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不存在为信托违约兜底
将实施名单准入制和限额管理
2014-03-28   作者:记者 蔡颖/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信托违约风波给银行代销信托产品敲响警钟。3月27日,工行行长易会满在工行2013年业绩发布会上披露,目前,工行整个信托代理收付业务规模共有117亿元,涉及24个项目,总体风险可控。对于未来和信托公司的合作,易会满强调:“将实行严格的合作名单准入制度,实行严格的限额管理措施,以及严格的动态调整和结构调整。”
  对于信托产品出现的风险,易会满认为,只要是金融业务就会有金融风险,出现几笔风险事件很正常,关键是问题出现后要理清责任,谁的责任就要由谁来负责。“一旦出了问题,我们会按照双方签订的协议来履行,实际上,这也是银行跟第三方合作代理业务的本质,就是说我们只需要主管到位,我们代售方是可以免责的,信托公司卖者有责,而买者需要自负。因此,我们不存在兜底或者担心。”易会满强调。
  易会满说,我们在整个信托代理收付业务方面,进行了全面的排队梳理。尽管这些信托项目是由信托公司负责尽职调查,但是我们也参与了调查,觉得目前这些项目还是风险可控的。
  近两年来,由于银行信贷投放规模偏紧,与信托公司的合作成为趋势。易会满说:“工行在经营转型过程中,跟各种金融同业机构进行合作,这是业务发展的需要,也是经营转型的需要。这几年,我们一直跟信托业有非常好的合作,合作主要是两大块,一是信托代理收付,第二块是代客投资,也就是委托信托的业务。”然而今年初,由工行代销的中诚信托“诚至金开1号”30亿元信托产品遭遇了兑付危机,一时间让工行这一代销方也陷入了被投资者“讨债”的困境。
  近日,有消息称,银监会已经对一些银行代销第三方机构产品的风险进行了摸底,而银行也在大幅缩水信托代销业务,据《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工行并没有在全国范围内暂停相关代销产品的业务,而是采取了更为严格的准入标准和风险评估审核机制,在防风险的前提下,倾向于选择资本实力雄厚、业务经营稳健、风险控制水平高的信托公司开展相关业务合作。对于代客投资的委托信托业务,工行也将按照表内的流程管理。
  不过,业内人士指出,银行在代销第三方机构的产品时,包括代销信托产品,由于是银行内部员工代理操作,整个流程下来并没有第三方机构相关人士与投资者进行沟通,因此,银行在业务操作风险方面也值得重视。

    更迅速、更便捷阅读深度解析、分享新锐观点,请扫描二维码,关注经济参考报微信公共账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浦发银行并购上海信托前景扑朔 银行系业绩大反差 2014-03-21
· 信托规模新高拐点初现 2014-02-17
· 信托资产逼近11万亿 增速放缓一成 2014-02-14
· 信托违约风险暴露未必是件坏事 2014-01-22
· 南京千盛农庄或遭清盘 因涉嫌信托违约 2013-09-0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