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联重科完成德国M-TEC并购交割
2014-04-02   作者:记者 刘涛 长沙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4月2日,中联重科在长沙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已完成并购德国M-TEC公司的股权交割,此举意味着全球干混砂浆设备第一品牌与中国干混砂浆成套设备综合实力最强的制造商实现了强强合作,将重塑全球干混砂浆产业新格局。

    成立于1978年的M-tec致力于为现代建筑材料的制造、物流和现场施工以及研发生产提供创新的解决方案,是欧洲成熟的干混砂浆发展经验和高端技术产品结合的典范,同时也是世界第一台搅拌机和搅拌泵、第一个干混砂浆移动筒仓的发明者。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秘书长苏子孟评价说,目前工程机械行业面临淘汰过剩产能的压力,企业向高端装备制造转型任重而道远,本次并购对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干混砂浆设备板块的转型升级具有促进和引导意义。

    从欧美发达国家的历史经验来看,干混砂浆是预拌砂浆市场发展的主流和趋势。目前,全球干混砂浆市场的中心正逐步向亚洲转移,中国干混砂浆市场也将步入一个快速发展通道。

    苏子孟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三年,干混设备需求也将快速增长,年增长率将超过70%。2017年,中国干混设备市场容量可突破百亿。中联重科通过收购M-tec,在干混设备快速发展热潮中将抢占市场先机和产业制高点。”

    数据显示,德国人口大约是八千多万,全国干混砂浆生产线达到150多条。按这个比例,我国需建2500条左右的生产线。我国每年新开工建筑面积均达20亿平方米左右,建筑砂浆的需求量应为3.5-6亿吨,现阶段干混砂浆产量仅为需求量的6%。未来几年将是中国干混砂浆产业的黄金发展阶段。

    近年来,随着国家环保要求的不断提高,在建筑工地推广符合环保要求的干混砂浆已成为各地方建设主管部门的迫切任务。干混砂浆在我国尚属新兴产业,被称作新型建筑涂料,在欧洲所有的砂浆产品中,干混砂浆占据90%以上的份额,
国内大部分地区都已经出台相应地方标准和政策法规,积极推广干混砂浆。

    据中国散装水泥推广发展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丁建一介绍,中国干混砂浆需求量预计在2017年将达到1.8亿吨。在当前预拌砂浆产业蓬勃发展的时期,因干混砂浆品质控制的难度和机械化施工未全面实现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干混砂浆的快速发展。中联重科与M-TEC的高位嫁接,将突破行业发展的技术瓶颈,极大提升国内砂浆品质,为国家节能减排、绿色环保提供正能量。”
       

    中联重科副总裁郭学红介绍郭学红表示,中联重科并购M-tec之后,通过顶尖的德国技术品质,完善的全球产业链与销售服务渠道保障,将重塑中国干混砂浆市场格局。中联重科将不仅为客户提供某种设备,而是要在M-TEC高端品牌的平台上向市场推出涵盖配方适配性服务、干混砂浆成套设备、后端机械化施工方案及经营管理培训服务等的系统解决方案。公司十分看好并购后M-TEC的业务前景,可能借此获得在该领域极大的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