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建设陆海丝绸之路实录
2014-03-22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4”于3月22日-24日在钓鱼台举行。

  以下为“建设陆海丝绸之路”论坛实录:

  主持人:女士们、先生们,早上好!今天我们请到了阵容强大的专家组,首先让我来介绍一下,不分先后顺序,但我想先介绍张业遂先生,他是我的老朋友。张业遂先生是中国外交部党委书记兼副部长,是中国最有才干的外交官之一,曾经担任中国常驻联合国[微博]的大使,而且还担任过中国驻美大使。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季志业,他是从1994年开始任现职,之前是副院长,也是中国中东欧研究协会的会长、中央电视台特约评论员。

  乔舒亚·库珀·雷默,是基辛格协会副会长,他是全球都非常有名的、在中国有特殊的意义,就像我一样。我们也是研究经济方面的问题,在1996年的时候他加入《时代周刊》,成为最年轻的撰稿人之一,在国际关系方面也有很重要的著作。

  彼德·诺兰教授是英国剑桥大学的教授,也是中国领导力项目的主持人,在剑桥大学负责培训项目,培训中国的业界领袖。在2000年到2009年是支持中国融入全球相关服务的一个负责人。

  赵晋平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同时是中国非常有名大学的访问学者。

  伊夫杰尼·加夫利连科夫,是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常务董事、首席经济学家。同时还是俄罗斯历史最悠久的投资银行三架马车的参与者,在莫斯科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合作。

  还有一位非常重要的参加者,也是万绿丛中一点红,是王莉霞女士,她是陕西省副省长。非常感谢!

  在专家组发言之前,我想提一提今天要谈的问题,我们可以很有理由的说在21世纪开始把亚洲叫做丝绸之路地区。曾经包括中国西部、中亚东部和爪哇等等地方。一直延伸到阿拉伯、波斯和非洲东部,以及部分的欧洲地区,这是世界人口的一半,超过世界GDP的一半。2000年之前,这个多元化的地区经济和文化的交流是非常繁荣的,在人类历史上也是独一无二的。人们交流技术、思想,无论是通过海陆还是陆陆实现了双赢的结果。在很多方面来说这是全球化的一个前身,它的发展持续了五千多年的时间,并且在殖民主义开始的时候还是存在的。

  现在我们有一个非常战略的眼光要建立一个新的丝绸之路,去年习近平主席提出要建立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提出了五点。首先要加强政策协调。第二要改善道路的沟通,尤其是要打开波罗的海到太平洋交通的沟通。把南亚、西亚和欧洲都联系在一起。第三要促进贸易,推动货币的流通,增加整个地区在全球市场的竞争力,还要加强人文交流。在访问之后有一些中国的业界领袖也开始进一步延伸中国梦。

  所以我想首先请我的好朋友外交部副部长张业遂先生,来谈谈对中国丝绸之路的看法,到底是什么驱动着中国提出这一具有里程碑的建议。

  张业遂:尊敬的武克·耶雷米奇主席,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早上好!我很高兴今天能有机会能够同这么多杰出的同事一道就建设陆海丝绸之路议题来发言,大家知道去年9月和10月习近平主席访问哈萨克斯坦和印尼时,先后提出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

  为什么要提出一带一路的差异?我理解有三个层面的考虑,第一是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需要。近年来中国经济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总量跃居世界第二。货物贸易量去年世界第一,但是中国的发展还面临诸多困难,尤其是东部或中西部发展不平衡的问题比较突出,中西部地区占中国国土面积的80%,人口近60%,但只占全国进出口的14%,吸引外资的17%,对外投资的22%,GDP也只有1/3左右。

  中西部要实现跨越式发展,需要加快东部产能向中西部的转移,发挥中西部地区与邻国交流合作的潜力。中国经济增长以往更多得益于东部沿海的率先开放,更多强调引进来,相对更重视发达市场。而今是全方位开放引进来或走出去并重,与发达国家或发展中国家都加强经济合作,中国不仅要打造中国经济的升级版,也希望通过一带一路等途径打造中国对外开放的升级版。一带一路建设将助力新一轮对外开放,加快培育国际竞争新优势,实现对外开放和改革发展的良性互动。

  第二是推进亚洲区域合作的需要。亚洲已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是经济全球化的中坚力量。但也面临不少新老问题,比如亚洲的区域一体化水平与欧洲、北美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特别是亚洲各区域之间的发展不平衡、联系不紧密、交通基础设施或者不连不通,或者连而不通,或者通而不畅,这样一些问题都相对比较突出,对于深化区域合作构成了不少的障碍。

  又比如全球贸易投资或能源格局深刻变化,亚洲国家处于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要适应格局变化保持经济强劲和可持续的增长,避免踏入中等收入陷阱,压力前所未有。

  一带一路倡议将可能成为亚洲整体振兴的两大翅膀,有助于两大南亚、东南亚、西亚,乃至部分的欧洲区域。一带一路包含基础设施建设或者体制机制创新,有利于改善区域内和有关国家的营商环境。

  第三是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需要,古代欧亚大陆历经雪与火的洗礼,但是丝绸之路是和平之路、合作之路和友好之路。经过丝绸之路各国实现了商品、人员、技术和思想的交流,推动了经济文化和社会的进步,促进了不同文明的对话与交融,在人类历史上写下了灿烂的篇章。古代丝绸之路展现的和平、友好、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精神,是中国人民的精神财富,同时也是全世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进入21世纪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和地区形势,继承和弘扬古代丝绸之路精神,为其注入新的时代内涵,将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做出独特的贡献。

  关于一带一路的主要内容,应该说目前还处在探讨或研究的阶段,一个具有广泛基础的共识是一带一路应优先发展互联互通。具体来说可以根据不同的情况逐步实现五通,一是政策沟通,通过领导人部门、地方等各层次进行政策对话。二是道路连通,既有传统的公路、铁路、航空、航运、管道等的连通,也有电力、电讯、邮政、边防、海关和质监、规划新领域的连通。三是贸易畅通,重点促进贸易或投资的便利化。四是货币流通,包括推广本币结算和货币互换。五是民心相通,促进不同文明和宗教之间的交流对话,推进教育、文化交流,发展旅游。

  在初始阶段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的优先和重点,这方面并不是白手起家,而是有很好的基础。包括中国和俄罗斯、中亚国家以及缅甸的油气管道,始发自中国重庆、成都、连云港(3.46, 0.06, 1.76%)、郑州等地的欧亚铁路货运班列。中国西部、欧洲西部公路、澜沧江、湄公河航运等等。陆海两个丝绸之路的建设各具特色,应该齐头并进相互支持。陆上的口岸和海上的港口、陆上的道路和海上的航路,都是新时期丝绸之路建设的支点和重点。

  最近发生的马航MH370航班失联事件,震惊世界,令人揪心,凸显了亚太各国加强海空安全合作、信心共享和应急机制建设的必要性。一带一路的国别是开放的,源于并不限于古丝绸之路,古代陆海丝绸之路上的国家,中国的友好邻国都可以参与进来。未来一带一路进程中的项目涉及到的国家和实体可能有更多开放性,也会更强。

  一带一路建设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可以由易到难、以点带面,从线到片逐步形成更大范围的区域合作。一带一路上的国家无论大小、强弱都是一路一带平等的参与者和建设者。正确的理念应该是共同商量、共同建设、共同受益。中国将周边外交作为外交的优先方向,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坚持睦邻、安邻、善邻的政策。中国在寻求共同发展的基础上,为周边国家和区域合作提供更多的公共产品,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一带一路是合作倡议,中国没有特别的地缘战略意图,无意谋求地区事务的主导权,不经营势力范围,不会干涉别国的内政。

  这就是我的发言,谢谢大家!

  主持人:非常感谢副部长先生,下面有请陕西省副省长王莉霞女士,有请!

  王莉霞:尊敬的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非常高兴能和各位相聚在春日北京,在此请允许我代表秦兵马俑的故乡中国陕西3700万人民,向各位致以诚挚的问候!

  说到兵马俑,大家可能都非常熟悉,因为在中国这样一个广袤的大地上,有这么一个地方13个朝代曾在这里建都,有非常深厚的底蕴。从历史发展的长河当中也不乏着万种风情,这个地方有一个非常美丽的名字,它就叫长安。

  2100多年前,西汉的张骞从长安出发,开辟了一条横贯欧亚、绵延万里的伟大上路。当然发展到了唐代古丝绸之路也到了鼎盛的时期,长安也因此成为文明世界的大都会和全球最大的国际贸易中心。这条贸易往来之路、文化交流之路也极大的推动了欧亚大陆文明的交流和融合,对世界文明进程起到了深远的影响。至今人们回想起来还都非常的自豪。

  去年9月份,习近平主席访问中亚四国期间,提出了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构想。这个战略构想意义刚才张业遂部长已经做了介绍,可以说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和积极的响应。当时习主席演讲的时候曾经动情的讲到,我的家乡陕西就位于古丝绸之路的起点,站在这里回顾历史,我仿佛听到了山涧回荡的声声驼铃,看到了大漠飘飞的渺渺孤烟。古代文明和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陕西,应该说迎来了一个新的历史机遇。

  从区位上讲,陕西在中国这块版图上位于中心的位置,可以说承东起西、连接南北。经过了几十年的发展,目前陕西经济基础良好,科技实力也非常雄厚。在陕西、西安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非常多,按照科技教育的综合评比陕西西安是居于第三位的。当然人文资源也非常丰富,在这里我们还拥有亚洲最大的铁路客运站,拥有中国最大的陆地港口,这为我们陕西这样一个不沿海、不沿边、不沿疆的内部省份,提供了良好的对外开放和合作机遇的合作空间。

  当然丝绸之路为陕西带来了一个新的机遇,如何抓住这样的机遇,我们陕西省委省政府认真的研究,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构想当中确定了陕西的定位,那就是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新起点的战略目标。对于这样的新起点我们有三句话和三个方面的内容,就是要把陕西建设成为“向西开放的新起点、深化区域合作的新起点、促进中西文化交流的新起点”。

  第一,我想向大家介绍一下向西开放的新起点。我们就是要通过交通物流枢纽和国际商品物流集散中心的建设,来达成这样一个目标。西安是全国六大铁路枢纽和八大区域枢纽机场之一,高速公路也交汇密集,现在已经成为欧亚大陆桥上重要的交通枢纽和物流中转站。通往中亚的国际货运班列从西安出发的叫长安号,这个长安号已经被中国铁路总公司作为中欧快线的第一列,我们有一个班号叫8001。我们将加快西安国际化大都市的建设,统筹推进航空、铁路、高速公路以及城市轨道交通为一体的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来进一步提升西岸国际港务区和空港新城的服务功能,建设陆、空、数字三条丝绸之路,完善国际中转物流枢纽的综合服务平台,使陕西成为服务国内向西开放的新起点。

  第二个,要把陕西建成深化区域合作的新起点。刚才张业遂部长介绍的时候,介绍了战略意义。在丝绸之路沿线国家要共同商量、共同建设、共同受益,这对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是机遇,对于中国是机遇。那么在中国对东部是机遇,对于西部更是机遇,这就需要我们要加强区域之间的合作。我们希望能够借助两个平台来推进这样的合作,一个平台就是以欧亚经济论坛为平台,来拓展与中亚以及欧洲国家的交流合作。欧亚经济论坛我们已经办过五届,按照外交部的要求两年一届,明年9月份将举办第六届欧亚经济论坛。

  第二个平台就是我们已经举办了十七届的中国东西部投资与合作贸易洽谈会,对这样一个平台进行整合、升级,将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主题纳入到这个平台当中,举办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希望通过这样一个平台促进中国东中西部地区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在各个领域的务实合作。当然我们同时也正在申报丝绸之路经济带自由贸易园区,希望通过这样一个自贸区的建设和发展为整个西部地区打开开放的路径。

  第三个,陕西要建设成促进中西文化交流的新起点。因为西安是历史文化名城,凝聚着中华民族文化的精华,当然也传承着丝路文明,可以说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支点。现在每年有三千多名中亚国家的学生到陕西来学习汉语和文化,我们还将利用丝绸之路联合申遗的契机,将联手打造丝路风情精品旅游线路,形成丝路文化旅游带。同时现在已经获得西安和咸阳72小时的过境免签的政策,将大力开拓国际的航线,培育一批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文化品牌产品,来推进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文化之间的交流。我们还将挖掘文化资源、发展文化保税区、文化免税区,文化保税区已经落地,来支持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语言文化服务水平,促进各个地区在多方面的合作。

  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一个绿色、现代、开放、和谐、美丽的陕西正在扬帆启航,欢迎各位宾朋到陕西考察访问。在这里特别邀请各位嘉宾和朋友,在5月份即将举办的18届丝绸之路经济带博览会举办之时,邀请各位前来参会,顺访西安,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王副省长!下面有请乔舒亚·库珀·雷默先生,他是基辛格协会的副会长。

  乔舒亚·库珀·雷默:谢谢主席,来到中国没有办法不提基辛格博士,先讲一个故事。几年前基辛格来北京,打电话跟我说你跟我一块来拜访一个老朋友,所以跟着他去拜访黄华,黄华也是在联合国工作过,之前是朱德和周恩来的助手。他们在聊天的时候就说道了政策的决策,包括国内的政策。黄华说到中国人做决策的时候,第一点想的是现在所处的时代和环境是什么样的性质,因为这样一个问题对于结果是非常重要的影响,比如这边有山水画,下面有一个人,然后有船,无论要发生什么事情整体的环境对他有很大的影响,所以这是一个油画。

  我们来说一下黄华的问题,我们现在所处环境的问题是什么呢?就是要打造丝绸之路的大环境是什么呢?如果判断正确的话,一个时代能够成为一个决定性的支持力量,如果判断失误的话就会遇到天敌。我们今天的时代提醒是什么呢?如何来帮助我们形成今天建成新丝绸之路的想法,先说一下这个时代非常明显的特征和时刻的规律,包括美国国会、欧元、互联网规则等等,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能清楚的看到威胁和危险,但是却找不到有效的行动措施。

  三年前我在发展论坛发言时,正值福岛核电站的危机,全世界都非常清楚这个灾难就要发生,但是我们都没有办法,都束手无策。现在也面临着这样一个不匹配,就是说经常能看到这些,而且非常清楚看到危机,但是很难解决这个问题。今天我想说三个问题,就是如何影响新体系的诞生,来决定去合法性。

  第一个,我们这个体系对开放的态度,开放体系总是胜过封闭体系,就像大家一说起来为什么Windows、Linux、TCP-IP结构总是优于封闭的网络设计。但同时也有风险,一方面我们需要更快、更好,但是越好、越有效率就是越有风险,就是网络传播效率的风险也会提高。任何合理长久的秩序都要利用开放的规律,新的丝绸之路会不会征收托宾税呢?要问这样的问题。

  第二个问题是先行的体系,这样的体系似乎带来了严重的不平等,我们现在在建立新的丝绸之路的时候要带来更多的平等性,而不是增加更多的不平等性。

  第三个问题,我们这个体系建立的方式是怎么样的。因为说到世界整体的权力体系,其中最大的保守大国就是固有大国的美国,而新兴崛起的大国是中国。在中国讨论的是要参与整个架构的建设,现在这个架构主要的领导是美国,我们应该找的是互通性,任何一种新的网络,任何一种新的丝绸之路不应该是一个封闭性的,应该是合作性的,让世界所有地区都能够参与进来。好的方式不是遏制,而是各方参与的一种。我觉得很好的方式是共同演进,外界环境发生变化。比如全球变暖,有一些花的形状就改变了,同时传播花粉的鸟的嘴也会变,这样可以更加的适应生存环境。这对于中国和美国来说是不可避免,一定要做出的环境。

  我们希望能够获得更多的繁荣,这样就不会面临灭绝的厄运,谢谢大家!

  主持人:下面有请季志业,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

  季志业:谢谢!一路一带的发展是中国领导人的倡议,也是一种构想,提出来之后在国际上也引来了不同的猜测,其中很重要的是大家都在想这一路一带究竟会给现有的国际体制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是另搞一套,还是加入其中,这可能是国际社会最担心的一个问题。

  从我的角度来看,一路一带的发展首先是为了共同发展的需求。环顾一下中国的周围,不管是丝绸之路经济带,还是海上丝绸之路,所经过的地方除了个别国家之外,绝大多数国家都是新兴经济体或者是发展中国家。中国经过自己35年的改革开放,应该说是取得了很好的发展,但是中国还要继续发展,光自己发展就不行了,就必须和周边的国家一起发展。

  另外一个丝绸之路,就是我们说的一路一带,讲的还是利益驱动,就是我们提出的构想、提出的倡导,包括互联互通这些设想,看各个国家是否符合利益,符合了利益就参加。

  第三个,我觉得确实要回答刚才雷默先生提到的问题,你是不是还要另外搞一套,是不是允许大家都来参加。我想这个已经做了非常明确的回答,就是在现有体制下推动一种经济利益的驱动相互合作,不排斥任何一个国家。

  搞一路一带的可能性何在?我想首先还是这些年来中国改革开放和世界各国之间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可以说这些年来中国和所有的国家在开展合作。更重要的是中国发展到今天,正进入两个重大的变化。一个变化就是中国正在由世界工厂向既是工厂又是市场转变,中国已经成了第一大贸易国,很重要的是中国对外贸易的平衡性越来越好。也就是说进口量会不断增加,作为一个世界市场的地位正在不断的形成。

  第二个重大变化,就是中国正在由一个资金吸引国向既是资金吸引国又是资金输出国转变。这个转变也是非常重要的,去年中国引进的外资是1100多亿,而去年中国输出的资金也超过了1000亿,输出资金和引进资金也正在取得一个新的平衡。这两个重大转变恰恰是中国推动一路一带发展,推动这个规划最重要的基础,也是我们讲的最大的可能性之所在。

  当然不能否认要推动一路一带的发展还会遇到许许多多的问题和障碍。首先在这个地区还是存在着很多领土、领海之争,怎么寻找一种新的模式来解决这些矛盾,我想这也恰恰是一路一带方案提出来的一个很重要的动因。就是我们可以通过经济合作、交通网络、通信网络的合作,使得存在争端、存在争议的国家之间通过合作来解决问题。我们这个地区还存在着一些其他的问题,比如说世界上没有一个地区能像中国周边文化如此多样化,各种各样的宗教、世界各大宗教在中国的周边都有。各种各样的文化,像中国的儒家文化、印度文化、俄罗斯文化都是非常悠久和灿烂的文化。这些不同文化之间的多样性也会对我们推动一路一带的合作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但恰恰这种多样性使得一路一带的合作更具有多样性。

  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点,就是我们周边发展是不平衡的,有发达国家,也有最落后的国家。怎么使得这种不平衡平衡起来,这恰恰是一路一带推动的重要作用。所以我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和周边国家的协商之下,在一路一带的推动下我们的周边和整个世界会变得更加和谐。

  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季先生!下面有请彼德·诺兰教授。

  彼德·诺兰:基础设施对发展至关重要,基础设施是必要的,因为能够释放企业家的创造力。国家参与基础设施建设的必要程度和本质,或许因为各个国家的不同规模和传统,和所处的历史阶段而不同。

  政府提供基础设施建设和复杂之间的关系,在亚当斯密论述中得到了精确的阐述。

  随着社会发达时期的不同,执行这种义务所需要的费用的大小也非常不同。因此这一句是非常重要的,随着社会发达时期的不同,执行这种义务所需要费用的大小有不同。直到18世纪中国的技术水平都领先于欧洲,18世纪中国生产了全球制造业1/3的产品,与其相对应的是西方不足1/5的产出,早在18世纪就有这样的说法,每个省份都有自己的独到的富饶,还有非常重要的是治水在中国改革开放政策之下市场的经济范围不断扩大,中国基础设施的增长在释放市场力量方面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自20世纪七十年代以来中国。

  基础设施对于建造有利于国内外投资环境是非常关键的,基础设施相当于笼子,其中的鸟是市场力量。随着笼子的扩大鸟就可以展翅飞翔。中国的地方政府和中央政府在扩大基础设施方面都发挥了重要的职能作用。国有银行对融资起到了重要作用。

  再看丝绸之路,首先看陆路中国的古丝绸之路起源于汉代,当时的欧洲经济正在罗马通知之下趋于统一。

  丝绸之路通道上的贸易在唐代得到了扩大,随后在穆斯林通知之下在中亚大部分地区得到了蓬勃发展。

  集体行动对于充满活力的丝绸之路至关重要,在贸易通道上为商人们提供安全的场所对于中亚地区商业的蓬勃发展非常关键。比如唐代的佛教寺院和随后几个世纪中的穆斯林商队驿站都提供了这样的场所。陆路通道上的贸易在近代,整个十八世纪都保持了生机和获利。

  穿越南海到东南亚和南亚贸易已经是非常古老的传统了,到汉代时已发展得极好。唐代南海贸易得到了极大的发展。

  对于基础设施的投资是非常重要的,这样才能够充分发挥潜力。在高输入国家,超低利率刺激了新一轮泡沫,而这些仅有益于小部分人群。在大部分发展中国家发展受到了发展基础设施的制约,南亚和东亚基础设施建设远远落后于中国。因此进行广泛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国际合作有着巨大的潜在共同利益,这些项目可以刺激增长,并且加快福利国家的改善。

  结论是基础设施对于扩大国际经济关系以及加深文化互动都非常重要。近几十年来中国已经在基础设施项目的融资建设、建设和运营方面积累了比其他任何国家都要多的经验。基础设施是新丝绸之路发展的核心。和平的国际关系是新丝绸之路成功的根本性的前提。邓小平“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思路,为无论是陆路还是海路的新丝绸之路上基础设施建设的理念提供了重要的指导。

  主持人:下面有请伊夫杰尼·加夫利连科夫。

  伊夫杰尼·加夫利连科夫:谢谢邀请我来参加此次论坛。按照指示来讲一下俄罗斯最近的一些动向,有关克里米亚有什么样的风险,我不想说的太细,想说俄罗斯的周边环境。

  俄罗斯周围有中国,中国是一个9万亿的经济体,而且每年都会增长1万亿。今年可能由于我们俄罗斯卢比的下降,增长会是2万亿。在这样的大环境下重要的是中国的经济体规模越来越大,跟欧美的经济体相比比重越来越大,规模越来越大。在过去几年当中每年的增长都是12到13万亿的增长,跟其他经济体规模相当。而俄罗斯相比之下就比较小了,就像这个油画上面小船里的人一样。

  我们也知道在周围有很大的发展潜力,我们如何看待这一发展呢?首先中国的问题,就是在金融领域的问题,最近也出现了地方政府债,包括有3万亿的地方债务的问题,另外还有影子银行的问题。这些都是可以解决的问题,我觉得这不是特别重要的影响中国经济的问题,我认为中国继续会高速增长,可能是7.5%吧,不管怎样会很高。中国的经济还会在6.5%到7.5%的增长,而且会继续贡献世界经济的增长,会持续这种趋势。

  我并不想说当前的趋势的问题,但是中国的经济结构要进行调整。首先来说一下金融行业,我们还想继续要刺激内需。说到要刺激内需的话,一定要进行金融行业的自由化或者是开放。整体的这种增长也是和欧美现在要大体相当的,至少是要朝着那个水平发展了。

  中国的货币人民币可能会成为世界的主要储备货币,这跟丝绸之路有什么关系呢?过去我们说贸易主要是商品贸易,现在我们可以讨论一下金融领域的贸易了,也就是在丝绸之路这个背景下,中国政府将会开放其资本账户,包括汇率、外汇政策更加的开放。中国的人民币可能会成为三大世界货币之一。

  要实现这些目标的话一定要发展债市,现在中国地方债的问题可以通过证券化来解决,另外一个方面就是可以通过中东地区,也就是在丝绸之路地区,包括俄罗斯,加大中国和这些国家的合作。

  如果要问我对于未来是什么看法,我们先不说欧元,中国将会成为一个超级经济大国,俄罗斯会从中获益。包括中国金融行业的发展,俄罗斯也将会从中获益。

  谢谢大家!

  主持人:下面最后一位发言人赵晋平部长,他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的部长。

  赵晋平:谢谢主席,我知道主席先生的心情现在是非常复杂的,一方面会议预定的时间马上就要结束,另外一方面又必须保证所有的发言人得有一定的发展时间。

  我为主席先生做一点贡献,在下面尽可能为这次会议节省一点时间。我主要讲三个观点,第一点我认为陆海丝绸之路建设核心实际上是一个国际大通道和经济大走廊的建设,从长远的目的来看是在于有效的促进要素跨境的有序流动,促进各种资源的高效配置,促进市场的对接和融合,同时来促进人员便利的来往。要想促进丝绸之路建设,我认为最关键的在于要从现在开始做起,我非常赞赏刚才张部长所讲到的五通。实际上核心就在于创造一个互联互通的条件和环境,这是促进陆海丝绸之路建设的关键之举。

  第二个观点,我们知道陆海丝绸之路建设涉及到的国家和地区是非常广泛的,有人做过计算,可能涉及到了世界上大约40多个国家、30多亿人口。姑且不说是不是有明确的界限,我们在一定意义上认为意义可能远超过了这样的过程。这个国际大通道和经济走廊的辐射影响是非常大的。

  既然如此首先涉及到的问题是国际合作层面的问题,在促进国际合作方面张部长所提出的互联互通和五通的概念是值得我们去关注,把这个作为一个切入点。下面就五通发表我的一些看法和做一些小的补充。

  首先民心相通是促进丝绸之路建设的相处,事关政治之间的互信。中国和周边国家由于地缘相近,文化虽然是多元的,但是民心也是相通的。事实上就具备了很好的基础,但是这是一个大的战略构想,涉及到了长远,也难免会有一些忧虑。客观上来看在各个国家之间也存在着一些问题,所以我想为了真正能够做到互联互通,能够加快丝绸之路建设,首先需要建立一个互信。这个互信不仅仅是政治的互信,也包括了民众基础上的互信。比如说在建设过程中文化的交流、旅游业的发展也是至关重要的一个重要内容,彼此之间的了解很多是通过文化和人的流动来实现的,这是第一点民心相通。

  第二点是政策沟通。丝绸之路建设最大的受益者之一应该是企业。但是政府要在丝绸之路构建中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需要通过加强国际合作来为它创造合作的制度环境和政策环境。在相邻国家之间加强合作已经形成了共识,比如就陆路丝绸之路而言,上海合作组织国家之间已经通过了有关长期睦邻友好协定的计划,这个计划本身实际上就是相关地区进一步来推动合作的一个行动纲领。在加快相互之间的合作、促进这个地区的共同发展方面是形成共识的。当然我们也要看到,由于在继续交流和合作过程中会涉及到经贸和其他方面的因素,在一定意义上这种疑虑还会对政策沟通产生一定的影响。所以政府层面的政策、沟通,我认为是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提出重要的支撑,搭好一个台子,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

  第三个方面是道路的畅通。我们所说的道路畅通绝对不仅仅是公路、铁路,也包括了空中走廊,而在这方面实际上我们也是有一定的基础。比如说从陆上丝绸之路建设而言,有横贯欧亚大陆的欧亚大陆桥,这个大陆桥事实上已经在为融通各国的商品、人员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我们需要看到的一个方面,目前现有的大通道事实上还存在着一些硬件上的缺陷和不足,比如说一个货物要从中国走向欧洲,至少从铁路运输本身来讲还是要经过两次的换轨,可能会加大在运输方面的一些时间和成本。从这个角度来讲,加强在硬件或者基础设施方面的建设和完善,也是我们的当务之急。

  第四个方面是贸易流通。贸易是企业和个人之间融会贯通的一种方式,通过贸易的流通会实实在在的为相关国家带来巨大的经济利益,是我们真正能够成为发展的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当然我们也应该看到在贸易的便利化和自由化发展方面,在这个地区目前已经取得了一些成果。比如说中国和东盟建立的自由贸易区,其中也包括了俄罗斯和中亚一些国家所建立的关税同盟以及其他一些经济合作。类似于这样的一些合作,事实上对于促进贸易的往来是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但是我们还是要看到的是在贸易便利化方面还有很多的工作需要去做。比如说在铁路运输、海上运输过程中,由于涉及到通关、检疫检验等其他方面的贸易便利化,我们认为和企业的要求之间相比还是有一定的差距。所以在一定程度上软件设施的建设也是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第五点,我想强调的是什么呢?是资本的融通,我们知道一个地区的发展,无论是从中国的经验来看,还是从其他国家的经验来看,如果你具备了吸引各方投资足够的吸引力,事实上对于带动当地经济的发展和开放是会起到巨大的作用,中国的例子就是如此。我们这样一个丝绸之路建设,是希望通过贸易便利化等其他基础设施条件的完善,能够为企业投资提供更好的平台。真正能够做到资本的融通还有另外一个方面,就是金融的作用。我们需要通过金融的合作来为企业、为政府、为个人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

  在基础设施的投资方面,在一些重要设施的建设方面,我们可以通过建立一个基础设施的合作开发金融机构或者基金的方式来为推进这样的事业创造更好的条件。

  这五通,我认为确实是我们的当务之急,也是我们重要的切入点,这是从国际层面来看。

  第三点是从国内来看,我认为在我们国内关键需要解决的是有效很好的来处理点、线和面的关系。我们知道作为各个地方政府在推进丝绸之路建设、突出本地发展的重要性方面,确实是非常关注,也是有非常强烈的愿望。在一定意义上,在很多场合,甚至导致了一些非常激烈的竞争。我们认为作为中国的这些城市,我们在加强和周边国家的合作,在丝绸之路这样一个大通道上真正能够有所获、有所不、有所与,我认为我们还是需要很好的处理点、线和面的关系。

  首先第一点,丝绸之路建设必须走东中西部联动发展的道路,从古代的丝绸之路还是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也好,是有一个具体的地理界线的。但是在当今的丝绸之路建设应该是统和东中西部所有的要素和资源来共同促进国际大通道的发展,如果说作为中西部不能通过丝绸之路经济带向东部沿海地区的战略延伸,我们所需要的很多要素和资源可能是相对匮乏的。根据我们的研究,作为我们重要的东部沿海的出海口为推动向中西部延伸,向西开放方面是可以发挥重要的桥头堡作用。像在连云港曾经做过调研,港口货物的80%左右是来自中西部地区,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来自于中亚国家的,所以这样一种东中西部的联动发展是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

  第二点,点的发展是需要改革、创新、开放推进的。刚才陕西的王省长提到了关于丝绸之路自由贸易区的问题,我认为这是目前如何能够把每一个节点上或者每一个重要城市,让它成为更重要的璀璨之珠的重要举措,这样一个平台可以造成要素的聚集,为企业提供非常便利的环境,是直接和国际市场对接非常重要的手段。一个城市能够做到这一点,珍珠就是非常璀璨的珍珠。我们要做的是把每一个散落的珍珠串起来,就是真正能够用一条金链把珍珠串起来,就是非常漂亮的珍珠项链,这是在丝绸之路建设方面更应该关注的问题。

  在这一点上我们在促进东中西部联动发展,促进要素在东中西部之间的连通,这是在国内统筹布局去推进的战略起点。

  以上就是我关于这个问题的简单的观点,谢谢各位!

  主持人:非常感谢各位演讲嘉宾,我们的讨论非常精彩!恐怕只能在会后再进行讨论了,同时感觉到丝绸之路确实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我希望今后能够有更多的时间来进行交流、互动,感谢大家的倾听!希望在丝绸之路时代的共同进化能够为我们带来新的未来,谢谢大家的时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论坛:中国经济2014与中长期展望综述 2014-03-22
· 安德慕:阿里巴巴越来越像银行 2014-03-22
· 论坛:投资环境与政府职能转变综述 2014-03-22
· 古斯比:中国经济最大隐忧是影子银行 2014-03-22
· 海闻:未来十年GDP增速若低于6%不正常 2014-03-22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