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C全国联网开启物联网百亿市场
专家称ETC建设应和交通运输物联网统筹布局
2014-03-31   作者:记者 张彬/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日前,交通运输部发出通知,决定组织开展全国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ETC)联网工作,力争到2015年年底基本实现全国ETC联网,主线收费站ETC覆盖率达到100%,全国ETC用户数量达到2000万。专家表示,交通运输部制定的目标面临资金和技术两大挑战,ETC建设应和交通运输物联网统筹布局。
  “当前,我国高速公路管理中存在五大难题:收费站拥堵、路径无法识别及通行费偷漏、人工收费成本高、收费站建设大量占用土地、车辆拥堵造成油耗及污染增加。”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交通财政与金融研究所所长胡方俊表示。
  我国目前通行费收取普遍采用的是人工方式,效率低下,大部分车辆进收费站发卡,出收费站收卡、收费、打印发票。很多收费站动辄拥堵几百米,节假日更甚,收费站拥堵最为车主诟病。日前,江苏省拟出新规,如果收费站排队200米而经营管理单位没有按要求放行,将可能处以2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这是首个用行政处罚来解决收费站拥堵的省份。
  记者获得的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上半年,全国已开通ETC车道5762条,ETC用户数600万,ETC交易量占全国高速公路总交易量的8%至9%,这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高速公路收费站拥堵问题,但是拥堵问题仍然十分严峻。
  交通运输部的目标是,到2015年年底,基本实现全国ETC联网,客车ETC使用率不低于25%,非现金支付使用率达到20%。全国ETC用户数量达到2000万。建成较为完善的ETC基础设施网络,主线收费站ETC覆盖率达到100%,ETC专用车道数原则上不少于两入两出;匝道收费站ETC覆盖率不低于90%。交通运输部数据显示,预计2020年底,全国汽车保有量达到2亿辆,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16万公里,预计将建收费站约7500个,按照每个收费站两进两出4个收费车道规划,需要建设ETC车道3万条。如果采用5.8GHz ETC技术全面建设,按每个车道建设成本30至40万元计算,全国ETC车道建设总投资将达到90至120亿元。如果每个OBU(电子标签)按300元计算,OBU总投资约为600亿元。
  胡方俊表示,要想从根本上解决高速公路管理中存在的诸多难题,特别是社会高度关注的收费站拥堵问题,最理想的解决方式就是全面建设交通运输物联网高速公路综合管理系统,也就是说:通过为每辆车安装一枚RFID(射频识别)电子标签,在高速公路收费车道安装RFID阅读器,实现车辆不停车收费通行。

    更迅速、更便捷阅读深度解析、分享新锐观点,请扫描二维码,关注经济参考报微信公共账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北京农商行:开办代理ETC业务 2010-06-25
· 沪苏皖实现高速公路不停车收费 2009-11-30
· 上海开辟高速公路不停车收费专用道 2009-06-08
· 长三角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开通 2009-01-07
· 上海将在月底启用“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 2008-12-0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