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污权交易试点将全国铺开
三部委联合起草《指导意见》已上报国办
2014-03-25   作者:记者 赵婧/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记者24日从财政部获悉,财政部将在全国范围内推动建立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制度。目前,财政部、环境保护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起草的《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工作指导意见》已上报国办。
  财政部相关负责人士表示,将尽快在国家层面出台规范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的指导性文件。力争2至3年在全国主要省(市)开展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对具备条件的省(市)均支持其开展试点,将更多的排污单位纳入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更大程度地发挥市场在减排中的作用。积极推动跨区域排污权交易,主要是在同一大气污染防控区内推动大气污染物排污权交易,在同一流域内推动水污染排污权交易。
  记者了解到,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制度是发挥市场机制在污染物减排中作用的重要制度性安排。企业新增加的排污权需要向政府或其他企业购买,老企业采取减排等措施形成的富余排污权可以出售。
  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苏明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说:“排污权交易这个做法非常好,特别是在我国环境形势非常严峻的情况下,通过排污权交易对环境改善非常有效。”他进一步表示,解决环境问题,要在法律、行政方面采取多种措施,还要更多地采取经济方面的激励,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就是在机制方面的创新,要给予鼓励。
  在各地试点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过程中,部分地区还创新了污染物治理筹资新机制。对此,苏明表示,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的重大意义不在于筹资,其核心作用是通过排污权交易,推动大家想办法改进技术,加强管理,减少排污。

    更迅速、更便捷阅读深度解析、分享新锐观点,请扫描二维码,关注经济参考报微信公共账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财政部建立排污权有偿使用制 2014-03-24
· 财政部:将推动建立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制度 2014-03-24
· 多家排污权交易所“零成交”恐摘牌 2013-06-24
· "环保市场化"亟须破除排污权交易瓶颈 2012-10-08
· 重庆排污权交易已累计完成260余次 2012-06-2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