递”在很多地方都没有办理经营许可证,“自由快递员”也没有任何资质,肯定是违法的。徐勇说:“人人快递门槛很低,要是不法分子利用它送毒品、爆炸物怎么办?众包模式下,公民的个人信息、生命财产安全如何保障?”
    人人都当快递员只是“黄粱一梦”?
    业内人士认为,“人人快递”未来要持续发展,必须解决安全、费用和速度问题,更重要的是及时消除法律风险和公众疑虑。
    黄行泉表示,“人人快递”的安全风险显而易见,“自由快递员”与快递公司关系松散,很难保证送件的安全性;“自由快递员”没有资质,也没有职业技能,如果寄件人故意隐瞒,很难辨别出物品是否违禁。另外,“自由快递员”自身的权益也很难得到保障,万一送件路上出现安全事故,寄递人之间发生矛盾,谁来为此负责?
    业内人士担心,传统快递公司一般寄件人要支付的快递费用是10元-20元,而“人人快递”给自由快递员的费用就高达10元-30元,寄件人要支付的费用大大高于传统快递,在目前快递业竞争激烈的背景下,它的市场在哪里?
    在徐勇看来,“人人快递”未来前景黯淡,没有生存空间。“它最大的问题是违反我国法律,税收、证件、滞纳金等手续上的问题都可以解决;但一定比例的自由快递员要通过考试取得相应资质、都要经过职业培训这一点无法解决。”
    黄行泉表示,互联网创新应用政府应该鼓励,但不能违反法律、损害公共安全。“对任何违规行为主管部门都要及时介入,不能在出现大问题后再来监管。”他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高铁快递20城市试点 “天价”当日达市民呼邮不起 2014-04-01
· 中国快递业如何提高竞争力? 2014-03-27
· 手机下个软件当"自由快递员" 顺路捎东西能赚钱 2014-03-26
· “非典型”快递纠纷发货人如何维权 2014-03-11
· 苏宁获国际快递业务经营许可 拥有最多快递牌照 2014-02-0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