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周四进行900亿元正回购 连续8周净回笼
2014-04-03   作者: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分享到:
【字号

  央行周四上午进行了500亿元14天期和400亿元28天期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维持在3.80%和4.00%。

  根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本周公开市场上共有1000亿元的正回购到期,周二和周四到期量分别为500亿元。据此计算,央行本周在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620亿元。这是春节以后公开市场连续第8周净回笼。过去8周公开市场累计净回笼规模达10360亿元。

  交易员表示,目前资金价格已经反映了下周二(8日)补缴存款准备金的影响,短期资金压力不大。他还表示,15日将开始进行财政缴税,规模可能在万亿元以上,因此4月中旬资金面将面临压力。

  市场人士表示,财税缴款和本季首次存款准备金清算时点渐行渐近,央行采用14天期限正回购操作避免届时资金受冲击而剧烈波动。

  自2月底开展今年首次启用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下称SLO)后,市场上对于降准猜测又起。

  目前央行货币政策工具使用重点主要放在公开市场操作上。2014年以来,中国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由逆回购发端,而在面对春节后市场流动性宽松局面之时,央行于2月18日重启正回购操作,以14天期限品种单独操作开头。很快又重启28天期正回购操作,两个期限品种并行操作;随后转变为仅有28天期操作,但上周四(3月27日)在时隔两周后再度重启14天正回购。中国人民银行周一(3月31日)稍晚公告称,于2月27日进行了1000亿元人民币SLO操作,以回笼流动性,期限五天,中标利率为3.40%。这是今年首次SLO操作。

  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银行间市场流动性较为充足,因此未来央行调控将更加倚重公开市场操作,包括公开的正回购及非公开的SLO、SLF工具的“双管齐下”。

    更迅速、更便捷阅读深度解析、分享新锐观点,请扫描二维码,关注经济参考报微信公共账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央行开展720亿正回购 回笼力度增加 2014-04-01
· 央行恢复14天正回购 资金价格现上行压力 2014-03-27
· 正回购量增加 央行开展460亿28天正回购 2014-03-25
· 央行公开市场缩量正回购260亿 2014-03-21
· 央行正回购力度锐减 资金价格回调 2014-03-2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