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公司密集停牌 国资国企改革燎原A股市场
2014-03-28   作者:赵一蕙  来源:中国证券网
分享到:
【字号

  尽管早有预热,国资改革本周给资本市场所带来的激动和欣喜,却依然是实在而强烈的,且令人应接不暇。周初,上海“大小文广”改革大幕骤启,东方明珠、百视通双双停牌;接着,广东国资整合突然提速,贵糖股份、风华高科携手停牌;同日,上海国企棱光实业、耀皮玻璃也一同停牌。

  十八届三中全会为新一轮国资改革定调后,各地相继出台改革方案,“国资”的引领地位进一步凸显。在中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以及诸多结构性问题的背景下,国资布局的调整势在必行。综观各地现已面世的改革方案,几乎均提到了对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的“聚集”。而这场大转型催生的,将是一股势不可挡的整合重组浪潮。无论是整体上市的集团公司,还是作为单项业务平台的上市公司,国资将通过各类平台,携手市场各参与主体,以完成国资布局结构的调整。

  作为这一轮国资改革的核心,混合所有制将会得到大力发展——国资改革不再是“国企”一家的唱念做打,而是与民间资本共赢发展的“一台戏”。

  从更为微观的层面而言,国企本身则需要产业转型升级,尤其是在新兴经济的冲击之下。2013年,手游、互联网金融、环保等诸多新兴经济异军突起,传统行业在其挤压下迅速老去,一些国企纷纷放下身段向手游、互联网金融伸出橄榄枝,转型渴求一燃即着。这一势头在2014年并不会消减。无论是希望结构调整、产业链升级的一方,还是有证券化需求的一方,资本市场总能为他们找到一条最合适的途径。

  国资改革,已成燎原之势,其将贯穿整个2014年的资本市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国企改革方案出台进入倒计时 2014-03-28
· 深国企改革方案或4月出台 2014-03-24
· 优先股试点可助推国企改革 2014-03-24
· 贵州新一轮国企改革启动 2014-03-18
· 贵州国企改革大幕拉开 茅台等六公司改革方案敲定 2014-03-1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