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剑SUV车市  谁是下一个“主角”?
2014-03-20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新势代奇骏,敢叫SUV市场换新天!”
  近日,新势代奇骏亮相发布会上,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任勇的豪言壮语,让在座媒体震动不小,也将新势代奇骏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一石激起千层浪,作为马年SUV车市的最重磅车型之一,新势代奇骏能否上演后来居上的“黑马”传奇。

  谁与争锋 SUV市场迎来下一个挑战者

  “武林至尊,宝刀屠龙……倚天不出,谁与争锋!”《倚天屠龙记》中这句流传甚广的口号,实则也可视为中国SUV市场的真实写照。
  历经十余年的爆炸式增长,今日的中国SUV市场已成长为仅次于A级车的第二大细分市场。刚刚过去的2013年,更是一个SUV大年,各大车企、车型动作频仍。但与A级车市场的百家争鸣不同,在SUV市场超高速增长背后,是超稳定的市场格局。
  2007年,第三代CR-V上市;2010年,途观登陆中国市场,就此奠定延续至今的格局。
  成功者的成功让人觊觎,想分一杯羹或取而代之者,自然代不乏人。毕竟,更加充分的市场竞争下,最大的受益人无疑是普通消费者。
  势易时移,2014年,随着新势代奇骏的亮相,CR-V、途观迎来了一个空前强势的竞争对手。

  “主角”现身 城市SUV迈入3.0时代

  新势代奇骏为何能够赢得广泛看好,备受消费者期待?得人心者得天下,这无疑是因为新势代奇骏拥有某些足够打动SUV主流用户的“必杀技”。追根溯源,这需要从城市SUV的演进之路说起。
  2003年,CR-V将城市SUV概念引入中国,让中国消费者意识到SUV也可以具备不比轿车差的城市性能,SUV市场随之迎来黄金十年。2010年,姗姗来迟的途观以德系血统为背书,为城市SUV树立了技术派标杆,与CR-V双峰并峙,宣告城市SUV进入2.0时代。
  时至今日,城市SUV的进化却走上了一条过犹不及的“死胡同”,大批基于轿车平台研发的伪SUV车型大行其道,被戏称为加高增厚的轿车,这其中最深层的原因在于其自甘追随者的定位,并未具备创领时代的实力。
  而随着中国消费者的世代演进,生于上世纪70、80年代的消费者,业已成为SUV的主力消费群体。与更加传统、稳重的上一代人相比,他们积极稳健,自信执着,渴望“展现成功”,既从容享受人生,也期待征服挑战。他们的接班上位和自我本色,将深刻影响SUV市场的未来。
  面对当前趋于表面化的主流城市SUV车型,自信激情的进取者们,显然并不满足。他们热切渴望拥有一辆真正高性能、高智能的本色SUV,在时尚与性能之间游刃,在城市和越野之间跨越,读懂消费者真正需求,拥有“心有灵犀”般的用车体验和精神诉求。
  这也是新势代奇骏被一致看好的根本原因所在,其不但拥有全新的外型和座舱,还继承了上一代车型的强悍越野性能。更关键的是,以X-Touch全感科技为核心的一系列智能科技的运用,让新势代奇骏成为最懂消费者的SUV之一。

  重装上阵 新势代奇骏尽显“黑马”锋芒

  基于雷诺·日产CMF模块化平台研发的新势代奇骏,堪称是一匹武装到牙齿的“黑马”。
  自2000年问世以来,奇骏在全球范围累计销量突破170万台,是人类历史上率先登陆地球三极(最南极、最高极、最北极)的量产乘用车。此次,全新换代的新势代奇骏,向城市SUV市场巅峰发起冲刺。
  新势代奇骏的改变显而易见,流体光绘设计和零压力舒适座舱以及人性化科技配置,让其在外观、空间、舒适等方面领先。全LED远近光大灯、零重力健康座椅、2706mm轴距、超大型全景天窗、3D行车信息显示系统、智能感应式全电动尾门、立体多变式行李箱等配置,令人无可挑剔。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660mm后排腿部空间和同级首创的影院式座椅设计(后排座椅较前排升高95mm),新势代奇骏的后排乘坐感受跃居同级前列。
  面对众多强手,新势代奇骏突出重围的“杀手锏”是被其视为核心竞争力的X-Touch全感科技。所谓X-Touch全感科技,是一系列从车的智能感应出发,将人·车·环境完美融合,让汽车随时感知驾驶者指令需求与路况环境的细微变化,并自动进行应对的技术统称。
  新势代奇骏的X-Touch全感科技理念,整合了包括超级四驱系统、3A公路稳行系统、新一代动力总成系统、ITS预警式整体安全系统在内的一系列先进的智能感应科技,在越野、公路、节能、安全等方面表现上佳,也借此形成与同级对手的“代差”。
  在消费者最为关心的价格层面,东风日产虽未公布正式售价,但2.0L 18.88万元起、2.5L 23.88万元起的预售价格,已经充分显现新势代奇骏底气十足的亲民气息。结合亮相发布会上任总关于预售价格“多退少不补”的豪言,以及东风日产一向的定价策略,我们有理由推测,待上市之时,还会有新的惊喜。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至此,我们基本可以断言,在硬产品力上,新势代奇骏已经具备出演“主角”的全部实力。至于新势代奇骏在SUV车市的最终“收视率”,消费者会做出最适当的选择,只有交给时间去验证。
  2014年的中国SUV市场,好戏才刚刚开始。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供应商信息]东风裕隆新车定名为“纳智捷 优6 SUV” 2014-02-27
· 福特锐界获评“2014美国年度最值得购买SUV车型” 2014-02-20
· 进口SUV途乐上市 2013-12-05
· 哈弗H8:首款超20万元自主SUV 2013-12-05
· 斯柯达推出纯正德系SUV车型野帝 2013-11-2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