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港兴县”做大“民生蛋糕”
2014-03-26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海兴县建县伊始,几乎没有工业,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8万元,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不足5万元,是典型的“经济弱县、工业小县、财政穷县”。
  近年来,海兴县抢抓河北沿海地区发展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有利时机,大力实施“以港兴县、工业强县”战略,推动县域经济强势崛起,2012年财政收入跨上4亿元台阶,地区生产总值、入统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财政收入等多项经济指标增速连续两年领跑沧州。
  “我们这几年埋头苦干,就是想把‘民生蛋糕’做大。现在有了这4亿元的家底,加上我们向上级争取的扶贫、项目资金,我们改善民生切‘蛋糕’的底气就更足了。”海兴县委书记贾兆军说。
  “改善民生,经济发展是基础。”县长陈健这样认为。海兴利用与渤海新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互交叉、不可分割”的经济板块优势,打响黄骅大港“金字招牌”,狠抓招商引资工作,大打项目攻坚战。
  2012年成功举行了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活动,共有15个项目签约,涉及中国华电集团、中国华能集团、中国新兴交通物流总公司、中铁资源集团等6家央企,以及河北冀衡集团、天津金鹏集团等多个在全国乃至国际具有重大影响力的集团公司,合同引资达百亿元,目前各签约项目顺利推进。
  与此同时,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接踵而至,投资6300万美元的澳大利亚模块化集成房屋项目顺利推进,法国奥尔维亚集团公司投资661万美元的阿戈热乐(河北)禽业、投资10亿元的冀物铁矿石及修船、投资6亿元的冀衡制药和冀衡佰康化工等项目投产达效,特别是冀物集团投资的项目有望成为该县首家年销售收入突破50亿元的企业。抓住海兴经济开发区被批准为省级经济开发区的重大机遇,大力发展盐化工产业,在引进冀衡药业、冀衡佰康化工、一诺化工纳法漂粉精等项目的基础上,加快总投资43亿元的冀衡集团10万吨长链二元酸项目、总投资6.7亿元的30万吨烧碱项目建设,逐步将经济开发区打造成为盐化工产业循环示范区。

   (本稿件由本报记者徐殿龙组稿,由海兴县委宣传部周金良采写)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图说海兴•城市影像 2014-03-26
· 海兴今与昔 2014-03-26
· 海兴:凭海而兴写新篇 2014-03-26
· [报道反馈]海兴县委:违规罚收入退给当事人 2009-05-22
· 河北海兴酒管局:莫名“罚酒费”挨户宰 2009-05-2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