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峰会:眼盯俄罗斯 各自有盘算
2014-03-27   作者:记者 孙闻  来源:新华08网
分享到:
【字号

    美国总统奥巴马26日首次访问位于布鲁塞尔的欧盟总部,会晤欧盟领导人。乌克兰局势无疑是会谈的焦点话题。

    由欧盟利诱乌克兰“脱俄入欧”而引发的危机延宕至今,已完全背离欧盟的初衷。克里米亚和塞瓦斯托波尔举行公投,决定加入俄罗斯,事实上不仅改变了乌克兰的版图,乃至西方眼中欧洲大陆的版图,而且,事态发展无论从政治、经济还是战略安全角度,均呈现出越来越不利于欧盟的态势。

    目前,欧盟在“惩罚”俄罗斯的问题上处境尴尬:如果将制裁扩大到包括天然气在内的对俄贸易关键领域,欧盟自身将遭受重大损失。

    3月17日和20日,欧盟追随美国,两度对俄罗斯采取制裁措施,但仅限于针对少数个人的签证禁令和财产冻结。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也在26日欧美峰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坦承:“即使在欧盟内部,考虑到对俄贸易、能源、金融服务等关系,成员国也不持同样立场。”

    尽管欧美双方发表的峰会联合声明称,如果俄罗斯采取进一步破坏稳定的措施,欧盟和美国将把对俄制裁扩大到包括广泛经济领域在内的更大范围,但美国和欧盟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并不完全一致。欧盟对外行动署一名官员私下告诉记者,双方会谈的气氛让他感觉到,在对俄采取经济制裁问题上,“美国更想让欧盟走在前面”。

    这名官员虽未作进一步解释,但原因似乎不难理解——从地缘角度看,乌克兰危机是欧盟家门口的事,离美国较远;从政治角度看,欧盟是乌克兰危机始作俑者,一旦出现不可收拾的局面,欧盟将承担政治后果,而美国则没有这种政治包袱;从国际关系角度看,欧俄交恶和美俄交恶所产生的全球冲击完全不同——美国清楚,与俄罗斯打破现有微妙平衡、彼此敌视的话,前景将充满冷战阴霾,这显然不符合美国当前以经济复苏为要务同时大力推动战略重心转移的意图。

    在处理乌克兰危机问题上左右为难的欧盟,眼下最想要的就是美国能在对欧能源出口方面作出切实承诺——增加数量、降低价格,以使其有底气在能源贸易领域对俄罗斯挥舞制裁大棒。

    然而,奥巴马在能源问题上偏偏不让步。在充满外交辞令的峰会声明中,美国仅就增加对欧能源出口作了原则性表态,在欧盟最关心的价格问题上未作任何承诺。在会后被记者问及美国到底有没有支持欧盟能源多样化的具体措施时,奥巴马直言不讳:“在能源问题上,我告诉过范龙佩主席和(欧盟委员会的)巴罗佐主席,欧盟在着眼于美国如何增加对欧能源出口的同时,也应该着眼于自己设法增加供给。”

    美国的页岩气革命使其油气产量大幅增长,目前已超过俄罗斯成为全球最大的天然气生产国。但美国在天然气出口政策上一直态度谨慎,希望将页岩气更多留在本国。而且,据业内人士测算,按照目前的市场价格,如果欧洲从美国进口天然气,所需支付的费用可能会比从俄罗斯进口高60%。

    尽管如此,纵观欧盟外部能源市场,美国的液化天然气对欧盟来说几乎是除俄罗斯天然气以外唯一可靠的能源来源。一旦俄罗斯对欧盟断气,美国就可以从中渔利,华盛顿对此洞若观火。因此,对于来自欧盟的诉求,奥巴马的态度很明确——亲兄弟,明算账。

    由于在能源问题上没有得到美国承诺,欧盟对俄罗斯的态度有所软化。范龙佩在对媒体记者谈到下一步对俄制裁打算时闪烁其词:“制裁不是惩罚,制裁不是报复,制裁是一种积极的激励,以促进达成基于国际法的政治和外交解决方案。因此,制裁不是制裁的目的。”

    范龙佩的话引来会场一阵笑声。记者身边一名俄罗斯记者说:“今天的峰会,普京总统是最大赢家。”

    更迅速、更便捷阅读深度解析、分享新锐观点,请扫描二维码,关注经济参考报微信公共账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世行预计2014年俄罗斯经济或萎缩1.8% 2014-03-27
· 白宫宣布将暂停俄罗斯G8成员国地位 2014-03-25
· 标普下调俄罗斯主权信用评级前景至“负面” 2014-03-21
· 奥巴马宣布对俄罗斯实施新一轮制裁 2014-03-21
· 美跨国公司在俄利益大 制裁俄罗斯或打击美工商界 2014-03-1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