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增长不能光靠投资一条路
2014-03-25   作者:李文溥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1月份进出口超预期增长之后,2月份进出口再度降至较低水平。这提示我们,尽管欧美经济有所复苏,但是,对于出口拉动经济还是不能期望过高。国内需求是根本。然而,居民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这两年来仍在下降。制造业产能严重过剩,民营投资意愿不足,似乎稳增长又只有扩大政府投资一条老路了。
  其实,稳增长未必一定依赖扩大政府投资。目前我国经济的显著特征是:制造业产能严重过剩,其他领域却存在严重的有效供给不足。现有收入水平下,老百姓想花钱都花不出去。这也就意味着经济中潜藏着大量扩大居民消费需求与启动民间投资的机会。
  服务业尤其是民生需求服务业就是这样的领域。比如,城市基础教育、健康、社会养老服务、旅游及相关产业,或蕴藏着极大的社会需求,或正在成为消费热点。
  医疗服务是最重要的民生需求之一,收入的需求弹性大于1。随着生活水平提高,居民对优质医疗服务的需求增长犹如井喷。医疗服务是居民消费服务化阶段的第一朝阳产业。然而供给却严重滞后于需求增长。近年来,我国住院需求年均增10%以上,新增医院增速仅为1%,2004至2010年,全国医疗卫生机构诊疗人次数年均增长6.54%,同期执业医师年均增速仅3.43%。各大医院,日日门庭若市;专家门诊,天天一号难求,医护人员长期超负荷工作,医患矛盾不断加剧。
  随着农村人口不断向城市迁徙,城市基础教育供给出现了新的短缺,上幼儿园、中小学难于上大学,已是多年旧闻。城市基础教育供给不足,阻碍了进城农村人口融入城市生活,向新市民转化。
  2012年,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到1.94亿,占总人口14.3%,2013年突破2亿,中国成为世界上唯一一个老年人口超过2亿的国家。然而,社会养老服务供给严重短缺。“广东惊现天价养老院,床位45万仅用20年”,“北京公办养老院单间每月2250元,入住排队要等100年”。然而,此类现象又何止北上广深! 
  服务业尤其民生服务业的有效供给不足,与中国服务业的发展水平严重滞后密切相关。2013年中国服务业增加值占GDP46.1%,首次超过第二产业。然而,2011年,与中国相同收入组国家的服务业平均占比是55.63%,低收入国家组也达49.82%。即使是与同等收入水平甚至低于中国的国家比,中国服务业发展也是严重滞后的。
  导致中国服务业发展滞后的重要原因之一是服务业市场化进程严重滞后于国民经济其他部门。2012年我国服务业的民营投资仅占41.83%,其中,交通运输业,水利、环境和公用设施管理业,科学教育文化卫生业,金融业以及电信业的民营投资占比分别为9.85%、13.89%、28.23%、25.85%、7.02%,国有投资占比为89.27%、85.49%、69.73%、72.12%、78.31%。这与制造业国有投资仅占13.80%,民营投资占77.58%形成巨大反差。2012年,制造业非国有部门就业占94.42%,而服务业仅为74.07%(这还扣除了基本上是国有就业的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部门)。我国的服务业市场化进程严重滞后,存在着更多的国有垄断,政府管制,许多领域民营资本至今仍难以涉足。这严重限制了竞争,降低了效率,降低了有效产出,大量社会需求长期难以得到满足。
  国际经验表明,进入中等收入经济水平之后,服务业将进入加快发展阶段,从日本、韩国转型的经验来看,从高速增长期步入中速增长期后,所有新增就业均来源于服务业。加快服务业体制改革,开放服务领域投资,在当前,显然有助于稳定经济增长,从长远看,也具有重要意义,值得我们花点心思。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稳增长一以贯之 别老往刺激政策上扯 2014-03-21
· 稳增长压力倒逼改革加速 2014-03-19
· 稳增长亟待扩大民间投资 2014-03-18
· 稳增长预期利于市场稳定 2014-03-07
· 经济放缓幅度尚难判断,多方预测:稳增长政策最快二季度出台 2014-02-2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