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看尽山与海
2014-03-26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时值早春,几对新人齐聚马骝山和沿海风电场拍摄婚纱照,他们分别来自天津、沧州等地。摄影师告诉笔者,之所以专程来此取景,正是看重这里的空气、阳光和海滩。
  海兴县,以其地缘、交通和自然风光三大优势,正吸引着北京、天津、石家庄、沧州等周边地区越来越多的游客。
  海兴建县虽晚,但历史名人众多,文化底蕴深厚。明代吏部尚书杨巍、清代吏部尚书孙葆元等都出自这片热土;华北平原唯一的滨海火山——马骝山,滨海平原典型的湿地系统——杨埕湿地、大型的盐业基地……丰厚的自然人文遗迹使这座滨海小城独具魅力。
  来海兴观光旅游,马骝山——盐区——湿地——风电场——海丰码头这条路线是最佳选择。来到海兴,高楼林立、绿树成荫、阳光明媚、空气清新是给人的第一感觉。驱车穿过县城,宽宽的马路、整齐的街道,一座小而美、小而特、小而精、小而靓的滨海新城便展现在您的面前。
  向东十公里,便来到了华北平原上唯一的一座滨海火山——小山。小山火山锥,又名马骝山,史籍亦称“夹”、“先槛”、“柳丘”、“峡”等,位于旅游区西北部,由小山、山后山和馍馍山三座山丘组成,系第四纪火山喷发形成的火山锥,以高出地面30余米的山丘矗立于滨海低平原之上。
  徒步往山上走,首先要看的便是西汉刘阳墓,该景点位于小山南端山脊,俗称团山子,封土高10米,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小山上遍布古地道和古井,古地道崎岖盘环,冬暖夏凉,如同迷宫。古井则分布于小山坡麓,有数百眼之多,以小山东、西崖坡下为最密,相隔十步八步就有一眼,密集度在全国少见。古井的开凿年代久远,有“井随山来,有山就有井”之说。井中水质为典型矿泉水,富含二十多种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
  驱车继续向东约十公里,便来到了海兴盐区。一望无际的盐田,洁白如雪的盐堆便呈现在人们眼前。由于制盐条件得天独厚,这里制盐历史久远,早在3000多年前的夏、商时期,区内就有盐业生产。《史记齐太公世家》记载:“太公至国修政,因其俗、简其礼,通商工之业,便鱼盐之利,而人民多归齐,齐为大国”。至今省军区盐场内,仍留有春秋战国以前煮盐的场灶遗址。遗址面积达7平方公里,地表有大量绳纹陶片、炉碴、灰烬等,彰显当时制盐业的辉煌。
  杨埕湿地位于小山东部,占地3万余亩,区内水域辽阔,野生植物以草本为主,水生动物包括鱼、虾、蟹、贝等,数量、种类丰富,仅鱼类就有20余种。大量的水生动物为鸟类提供了丰富的饵料,区内鸟类众多,每年春秋迁徙时在此停歇觅食的鸟类多达百万只。初步调查表明,区内共有鸟类237种。在游人可以租船进入湿地,葱郁的芦苇、狭窄的河道、碧绿的湖水给人一种“画中游”的感觉。进入湿地后可以钓鱼、观鸟、拾鸟蛋、拍照,每年都吸引了众多摄影爱好者。
  全国唯一一个沿海滩涂风电场——海兴风电场坐落在海防路上。海兴风电场建于2007年,总投资4.5亿元,共有33个风电机组,在把源源不断的风变为电能的同时,33个风电机组也成为了海防路两侧一道靓丽的风景线,驾车行走在路上令人心旷神怡。
  穿过海防路再往东一公里便是海丰码头。在码头您可以租船进入浩瀚大海,感受海风拂面、海味扑鼻的感觉。游海回来后你可以跟渔民一起捕捞,也可自己卷起裤腿在码头摸鱼抓蟹,再与渔民一起动手用海水煮自己收获的海产品,别有一番滋味。
  夕阳西下,一天的旅程充实而丰富。如果你仍感意犹未尽,不妨找一个渔家宾馆住下,明天继续到汪子岛、古贝壳堤、千年柏树等景点游玩。

   (本稿件由本报记者徐殿龙组稿,由海兴县委宣传部周金良采写)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图说海兴•城市影像 2014-03-26
· 海兴今与昔 2014-03-26
· 海兴:凭海而兴写新篇 2014-03-26
· [报道反馈]海兴县委:违规罚收入退给当事人 2009-05-22
· 河北海兴酒管局:莫名“罚酒费”挨户宰 2009-05-2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