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圈钱本质未改 优先股只是A股改革一小步
2014-03-24   作者:记者 吴黎华/整理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在市场千呼万唤和银行业翘首以待中,3月21日,中国证监会终于正式公布了《优先股试点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业内人士预计,银行、电力和房地产等负债较高的行业将有较大意愿发行优先股补充资金。
  对于优先股的最终落定,网民们分歧明显,部分网民认为,此举是一大利好。另一些网民则认为,优先股没有改变市场圈钱本质,利好有限。仅靠优先股并不足以改变中国股市的生态,A股仍然需要进行全面彻底的改革。

  部分网民寄予厚望

  网民“郭士英”说,优先股管理办法终于出台,与股市见底的技术信号不谋而合。这不仅仅是证券市场的利好,也是市场化经济改革红利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融资多样化便利化,有利于改善企业资金紧张状况,对上市公司而言,还可减少市场的融资压力和未来减持压力。长期来看,纯粹财务投资者的引进,还可有效改善公司治理结构。
  网民“陶永谊”说,优先股不能转为普通股,可不要小看了这个规定的意义。首先,优先股股东很可能是社保基金和保险公司,换句话说,都是国家队的狠角,钱是不能亏的;其次,以现在的蓝筹股市盈率,很容易支付高于银行理财或这宝那宝的收益率,上市公司有做多本身股票的动力;第三,银行发行优先股,那点坏账也就不算什么了。
  网民“老艾观察”说,长期投资+稳定分红,这本是健康股市应具备的特点,而优先股恰恰兼具这两个功能。它不能仅成为短期刺激股价的一个手段,这是“术”。希望优先股办法能制定的更加详尽、公平,适用所有上市公司,成为促进A股长期健康发展之“道”!

  难改市场圈钱本质

  不过,在另一些网民看来,优先股并没有改变市场的圈钱本质,利好十分有限甚至是利空。
  网民“金融散人”认为,优先股是舶来品,始于上世纪90年代的美国。相比二级市场扩股、定增等办法,优先股有其优势,但不是万能的。优先股的股息率与赎回时的苛刻附加条款接冲击公司业绩进而影响到公司的股价与分红,普通股投资者收益自然受到影响,而且不排除以后修改优先股政策从而直接转化为普通股,所以,优先股利好有限。
  “无论优先股还是新股发行,都是向市场索取资金而不是注入资金!有什么利多可言?为何对这个简单的现象视而不见?现在的很多人没见过西洋镜,也难怪。”网民“石天方”说。

  扭转局面仍需彻底改革

  相对于优先股的利好利空,不少网民认为,A股仍然需要彻底的改革才能真正改变当前的局面。
  网民“蓝调PK”说,A股熊冠全球的真正原因是:股市定位于把融资者的利益放在首位,投资者利益得不到保护。长期以来投资者轮流发生亏钱,轮流倾家荡产,而融资者上市一个暴富一个!中国股市想真正牛起来,持续了二十多年的“圈钱伟业”必须彻底放弃,股市交易机制必要彻底改革,投资者的利益必须放在第一位。
  网民“阳光愚翁”认为,投资者信心严重不足是导致国内股市长期低迷的主要原因,只有摈弃扩容大跃进理念,对圈钱模式(包括融资再融资)等根本制度进行彻底改革,恢复投资者信心,股市才可能有可持续的好的表现。

    更迅速、更便捷阅读深度解析、分享新锐观点,请扫描二维码,关注经济参考报微信公共账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铺路优先股 财政部出台会计新规 2014-03-22
· “优先股利好”不可盲目放大 2014-03-22
· 优先股试点“靴子落地” 严防利益输送 2014-03-22
· 吴国平:优先股政策逆转 透视坏牌怎么变好牌 2014-03-21
· 优先股试点办法发布 三类公司可发行 2014-03-2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