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斯比:美国高校教育体系不受政府干扰
2014-03-22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美国芝加哥大学教授;美国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前主席奥斯坦-古斯比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4”于3月22日-24日在钓鱼台举行。上图为美国芝加哥大学教授;美国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前主席奥斯坦-古斯比。

  以下为演讲实录:

  奥斯坦·古斯比:在这里我想简单地讲三点内容。

  我想首先讲的是在教育体、系经济增长和劳动力市场之间的关系,非常感谢大家对我的邀请。

  我想跳过教育改革去听房地产讨论的人一定是犯了大错,因为教育体系是一个涉及方方面面最全局性的一个体制,我想所有的数据都充分无疑地表明了这一点,在国家层面、在审计层面,在城市层面,以及在个人层面,都是如此。无论是人、城市、省份、还是国家,教育体系做得好,有了良好的教育体系就能很好地克服经济危机带来的负面影响,而且长期而言是能够更好的进行发展,这和那些没有良好的教育体系的国家情况完全不同,我觉得刚才鲁部长的数字非常有意思,看起来在中国77.4%的大学毕业生都能够找到工作,而职业教育的毕业生的就业机会甚至更高。

  那么在美国其实是出现了学历和就业率倒挂的现象,学历更高,能够获得工作的机会就越少。现在在美国的大学毕业生当中,他们的失业率降到了3%以下,那么这个数据表明教育对于经济的表现是极为重要的,在这里我想特别强调两点。

  首先就是大量的重要的事实表明,人们所掌握的技术是需要发展的,现在在美国的教育体系当中,还有在其他国家的教育体系当中,都有这么一个趋势,大家希望能够设计一个职业教育体系,让大家能够获得必要的技能进入劳动力市场,但是十年之内,大家所需要的工作当中的这个技能是会发挥巨大的变化的,这是在美国的情况。如果我们来看一下政府的数据,人口普查的这种数据,你来看一下这个比较长的时间内,这种职业技能方面所需要的标准,其实在30年之前根本就不存在,也就是说现在的一些工种在30年前根本就不存在,30年前根本就没有这样的职业岗位,所以我们的职业教育体系,它的目标不应该仅仅只是大家在18岁、19岁学到的技能,实际上他们应该继续不断地学习和掌握新的技能。

  还有一点我想特别强调的,也就是强调的第二点,就是在美国的体系当中,一旦你进入了高等教育体系,这在很大程度上是一个由市场驱动的体系,很少有来自于政府的、中央的计划安排。并不是由中央政府告诉大家,我们来培养什么样的技能,比方说我们让学生掌握这十项技能,不是这样的,有一个好消息,本身这个劳动力本身就很有动力,很希望搞明白什么样的技能可以让他们找到一个工作。这是我要讲的第二点,就是雇主可以向教育体系说明,企业或者是雇主需要拥有什么技能的工人、或者是员工,只有这样才能够让学校教育和技能的培训紧密联系,我认为这是一个终身性的现象,而不仅仅一个短期性的现象。

  我讲的第二点,就是美国的体制,是一个奇怪的、不同于其他国家的另外情况。在各个国家和各个城市的K12考试当中,就是K12这个考试当中,美国仅仅达到一个平均水平,而且还是一个比较乐观的情况,但是平时美国是达不到这样的水平的。那么美国之所以在中小学的教育当中表现不好,这些原因其实并没有负面的影响到我们的劳动力,我们仍然有非常好的员工拥有高超的技能,或者薪酬很好的工作,所以大家可能就会奇怪,为什么会这样,如果我们从幼儿园到12年级的考试表现,只是平均水平,而我们的高等教育体系为什么能够这么好,我想最终的一个答案就是我们有很多的来自国外的人才和留学生,我觉得这是一个原因。

  另外一个重要的原因,像我之前谈到的那样我们的体系是一个非常综合的体系。市场当中的每一个小小的组成部分,也就是这些教育机构他们都试图满足市场的需求,如果我们的市场和教育体系有着良好的互动,无论是在文科还是理科学习方面都是如此的话,那么就能够提高劳动力的竞争力。这一点我们在美国已经看的很明显了。我们最顶级的前100所研究型大学,是国家的重要资源,那么大家也可以看到,现在在世界其他国家都在学习美国的这种做法,来建立这种大型的研究型的大学,在这些研究型的大学当中来推出很多新的创意,在美国很多的产业集群区都是围绕着这些研究型大学的,有的时候完全就是和这些研究型的大学的校园一墙之隔。我不知道这是不是具有一些讽刺性的意义,还是说仅仅是一个有意思的现象,那我们发现高等教育极为重要,我们也发现最早的这些基础教育,也就是从3-6岁的基础教育也是非常重要的。这些早期的基础教育给孩子们打下的基础,足以让他们在25岁的时候,能够发挥自己的潜能,掌握高超的技能。所以说有着良好的基础教育,能够给人的一生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这是在我们的研究当中所表现出来的一个重要的内容。

  还有一点我要说的,其实无论是在哪一个国家,如果他们有着广泛覆盖的教育体系,他们就会有比较好的经济的发展,经济发展和教育的覆盖面和质量之间是正相关的,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其他国家,我们都应该看明白这一点,也应该认识到职业教育的重要性,在美国这是通过社区型的大学来完成职业教育的,但是在美国这些社区型大学也面临资金短缺的问题。

  现在我们看到高等教育的成本在不断上涨,美国面临着这样的问题,其他国家也同样会面临这样的问题,伴随着国家经济水平的上升,要吸引这些优秀的教授、研究型的人才来自己的科研型的大学,这个成本就会越高,所以的话,我们作为政府应该考虑到这一点。我希望大家都能够获得必要的适当的教育。谢谢。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