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盐碱滩涂”走向“海洋时代”
2014-03-26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海兴靠海临港,滩涂资源丰富,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1988年4月,国务院批准将海兴确定为环渤海经济开发县和对外开放县。
  如何将蔚蓝的大海转化为取之不尽的财富,实现“靠海而兴”的夙愿?海兴提出了“沿海临港大开放、工业总量大提升、滩涂资源大开发、优势产业大扩张、特色种养大发展”的思路,大做“海洋经济”文章,形成了具有区域特色的产业经济。

  做大做强制盐业

  一个夏日的傍晚,笔者来到海兴盐场,但见一片灯火辉煌,这边的盐汪子在灯光的映衬下显得越发沉静,而那边的盐汪子却一派热闹景象。在机器的牵引下,一颗颗晶莹剔透的盐粒从水中涌了出来。盐场工人说,现在正是出盐的好时节,白天西南风一刮,在盐汪子旁可以听到卤水结晶的响声。
  制盐是海兴的传统产业,至今已有3000年的历史。1965年,海兴建县时,取名“海兴”意思是“靠海而兴”,而让海兴人真正直接尝到甜头的是就是制盐业。
  1979年海兴建成第一个盐场,1989年成立海兴县盐业公司,1992年被河北省政府批准为中型一档企业,1993年被国家统计局认定为“中国100家最大采盐业企业”之一,按利税指标排序位居第11位。经过后来的扩建和技术改造,到目前盐田总面积达到100万公亩,年设计生产能力50万吨,已形成了以海兴县盐业公司、河北省盐业公司海兴盐场、大口河商业盐场、晶源盐场及海德盐化有限公司等为龙头的一批盐业及盐化工企业。
  可以说,制盐业一直是海兴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当地人称之为“盐财政”。
  为将这一产业做大做强,使之成为“靠海而兴”的强项。海兴鼓励制盐企业拉长产业链,对制盐产业进行嫁接改造,由资源优势型转化为经济效益型,以盐为主,实行多业并举、多种经营,按照“采盐、盐化、深加工、储运,养殖、机械,服务”一条龙产业链条,一举改变了过去盐业生产“单脚走路”的局面。
  海兴先后扩建和改造了溴素厂、精盐厂、饮料用盐厂等原盐深加工项目,还开通了与津沪、朔黄铁路相接轨的地方运盐专用铁路线。随着国内外市场的需求和黄骅大港海上运输的便利条件,海兴又在开发低钠盐、真空盐、融雪盐等一大批市场潜力大的原盐深加工项目,并计划增上硫酸钾、氯化镁等一批科技含量高的盐化工项目。使盐业在“靠海而兴”的盘子上更加“亮晶晶”。

  水产开发走向精深

  “今年我的100亩虾池又丰收啦!”看到自己利用地下碱水养殖的对虾,小山乡村民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海兴大力发展的盐碱地水产养殖和海洋捕捞让众多农民端上了“靠海而兴”的金饭碗。
  海兴县盐碱地多达30余万亩。1998年,中国水产科学院东海水产研究所在废弃的盐碱地上进行考察、测水样,由政府出资,在小山建立养殖示范区,1999年进行了31亩的养殖试验,获得了成功。近些年来,海兴的咸淡水养殖业面积不断拓宽,产量、效益不断增加,现有海淡水养殖面积8万亩,加上海洋捕捞年水产总量万吨以上,年产值近亿元。
  海兴沿海海域宽阔,水质肥沃,海内有着鱼、虾、蟹、贝、藻等300多种丰富的海产品资源。捕捞业是海兴的传统产业,有着悠久的历史,海兴的“对虾、螃蟹、毛虾、梭鱼、海蜇”被誉为五大名牌而享誉全国。
  围绕海洋经济发展的关键技术和海洋资源的高效利用,以海水养殖方式调整、新品种引进、海洋产品深加工、滨海盐碱地开发综合利用、海洋捕捞等重点领域为突破口,海兴实施了20多项“科技兴海”项目,取得一大批海洋研究成果,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
  鱼子、鱼粉是海兴的特色产业,为让“海兴鱼粉走天下”,海兴扩规升级,形成了鱼子鱼粉鱼油专业化、规模化、科学化的经营格局,成为中国北方最大的动物蛋白生产基地和营销基地。全国有三分之一的鱼子、鱼粉就出自这里。在鱼油深加工方面,海兴第一个将精炼鱼油应用到油漆化工行业,在填补国内空白的基础上,又开发出相应的纯天然浓缩50%EPA+DHA鱼油和高含量DHA胶囊产品,海兴鱼油深加工技术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临港产业方兴未艾

  黄骅大港是国家跨世纪的重点建设项目,也是神华工程的出海口。随着黄骅大港的开通运营,与黄骅大港零距离的海兴,自觉融入大港,服务大港,在支持保证大港建设发展的同时,寻求机会发展自己。
  近年来,海兴在进一步做大做强港务运输、劳力输出、供土、后勤保障等临港产业的基础上,重点在集装箱生产维修、配套电子机械供应、船舶维修等第三产业上做文章、搞开发,充分利用海兴广阔的土地资源和充足的劳动力市场兴办“大出大进”的来料加工业和仓储业,以原盐、煤炭、建材、散货为重点,开展物流集散与供应。
  2004年,海兴本着互惠互赢的原则在大港邻近处建立了15.7平方公里的临港工业园区,重点发展能源工业和盐化工项目。目前,一大批外资外商已入住工业园区,马来西亚埃斯布莱特集团计划与海兴联合,兴建3000吨级地方码头和一个船务公司。随着黄骅大港的不断发展扩大,海兴临港工业园区将成为一个重要的临港工业走廊。
  园区是推进经济发展的引擎,是产业聚集的平台,是项目建设的载体。以盐化工、新能源、装备制造、临港物流等产业为主体的工业园区;以树木种植、畜牧养殖、生态观光等产业为支撑的生态园区,以体育器材、渔网加工、鱼子鱼粉等产业为依托的特色园区,纷纷在海兴安家落户。
  海兴县实施的“县城工业区抓新建、海兴经济开发区抓拓展、临港工业区抓突破”的战略,为县域经济不断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冀衡佰康、冀衡化工制药、中新精细化工、海瑞阻燃剂等大型企业相继入驻。海兴经济开发区获批省级开发区后,金鹏集团、河北物流集团等大企业、大财团先后投来合作的“橄榄枝”。

(本稿件由本报记者徐殿龙组稿,由海兴县委宣传部周金良采写)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图说海兴•城市影像 2014-03-26
· 海兴今与昔 2014-03-26
· 海兴:凭海而兴写新篇 2014-03-26
· [报道反馈]海兴县委:违规罚收入退给当事人 2009-05-22
· 河北海兴酒管局:莫名“罚酒费”挨户宰 2009-05-2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