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顿电子曾漏税涉嫌伪高新 IPO或遥遥无期
 
2014-03-21   作者:记者 侯云龙/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2011年2月25日,证监会的一则工作会议补充公告断送了广东依顿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依顿电子”)的上市梦。2012年4月,依顿电子卷土重来,再度冲击IPO。但从2012年8月公司向证监会提交招股说明书补充预披露材料后,依顿电子再次陷入沉寂。迄今为止,依顿电子IPO仍遥遥无期。公司董秘林海在近期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无奈地坦言,“时间方面企业定不了”。
  对于依顿电子的IPO前景,部分投资者并不看好。有投资者指出,从依顿电子披露的IPO文件看,公司很难称得上是“高新企业”,一旦“高新企业”的帽子被摘掉,相应的税收优惠也将无法享受,其净利润将出现明显下滑;另外,依顿电子还面临巨大的环保压力,即便不出现环保事故,国内外日益严苛的环保标准,也会使得公司的成本进一步提高,并直接影响公司的经营前景。

  曾因漏税被重罚

  依顿电子初次申请IPO要追溯到2011年2月,按照当时证监会的工作安排,证监会发审委计划在2011年2月28日对依顿电子IPO进行审核。证监会曾以公告形式在2011年2月24日对这一情况做出披露。
  但仅仅过了一天,也就是2011年2月25日,证监会就发布会议补充公告,宣布“鉴于广东依顿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落实”,决定取消发审委会议对依顿电子发行申请文件的审核。至此,依顿电子首次冲击IPO宣告失败。
  对于取消依顿电子IPO审核的原因,证监会并未给予详细说明。但有市场人士和法律界人士根据依顿电子当时的申报材料猜测,依顿电子首次IPO折戟的原因,可能与其在2008年所受到的处罚有关。
  依顿电子首次IPO申请材料显示,2008年12月30日,深圳拱北海关向依顿电子出具《拱北海关行政处罚决定书》,认定依顿电子在2006年至2008年期间,未经海关许可,擅自将保税进口的双面覆铜板、铜箔、半固化玻璃纤维树脂片生产产品线路板通过依顿多层(依顿电子子公司)在国内转让。经计核,漏缴应纳税款575万元,被处以罚款315万元;此外,依顿电子还擅自将国内购买的双面覆铜板与保税进口双面覆铜板进行调换用于保税手册出口,调换出来的保税进口双面覆铜板生产产品线路板通过依顿多层在国内转让。经计核,漏缴应纳税款590万元,被处以罚款340万元;截至2008年6月17日,依顿电子短少保税进口的双面覆铜板678187.26千克,不能提供正当理由。经计核,漏缴应纳税款598万元,被罚款345万元。
  根据上述情况,拱北海关共计对依顿电子罚款1000万元,罚款金额占保税料件总价值的10.25%,占2008年度依顿电子净利润比例的5.64%。
  对于这一问题,《经济参考报》记者试图联系依顿电子进行采访,但截至发稿时,对方电话始终无人接听。不过公司董秘林海此前表示,取消审核具体原因以证监会和公司公开披露的信息为准,上述情况对公司这一轮审核已没有什么影响。
  北京市律师协会公司法专委会秘书长、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律师王光英表示,因其多次、连续偷逃税款,且数额巨大、手段恶劣等,依顿电子上述违法行为构成“情节严重”。他还表示,短时间内经常性违反法律法规,体现了经营管理层故意偷逃税主观意念强,缺少公司治理合规性理念,控制人肆意违法,这必定会影响其上市进程。

  高新企业资质存疑

  依顿电子在第二次IPO的招股说明书中介绍,2010年12月,公司被评定为高新技术企业,有效期三年。根据《企业所得税法》,公司从2010年至2012年可减按15%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对于依顿电子的这一表述,有投资者提出了质疑。
  根据高新技术企业的认定条件,一家公司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必须满足: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科技人员占企业职工总数的30%以上,其中从事高新技术产品研究开发的科技人员应占企业职工总数的10%以上。但依顿电子并没有在招股书中披露大专及以上学历职工数量比例。在招股书中“按文化程度划分的员工结构”一项中,依顿电子仅披露高中及以下职工数量比例为54.88%、中专及以上为41.96%,而大学本科及以上仅有3.16%。公司招股说明书还显示,截至2012年上半年末,依顿电子共有在册员工8710人,其中生产人员6571人,占比75.44%。仅从上述数据看,依顿电子很难称得上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
  有券商分析师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如果依顿电子的高新技术企业资格不符合相关要求,那么其15%的税收优惠将不复存在。根据其招股说明书,依顿电子2009年、2010年、2011年、2012年上半年所得税优惠占当期净利润的比例分别为14.50%、13.97%、11.01%和12.00%,足见税收优惠对其净利润贡献明显。该人士还表示,2012年底依顿电子的高新技术企业资格到期,如果没有继续获得该项资质,可以预见的是,其净利润将因此出现明显下滑。

  环保压力成隐忧

  除了高新企业的资质外,一些投资者还表示,依顿电子还面临着巨大的环保压力,这可能给公司未来经营造成影响。
  公司招股说明书显示,依顿电子IPO募集资金将用于两个项目:年产110万平方米多层印刷线路板项目及年产45万平方米HDI印刷线路板项目。
  在招股说明书中依顿电子承认,印刷线路板生产过程中可能产生废水、废气及固体废物等。若出现环保方面的意外事件、对环境造成污染,则会对公司的声誉及日常经营造成不利影响。而环保政策的日趋严格,将带来公司经营成本提高的风险。随着国家对环境保护的日益重视,未来国家可能制定并实施更为严格的环保法规,造成公司的环保支出增加、经营成本提高,对公司的利润水平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
  有投资者认为,环保压力对依顿电子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巨大的环保投入将直接加大公司的经营成本。目前,已上市的中京电子是依顿电子的同类企业,其每年用于治理污染的花费为200万元至400万元。而依顿电子的规模远超中京电子,其相应的环保开支也会超过中京电子的水平。
  此外,还有投资者指出,依顿电子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产品的销售渠道主要为出口外销,若欧美国家对电子零部件的环保标准进一步提高,必将增加依顿电子的经营成本;即便是将产品转为内销,面临国内日益严格的环保标准,依顿电子的经营成本同样面临巨大的上升压力。
  对于上述投资者关心的问题,《经济参考报》试图联系依顿电子进行深入采访,但截至发稿时,对方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肖钢履新周年记:IPO新政滋生投机 中国股市难见起色 2014-03-17
· 新浪微博提交赴美IPO申请 2014-03-17
· 阿里巴巴宣布赴美上市 或成美国规模最大IPO 2014-03-16
· 投行收缩IPO项目申报 2014-03-13
· 创业板IPO上市门槛将降低 2014-03-1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