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油气勘探开发里程碑
安岳龙王庙特大型气藏探秘
2014-03-31   作者:记者 李新民/成都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中石油3月20日对外宣布,四川盆地发现迄今我国单体规模最大的特大型海相碳酸盐岩整装气藏——安岳磨溪镇龙王庙气藏。按美国证交会油气储量评估准则,该气藏新增天然气证实储量1875亿立方米;按国土资源部审定标准,该气藏地质储量达4403.83亿立方米。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南石油大学教授罗平亚称之为“中国油气勘探开发史上的里程碑。”
  安岳龙王庙气藏是如何发现的?对于中国能源特别是天然气供应有何意义?带着这些问题,《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日走进四川,探寻“龙王庙”变身“气龙”背后的秘密。

  中国油气勘探开发的里程碑

   3月21日下午,迎着蒙蒙细雨,记者来到四川遂宁市安居区磨溪镇登高村八组卢家湾。远远映入眼帘的是一股高达数十米的熊熊烈焰,映红了半个天空。
  “这是安岳气田磨溪龙王庙组气藏中的一口主力气井——磨溪008-H1井。”中石油川庆钻探工程公司的同志介绍说,“测试显示,磨溪008-H1井日产工业气流高达182.77万立方米,充分展示了磨溪区块龙王庙气藏巨大的开发潜力。”
  据了解,中石油安岳气田磨溪区龙王庙组气藏的勘探工作早在2013年11月已全部完成。随后,经国家储委审定,龙王庙组气藏探明天然气地质储量4403.83亿立方米、可采储量3082亿立方米,成为迄今为止我国发现的单体规模最大的特大型海相碳酸盐岩整装气藏。该气藏具有“两大、两高、三好”的特点,即储量规模大、含气面积大,气井产量高、气藏压力高,天然气组分好、勘探效益好、试采效果好,平均单井测试日产可达到110万立方米。
  中国石油大学中国油气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毅军教授说,如果说当年探明地质储量2840亿立方米的新疆克拉2气田的发现,促使了能源大动脉西气东输的诞生,开辟了中国能源利用的天然气时代,那么,今天探明地质储量达4403.85亿立方米的安岳气田龙王庙气藏的发现,则堪称中国天然气发展史上又一里程碑。
  “龙王庙气藏的发现,从地质勘探开发上更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南石油大学教授罗平亚表示,安岳气田横跨川渝两省市,地质构造上处于川中古隆起。中国石油人历经几十年坚持不懈地努力,终于在古隆起获得重大突破,在寒武系地层成功勘探出时代最古老、单体规模最大的海相整装气藏——龙王庙气藏。这是我国油气勘探开发史上的一次突破,它表明我国常规天然气田的勘探开发仍有很大潜力。
  国土资源部有关专家也认为,古隆起大气区的发现,在极大地拓展了四川盆地勘探空间的同时,还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中国大油气区地质勘探理论及方法,对中国海相碳酸盐岩油气藏的勘探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国土资源部评审专家组称:“磨溪寒武系龙王庙组气藏的勘探突破丰富了古隆起形成和演化、油气运移和成藏等油气地质理论,积累了快速高效勘探开发新气藏的宝贵经验。”

  几代石油人半个世纪的梦想

  四川,世界上最早发现和利用天然气的地方。据史料记载,早在西汉时期,四川就已发现可燃烧的天然气,名曰“火井”,用以煮盐。新中国成立后,中国石油人怀着寻找油气的梦想,在这里展开多次大规模油气勘探。除了在1964年发现了地质储量400亿立方米的威远气田外,一直再没有大的发现。
  为什么在历经了半个世纪之后的今天,地质储量超过4400亿立方米的龙王庙气藏横穿出世,让几代石油人的梦想成真了呢?
  “这首先要归因于石油人锲而不舍地探索精神。”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总经理李鹭光告诉记者,威远气田作为我国第一个海相整装气田,虽然规模不是很大,但却深化了石油人的地质认识,更加坚定了对古隆起的信心。此后,石油人发扬愚公移山精神,四川盆地天然气勘探的每个“五年计划”都有古隆起的地质科研项目,每轮资源评价要根据最新的勘探及科研成果评估古隆起资源潜力。
  中石油川庆钻探工程公司副总经理伍贤柱称:“龙王庙气藏的发现,还要归因于中石油的风险勘探机制和钻井高效勘探技术。”他介绍说,天然气勘探风险高、投资大,在四川盆地钻一口5000多米的探井,需投资近亿元。四川盆地天然气勘探在获得中石油集团公司风险勘探资金支持的同时,西南油气田和川庆钻探坚持“提速无极限、提效有空间和提素无止境”的理念,拉开了快速高效勘探的序幕,创造出名闻遐迩的“磨溪经验”,钻井周期不断缩短,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新记录。龙王庙组平均钻井周期109天,最短仅为70天。
  龙王庙气藏的勘探和开发,还有一个极其重要的原因就是中石油“自主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科技创新能力”。据李鹭光介绍,为整体认识和评价古隆起的勘探潜力和资源规模,同时加强高效勘探技术攻关,中石油专门设立了重大勘探生产研究项目《四川盆地海相碳酸盐岩大型古隆起高效气田成藏理论与勘探技术》。中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川庆钻探公司、东方地球物理公司等单位共同协作攻关,并面向生产,突出科研生产一体化。通过两年多的艰苦攻关,取得了一批创新性成果,有力指导和推动了磨溪龙王庙特大型气藏的快速探明。

  中国天然气战略保障能力获提升

  蒙蒙细雨中,记者来到位于遂宁市安居区磨溪镇丁坪村的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川中油气矿龙王庙集气总站和天然气净化厂。川中油气矿矿长余忠仁介绍说,这个集气总站是龙王庙组气藏集输的枢纽,正在建设的天然气净化厂将于今年8月竣工,建成投产后将成为国内最大的模块化天然气处理厂。未来安岳气田龙王庙组气藏将形成年产11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产能,全部通过这里处理后外输。
  按照国家能源局发布的《天然气发展十二五(2011-2015年)规划》,十二五期间,我国年均新增天然气消费量将超过200亿立方米。这就是说,安岳气田龙王庙气藏天然气110亿立方米的产能,约占我国每年新增天然气消费量的一半。
  近水楼台先得月。安岳气田龙王庙气藏的开发,率先激发了四川省政府的投资热情。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李曙光表示,天然气化工产业是四川省支柱产业,在未来2-3年内,四川将把全省的天然气化工产业的产值由目前的800亿元扩大到2000亿元。
  “安岳气田龙王庙气藏的开发,不仅对拉动四川区域经济发展意义重大,而且对于推进我国天然气工业发展、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刘毅军介绍说,自去年中贵联络线工程的建成投运后,四川天然气管网与中亚、中缅和西气东输等天然气管网相联,中石油在全国范围内实现了天然气的统一调度与配置。
  刘毅军教授认为,龙王庙气藏从某种意义上会使我国在国际天然气市场格局中的战略地位获得提升。他说,中国“富煤少油缺气”的资源禀赋,决定了作为清洁能源天然气的稀有和珍贵。特别是近几年来,随着我国天然气产业的快速发展,天然气需求量迅猛增长,对外依存度随之不断攀升。2013年我国天然气对外依存度已升至31.6%。在此背景下,龙王庙组整装气藏的发现表明了中国天然气的勘探潜力,或将由此增添中国从中亚特别是俄罗斯等资源国进口天然气的价格谈判砝码。
  “中国常规天然气的勘探潜力确实还很大。”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总经理李鹭光透露说,“随着龙王庙特大型气藏的发现和中石油勘探开发技术能力的提高,安岳气田磨溪区块的气藏还将有进一步的提升,预计天然气地质储量可能超过1万亿立方米。”

  [相关链接]不同标准 两样结果

  按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油气储量评估准则,经第三方评估机构——美国D&M公司评估后,中国石油安岳气田龙王庙组气藏新增天然气证实储量1875亿立方米。而此前,经中国国土资源部审定,安岳气田龙王庙组气藏新增天然气探明地质储量4403亿立方米。
  对此,中国天然气之父、中国科学院院士戴金星认为:“这两个数据存在差距是必然的,也是正常的,因为这两个数据的定义和内涵不同。4403亿立方米是探明地质储量,而1875亿立方米是剩余经济可采储量。”
  也就是说,安岳气田龙王庙组中储集有4403亿立方米天然气,但在中国当前和可预知的经济条件下,美国评估机构认为,只有1875亿立方米天然气具备商业开采价值。1875亿立方米是根据探明地质储量乘以一定的采收率计算出来的。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刘毅军补充说:“这两者之间的差异主要还是认识和理念的不同而导致的。”
  美国更注重气田开采的经济性和商业开采价值。事实上,证实储量是一个动态数据,是以未来十年以上的天然气价格和技术为基础计算出来的。除非天然气价格长期趋势发生重大变化,否则证实储量的数据不会发生太大的变化。另外,美国更强调对投资者负责,其评估数据也会相对比较保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民资进入油气勘探开发领域明确时间表 2013-11-27
· 中石油海外油气勘探连获突破 2013-10-21
· 民企筹划抱团参与油气勘探开发 2010-05-18
· 中石油收购哈民营油气勘探公司 2009-04-29
· 中国未来油气勘探将关注火山岩等七大领域 2007-11-0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